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0

雷洋案的最新进展招致举国上下一片哗然:经过近半年的拖延,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一周前突然宣布,决定对涉及雷洋案的派出所副所长邢永瑞等五名警务人员不起诉;此举引起关注此案、关注中国法治的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弹,人民大学校友发起网上签名,反对不起诉决定,并且支持雷洋家属通过刑事自诉的方式寻求正义,一时间呼吁者众,全国各著名大学的历届毕业生和社会各界人士踊跃签名声援;尽管如此,雷洋的妻子昨天终于致信律师,表示已经决定接受政府的和解要求,放弃刑事自诉。

虽然不起诉的决定是由丰台区检察院作出的,但是根据近半年来雷洋一案的社会影响力看,此案的处理早已经超越了一个区级检察院的权限。任何了解中国现实政治运作规则的人都容易理解,这个案件的处理一定需要经过了中央政府高层人士的批准,甚至很有可能需要最高执政者的首肯。决定公布之后,中国政府方面动员了大量的资源和各种手段来应对社会反弹,包括支付网络传说的高额赔偿金,部署应对社会媒体的大量网络警察,从这些资源的的协调运作中明显可以看出最高权力的影子。

从法律的层面看,雷洋案似乎已经进入死局。在雷洋的家属放弃刑事自诉之后,即使再强的社会舆论也无法重新启动任何法律程序,因此也无法将在此案中明显犯罪的警察绳之以法,更无法制约铁了心支持警察暴力来继续恫吓中国民众的高层领导人。但是从政治层面上看,中国的执政者已经在此案中彻底输光了底裤。他们不得不赤裸裸地亮出了践踏社会正义,应对不满民众的最后两张底牌:一个是使用金钱来收买;另一个是依靠暴力来压制。甚至连他们过去经常使用的欺骗手段,也因为完全失去效果而被弃之不用了。

中国权力者如此冷血、如此无耻、如此暴力,这是二十一世纪人类社会的一大奇观,它令没有任何政治权利的中国人心寒,也令世界上所有的文明社会耻笑。不起诉决定再一次证明,中国根本不是一个法治国家,甚至连法制也谈不上,它只不过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警察国家。中国的现有法律远远谈不上公平正义,但是即使是这样的法律,中国的执政者也是丝毫没有遵守的意愿。在这个案件中输掉的不仅仅是雷洋、雷洋的亲属、那些支持雷洋家属伸张正义的中国知识分子和民众,输得更惨的还有中国政府用来遮羞的司法制度。

从表面上看,中国社会中的正义力量在这场战役中面对的只是几个微不足道的警察罪犯;但是这几个的置雷洋于死地恶警能够逍遥法外,完全是因为中国的执政者需要这样的警察,需要通过他们的暴力去恫吓社会大众。中国政府不仅不愿意去钳制警察,反而越来越依赖警察暴力来统治国家。这是因为他们对于民众的无名恐惧,而这种恐惧则来源于他们永远垄断权力的贪婪企图。他们深深知道,这种企图肮脏而且不得人心,不可能以辩论、选举等文明的方式说服民众跟随,所以只能乞求暴力来保护。

最后还想就雷洋家属接受政府的所谓和解说几句。雷洋是受害者,失去雷洋的亲属也是受害者。要求一个脆弱的家庭来对抗强大的国家机器,要求一个失去了经济支柱的妻子、父母和孩子拒绝巨额赔偿的诱惑,这些都似乎显得不近人情。但是我对雷洋妻子的决定仍然感到遗憾,在强大的社会声援之中,她在权力的压力之下,被迫放弃了为亲人伸张正义的机会,也放弃了让雷洋事件推动中国法治起步的机会。对此,雷洋在地下会心有不甘;雷洋的妻子在余生里也会心有不安;而许许多多希望得到正义的中国人也一定会充满失望。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