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国际风云充满了不确定性,中共党国四面出击力求占据主动地位,从其小喉舌环球时报频频发言也可窥豹一斑。

环报去年鼓吹对美要大力缩小核武距离,1月3日社评又讲:“南海发生军事对峙的唯一可能性就是中美对抗,一旦出现那种情况,将非常轰动,产生全局性冲击。”现在中美航母同游南海,虽实力相差不成比例,但象征意义仍令人回味。

环报曾称拿“小日本”练练手,1月3日社评又讲:“中日在东海发生军事摩擦继续是低概率的,但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真是一报还一报,中国抓住日历史问题不放手,终将日再次逼成自己近邻大敌,冤家何时解?

环报一贯不将印度放在眼里。2日印度成功试射可携带核弹头的远程导弹,印媒体兴高采烈强调该核导可以覆盖中国全境。4日环报社评讲:“不过我们需要提醒印度,手里有了几件家伙,不要嗨过了头,……夹起尾巴也是有好处的。这个世界轮到印度抖威风,恐怕还将是很久很久以后的事情。”中印之争除了领土和流亡藏人问题外,还要增加相互的核威慑吗?

环报自“萨德门”后对韩国已化友为敌,7日社评题目即是《引萨入韩必会引火烧身》。社评讲:“如果韩国选择站在美国一边,中国民众也一定会坚定支持国家采取严厉反制手段,让韩国感到痛。即使这意味着我方的一定代价,我们也在所不惜。”难道一吓唬,韩国就会换个大哥吗?中国民众也不是当年打南韩“李承晚反动集团”时的民众了,请环报不要不自量力动不动就以“中国民众”代言人身份说话。

环报去年就叫嚣以“小时计算”武统台湾,3日社评又给对岸放话,“这里发生军事摩擦或者高强度军事对峙的可能性也是有的。”这是党国受外气就拿家人出火的一贯作风了。我再说一遍,任何人都不要低估台湾人捍卫自由的心!

新的一年还没几天,中共党媒就不断声罪致讨,忘了毛的不要四面出击和邓的要韬光养晦的教导了吗?虽说大陆今非昔比,“核心”有点发热,但我更以为这是外强中干的色厉内荏以攻为守。中共党国经济下行、社会撕裂、抗争热点不断、互联网近似失控、危机无解,在这末代回光返照期,帝国的外交强硬背后是国内艰难维稳的需求,维护“一党制”才是其真正的核心利益,煽动民粹“民族主义”只是其手段之一。我们中国民主派不可不察,要以揭之抗之为己任。

2017/1/8 北京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