官方考虑是否追回金鼎奖

%e3%80%8a%e6%b9%be%e7%94%9f%e5%9b%9e%e5%ae%b6%e3%80%8b%e4%bd%9c%e8%80%85%e9%99%88%e5%ae%a3%e5%84%92
《湾生回家》作者陈宣儒

2015年台湾一本畅销书《湾生回家》获得金鼎奖非文学图书奖;同名纪录片也在第52届金马奖入围了最佳纪录片奖。但这本书的作者,也是纪录片监制的田中实加,却在2017年元旦被爆料作假。她透过流出版社发表声明,承认自己不是台日混血的湾生后裔;她经常在演讲中提到的日本奶奶田中樱代,和她也没有血缘关系,她真实姓名是陈宣儒,是土生土长的台湾高雄人。

“湾生”的意思是在台湾出生,就如蒋介石撤退到台湾后,当时许多大陆来台家庭在台诞生的小孩,都会取名“台生”。而湾生指的是,日据时期从日本移民到台湾的日本人家庭,在台湾诞生的小孩。日本战败后这些人被遣返日本,因为是在殖民地出生,在日本受到歧视,且十分想念他们当初出生的地方形成一种复杂的情感。

《湾生回家》这本书就是在记录描写许多湾生怀念幼时成长的台湾,甚至经常回到出生地探访。陈宣儒在声明中承认,她不该对外宣称,田中樱代是她的外婆,但田中樱代确有其人,是她高中时在车站认识,因为长得像田中樱代的女儿,两人建立感情,田中樱代对外说陈宣儒是她的孙女,所以她也把田中樱代当作奶奶,但她不应对外公开宣称自己是湾生后裔,田中樱代就是她的外婆。

陈宣儒也承认,她的学历造假,并没有取得外国学历,在《湾生回家》和《我在南方的家》两本书的作者履历栏记载的“毕业于纽约市立艺术学院美术艺术科”也是造假。

由于《湾生回家》曾获金鼎奖,台湾文化部表示,将邀出版领域专家讨论,作者身分是否对入围金鼎奖非文学类图书作品价值判断有所影响,如果有必要,不排除邀集2015年这本书得奖当届的评审,重新讨论。

湾生回家纪录片也入围金马奖,监制田中实加身分确认造假,是否影响入围资格?金马奖执委会表示,《湾生回家》并未违反金马奖的竞赛规章,如果该纪录片有违反金马奖的竞赛规章,欢迎提供相关数据,执委会会查证确认后再做回复。

台湾知名作家陈芳明曾推荐田中的著作,他表示很受伤,批评田中实加“利用台湾人的历史失忆症,才使谎言获得存在的空间”,认为这件事是“对台湾史的巨大伤害”。

来源:法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