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朝美隔空口炮战就开始了。金正恩1日新年贺词发话:“针对帝国主义日趋严峻的核战争威胁”,朝鲜“洲际弹道导弹试射也已进入收尾阶段”.2日特朗普反击:“这绝对不会发生”,怎么能让不发生?特朗普卖关子不讲。

事情还没完,不到一小时特朗普再发推特,矛头一转让北京躺着也中枪。他说:“中国通过完全一边倒的贸易从美国赚取大量资金和财富,却在朝鲜问题上不帮忙,真好!”这下中国急了。在外交部表态后,党媒环球时报自然要冲在前头,4日发题为《特朗普又想拿朝核问题要挟中国吗》社评。社评又叫屈又放大话吹牛,有点乱分寸。

说“叫屈”是因为北京政府还真拿朝鲜这个小兄弟没招。看人家韩国为何硬得罪中国也要上“萨德”呢?因为只有傍肯为自己打仗的美国大哥才安全无虑。可中国让朝放下核武器,一旦出事,能指望大哥再跨鸭绿江吗?我敢铁口断定:(1)朝不会弃核;(2)朝不弃核对话无结果;(3)颠覆金家王朝是半岛唯一出路,不确定性只在路径的选择。

环报认怂叫声屈“我管不了”或吞下朝败苦果也就罢了,可为了党国面子还要再吹个牛。环报社评说:“半岛发生冲突是一回事,但发生冲突后半岛走向什么政治格局,中国必须参与意见。几十万中国志愿军曾在朝鲜战争中捐躯,鸭绿江对岸不应被允许出现一个敌视中国的或者与其他大国结盟的政权,中国有权利也应当有信心做到这一点。”

半岛“发生冲突”就是你死我活的大战。定点轰炸、斩首,韩军过境,几周内定大局,半岛实现统一。环报鼓吹的“不应被允许”“必须参与意见”是什么呢?(1)出兵?当年出兵的国内外条件已不复存在,解放军有与美韩日决战的实力与魄力吗?(2)经济制裁?双刃剑。(3)外交?这倒可以喊两声,管用吗?环报社评最后对特朗普放话,“就等他上台后来东亚掰手腕玩玩吧”,我们拭目以待。

2017/1/5北京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