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粉”尤其是大量的基层“毛粉”,虽然十分的反感,但更是十分的同情。他们既是受害者,也是加害者;其实首先是受害,然后才有加害。

山东济南市本月4日(周三),几十名“毛粉”聚集在济南建筑大学外,他们高举毛泽东画像,拉起横额,抗议该校教授邓相超,批评他们心目中的偶像,要求邓相超,向全国人民认罪。

众所周知,在中国集会游行是严格控制的,如果不是当局组织的行为,民众绝对不允许聚集示威。但这次济南“毛粉”却毫无顾虑,不仅拉横幅、喊口号,甚至后来暴力袭击“反毛”人士,而当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纵“毛粉”施暴,显然“毛粉”背后不简单!

对毛泽东的否定,首先是在中共党内。没有邓小平对毛泽东,尤其是明确否定毛的文化大革命,就没有改革开放。尽管邓小平使用了“三七开”对毛定性,但谁都心知肚明,这是抽新的肯定,具体的否定。对毛泽东自1949年之后的所作所为,几乎是全盘否定。哪里有什么后三十年不能否定前三十年之说!

北京外国语大学政治传播副教授乔木评论说:“抽象肯定就是保留了毛泽东思想的提法、毛在天安门的挂像和广场的遗体。具体否定就是改变了毛几乎所有的政策。不否定毛的阶级斗争,就不能改革开放;不否定毛本身,就不能树立邓的权威。江时代容许资本家入党,三个代表中代表全国人民利益的阶级调和,都是对毛时代强调工农联盟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取代。胡的和谐社会则直接回避了毛的阶级斗争。从意识形态上,毛思想与邓三科(邓理论、江的三个代表、胡的科学发展观)并提,就是淡化毛思想的影响。但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总体在回避淡化毛的态势,2013年以后由于新领导的上台,开始逆转变化。面对持续积累的意识形态虚化、政治上的腐败、经济上的贫富分化等问题,新领导试图用毛的手段寻求解决,比如加强权力、反腐、重提共产主义理想、毛生前三十年和死后三十年不能相互否定等。在此态势下,拥毛崇毛的自然大张旗鼓,甚嚣尘上。而自由派在现实政治的空间日趋逼仄,自然要在对待毛的历史和言论空间上,针锋相对。”

●海外媒体相关报道

▲自由亚洲电台(RFA)粤语部1月5日报道:学者“批毛”受骚扰 声援者遭“毛粉”袭击

鲁扬

2017年1月4日,山东独立诗人鲁扬,在济南建筑大学外,声援备受“毛粉”谴责的学者邓相超。(鲁扬提供)

山东省济南市被视为“拥毛”人士的根据地。几十名“毛粉”周三(4日)在当地一间专上学院外面聚集,抗议校内一名学者发表批评毛泽东的言论,一批维权人士到场声援被骚扰的学者,双方发生冲突。期间有维权人士受伤。

几十名拥护毛泽东人士,周三上午8时许,在济南建筑大学西门聚集。他们举起毛泽东的画像,又拉起横额,抗议该校教授邓相超,批评他们心目中的偶像,要求邓相超,向全国人民认罪。

几乎同一时间,十多名济南民主人士也在同一地点出现,声援邓相超。当中包括独立诗人鲁扬。鲁扬因手持捍卫邓相超言论自由的标语,使他成为众矢之的。他周四(5日)接受本台访问时,剖析自己为何挺身而出。

鲁扬:作为一个学者,他(邓相超)的观点、他的思想,应当属于言论自由范围之内。我必须过去声援。

鲁扬的标语很快就被现场的国保抢走,“毛粉”也上前包围鲁扬。鲁扬声称,被人挥拳袭击,要由公安出面才冲出重围。

鲁扬:我本身考虑到会受到这种攻击,但是没想到,会那么恶劣,那么厉害的,真的去兜手打。我的意见,他们是属于一些下层平民,对于社会的一些不公平,表示不满,宣泄到我们这些人身上。

其他维权人士也报称受到攻击,当中包括邵凌才。他说,当时他拿着拐杖,但“毛粉”一样向他施以袭击。他说有理由相信,整件事是由一股“无形势力”操控。

邵凌才:这里面是不是有一股隐形力量,纵容、包庇“毛粉”份子,在社会上进行打压民主自由派。到底有没有这个现象,值得质疑。至少,他们这种狂妄行为,严重违反宪法,但是当局没有立案,没有任何处置。

在示威演变成冲突的同时,邓相超一直留在家中,由校方派保安保护。邓相超除了任教于山东建筑大学,也是山东省政协常委、和政府参事,经常接受传媒访问,以敢于为弱势社群发声见称。他在社交媒体也经常发表批评文革,反对独裁的文章。外界形容,邓相超具备良知,但仍然和体制保持一致。

不过冲突后第二日,山东省政府随即和他划清界线,发出解聘通知,不再让他担任参事一职。

济南市被视为内地拥护毛泽东人士的重要根据地。他们大部份是长者,每年会定期举办募捐等活动,纪念毛泽东的事迹,又怀念国营企业,主张消灭民营经济。

据了解,这批“毛粉”在元旦前后,曾经散发传单,又用“大声公”号召民众前往校园,声讨邓相超。

▲自由亚洲电台(RFA)1月5日报道:山东教授因批评毛泽东遭解聘政府参事职务

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因批评毛泽东的言论受到毛粉攻击,数十个毛粉1月4日到校外抗议,与十多名围观的访民发生推撞。山东省政府1月5日公开表示,要解聘他的政府参事职务。

中共已故领导人毛泽东去年12月26日诞辰123周年当天,山东省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因为转载条带有讥讽性毛泽东的文章,而遭到毛粉(毛泽东支持者)连日声讨。

山东省人民政府周四(5日)在官网上发出通知,指出按照《政府参事工作条例》和省政府有关规定,解聘邓相超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职务。

本台向山东省政府致电查询,但电话没有人接听。至于山东省建筑大学方面,接线的人员听到是记者时立即挂线。

接线人员说︰(他)不在,我不认识,就这样吧。

触发邓相超被解聘政府参事的职务,怀疑与连日来毛粉的网上声讨和攻击不断增加有关。数十位毛粉更在周三(4日)的时候,来到邓相超担任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的山东建筑大学外,手持毛泽东头像的纸牌,以及抗议字眼的标语,不断高叫口号。

毛粉叫口号︰打倒汉奸邓相超!打倒汉奸邓相超!

期间,十多位山东的访民和公民来到现场围观。刘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一位来自聊城市、叫鲁扬的公民高举着“坚决捍卫邓相超教授的言论自由权利”的标语,于是他们便上前拍照。警察看到后就上前抢走了鲁扬的标语,同一时间十多个毛粉一拥而上对着鲁扬动粗。

刘先生继续说,数名围观者与这些毛粉理论时被对方施以暴力,至少4个人被打伤,其中访民王传辉要送院治疗。

刘先生说︰“十几个人打王传辉,而且还拿着1米多长的棍子打到他流血了。他说昨天血压高到180,现在住医院了。被打的有3、4个人,包括有一个60多岁的老太太,叫张月的,也把她推倒地上。王传辉是比较严重,7、8个人打他四肢,他连还手都没有。鼻子出血,嘴唇有皮外伤。”

访民于新永不满地说,王传辉等人被打时,旁边的警察没有立即上前阻止,而是等到王传辉被打出血了,才有几个警察来把王传辉和鲁扬护着送到校园的警卫室里,可是毛粉没有停下来,反而一直追上来继续施以暴力。即使后来有警察增援,但是也没有采取行阻止。

于新永说︰他们在打(王传辉)的过程当中,警力明显不足,就是你想謢他的话是可以护得住的,而且也没有尽全力护着。后面增援警察来了多了,拿着盾牌过来,有70、80个警察。要想制止这些人的话轻而易举呀!但是并没有,偏向性很明显。

于新永认为,警察选择性执法,让真正捣乱社会秩序的毛粉继续违法。事件中也没有一个毛粉被捕。

于新永说︰“你(警察)把牌子扯下来,转过头来他们到了居民区用大喇叭喊,又喊什么口号,你(警察)反而不管。这些人怎么喊,怎么打标语都没事,并不是什么言论自由的问题,我觉得不是,他(警察)是选择性执法的问题。没有看到他们(毛粉)被什么人带走,没有。这个事情确实是很奇怪,很不寻常的。我觉得问题在这个地方。”

刘先生向记者反映,为了追究施暴者的法律责任,他们打算要进行控告。

刘先生说︰“法治国家现在要依法治国,突然就来一种暴力。现在我们通过搜集一下证据,就看当时围观的人有没有拍下视频,我们现在需要取证。这十几个人员,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

网上资料显示,现年61岁的邓相超在山东省聊城莘县出生,除了是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外,也身兼多所大学的兼职教授和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而且他也参与政府部门的工作,例如山东省政府参事、政协常委,同时也是山东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等。

▲星岛日报1月5日报道:左派揭底群起围攻取胜后叫好山东学者“反毛”遭撤省政府参事

山东省政府参事、学者邓相超,因在网上发表批判中共领袖毛泽东的言论,连日遭“毛左”在网上围攻,甚至前往其所在的院校抗议。山东省政府5日发出通告,宣布解除邓相超省政府参事的职务。左派闻讯表示“大快人心”,自由派则表示忧心。

邓相超现年61岁,任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民主促进会济南副主委,省政协常委,经常在微博转发和批判一些文革期间的历史片断。

自去年底以来,左派网站不停起底邓相超的“反毛”言论,包括他在微博上代表或者跟贴别人的评论等,特别是12月26日毛泽东诞辰日当天,邓相超的微博转发多条辱骂攻击毛的帖子,引发“毛左”在网上愤怒声讨。

尽管邓相超表示,他的微博帐号被盗,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官方微博也声援邓相超,称“人都有可能犯错误,片面看待问题只能显得自身愚昧”,随后又发声明要起诉“诽谤污蔑诋毁学校”的网友。

但相关微博随后被删除。“毛左”们也依然不放过,并且向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省政府施压,声称“一场围剿反毛院长邓相超的人民战争已经打响!”

4日上午,几十名毛粉聚集在山东建筑大学声讨邓相超,高举毛泽东画像,并且打出“邓相超侮辱毛泽东罪责难逃”、“邓相超必须向全国人民认罪”等条幅,要求学校严惩邓氏。也有民众挺邓,市民鲁阳更举牌“坚决捍卫邓相超教授言论自由的权利”,被毛粉殴打。警方赶到后将他们驱散,但并未逮捕涉事双方人员。山东省政府办公厅5日发出通告,宣布“解聘邓相超山东省政府参事的职务”。通告没有说明解除理由,只称“按照政府参事工作条例(国务院令第五六五号)”以及省政府的有关规定。通知传达对象包括山东省17个地级市、山东省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企业和高校,并抄送了山东省委办公厅、省组织部、省统战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这意味着邓相超今后无法再在上述部门之间公开活动。

消息传出后,左派网站就发出“大快人心:邓相超被解聘!宜将剩勇追穷寇!”的评论,称“是网络正能量的一次阶段性胜利”,还要求撤销其省政协常委、委员的职务。4日组织民众到大学抗议的毛粉王士友发表声明称,强烈要求山东建筑大学将邓相超开除公职,绝不能让这个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的祸根留在高校。

有不少网友表示要继续行动力求达到解除邓相超所有公职之目的,特别是山东建筑大学教授一职,因为这违反习近平在2016年12月7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

不过,也有人力挺邓相超,因为其有言论自由权。山东省政府这种做法有因言获罪之嫌,很容易令人想到中央电视台前主持人毕福剑。毕福剑因在私人聚会上丑化毛泽东而后被中央电视台解聘。

目前除山东省政府表态外,邓相超所供职的其他部门仍未有反应。

▲美国之音(VOA)1月6日报道:山东教授转发讽毛文章遭解聘省政府参事

香港—近期因转发讥讽毛泽东文章而遭到毛左声讨的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星期四遭山东省政府解聘政府参事职务。此外,几十名毛粉星期三到山东建筑大学外抗议,斥骂邓相超是汉奸,并围攻现场声援邓相超的民众。而当地警方被指涉嫌偏袒毛左,选择性执法。

山东省政府1月5日下午在官网上发出通知,称按照《政府参事工作条例》和省政府有关规定,解聘邓相超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职务。据外界分析,担任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信息传播与社会调查研究所所长、山东省政协常委的邓相超遭解聘,应该和近期毛粉在网上的喧嚣和大肆攻击邓相超有关。

记者星期五上午联系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办,接电话人士表示不知情,并提供一个电话要记者联系负责新闻发布的部门。而接听电话的男子表示他是省委宣传部的,不了解相关情况,要求记者再去联系省政府。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星期五对美国之音表示,他非常关注近期毛粉攻击邓相超教授的情况,认为邓相超被山东省政府解聘参事职务,与他去年12月26日在网上转发批评毛泽东文章,以及此前自己发表评论毛泽东的言论有关。

另外,据网上消息和一段视频显示,数十名毛粉1月4日上午在浓厚的阴霾中,手拉横幅,手举毛泽东头像纸牌,高叫“打倒汉奸邓相超”、“打倒邓贼”的口号,前往邓相超教授所在的山东建筑大学抗议,并随后转往邓相超所住的家属院继续辱骂,现场有许多警察跟随,但没有干预。

在校园外,十多位山东的访民和公民到现场围观,其中一位叫鲁扬的男子举着“坚决捍卫邓相超教授的言论自由权利”的小横幅,刚走到校门口,就被便衣警察上前抢走。同时,十多名毛粉一拥而上对鲁扬动粗,并对十多名与这些毛粉理论的围观公民施以暴力。

在现场遭遇毛粉暴力的济南公民邵凌才星期五对美国之音表示,那些毛粉当时表现非常狂妄,他们支持邓相超教授的公民中有至少4人受到不同程度的殴打及受伤,而警察对那些公然打人和游行抗议的毛粉则没有采取任何措施。

邵凌才:“我们商量好在建筑大学门口8点半集合,鲁扬从外地赶来,举着一个小横幅,就是支持邓相超言论自由。刚到了学校门口,就被便衣警察给夺下来了。这个时候,毛粉更加猖狂,一窝蜂地冲上来,开始打鲁扬。这个时候,我们几个人上去辩解,结果我也被打。保护我的王传辉先生被打了十几拳,还有一个女士叫张月也被推倒在地,4个人被打。”

记者:“当时警察有没有制止他们呢?”

邵凌才:“他们本来警力不足,作了一定的防护措施,但是我们4个人还是被打了。奇怪的是,对对方这种狂妄的行为,没有立案也没有追究,到现在没有追究。”

记者:“你们认为警察有没有选择性执法?”

邵凌才:“这个事实就是这个样。对于他们从头到尾,包括打人,如此恶劣的行为,都没有采取措施,没有拘押任何一个人。他们如此猖狂,打横幅呀,涉及违反那个游行法,但是警察和政府一直没有采取追究措施。但是如果我们民主自由派打横幅,如果游行,如果演讲,会马上予以采取措施,这是肯定的。”

记者致电山东建筑大学所属的济南市公安局解放路派出所,询问毛粉举行抗议游行是否申请游行许可等情况,接电话的警察表示他当天不当班,不了解详情。

同时担任山东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的邓相超教授,曾在微博上发表反对文革、揭露毛泽东罪行的言论,并被指去年12月26日在微博上转发多条被毛粉所指的“恶意辱骂攻击毛主席”的帖子,近期遭到毛左的网上集体攻击,而他的新浪微博也被销号。毛左大本营乌有之乡的一篇文章,强烈要求“严惩这一公开反毛主席反共产党反社会主义的罪恶行径!强烈要求山东教育厅清理门户,将这样的反毛主席反共产党的反动分子清除教育队伍”。

▲世界新闻网1月6日报道:毕福剑翻版?山东教授批毛被拔官

邓相超事件、毛粉

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转发批毛言论,有民众在大学门口拉布条抗议。(取材自微博)

山东省政府参事、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因在网路转发批判毛泽东言论,连日遭部分网友围攻,甚至到山东建筑大学拉布条抗议。山东省政府5日发布通知,解除邓相超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职务。反对邓相超的左派民众闻讯“欢呼雀跃”,称这是“打击反共反华反毛者重大胜利”。自由派则对此表示忧心,也有人痛斥不公。

多维新闻报导,61岁的邓相超现任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山东建筑大学广告传播与社会调查研究所所长,山东省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常委。

事件起因是,邓相超去年12月26日在微博转发“侮辱毛泽东”的帖子。部分网友反感其言论并发现其过往微博充斥“反共反华反毛”言论,开始致电邓相超所在单位。尽管邓相超声称帐号被盗,但有网友开始收集邓相超过往有关“反毛”言论,愤怒声讨。

报导指出,部分网友本月4日更聚集山东建筑大学门口,手持毛泽东画像、举横幅、喊口号,要求学校“严惩”邓相超。而部分支持邓相超的网友也透过集会、举标语来声援。有消息称,双方人马在学校门口斗殴,被警察驱散。

山东省政府5日发布通知解除邓相超参事一职。虽未披露解除原因,但反对邓相超的民众则在网路“欢呼雀跃”,称这是“打击反共反华反毛者重大胜利”。

不过,也有部分网友表示仍旧支持邓相超,因为其有言论自由权。山东省政府这种做法有因言获罪之嫌,很容易令人想到中央电视台前主持人毕福剑因在私人聚会上丑化毛泽东,而后被央视解聘。

据报导,目前除山东省政府表态外,邓相超所供职的其他部门仍未有反应。

香港媒体报导,北京自由派学者章立凡指出,事件与意识形态左转有关,鼓励了毛粉采取这种极端手段,“不排除学校会继续处分他的可能”。他指出,邓相超有权对历史发表自己的看法,这是宪法35条规定的,“当然毛左、五毛也有批评邓相超的言论自由,但这个自由应该有个度,不应该变成人身攻击和政治迫害”。

据报导,河南作家赵瑜在微博撰文说,邓相超有良知,批判文革,宁愿冒着一些“政治不正确”的风险,依然坚持做一些传播常识的事情,“只要你不强逼别人,这些也应该是你的自由”。

▲自由亚洲电台(RFA)粤语部1月8日报道:邓相超疑批毛遭连番打压左右2派舆论对攻

山东建筑大学处理邓相超1

山东建筑大学处分微博批评毛泽东的邓相超。(图片来源:媒体人。翻拍时间:2017年1月7日)

继山东省政府解聘邓相超的省政府参事职务后,山东建筑大学周六(7日)传出,已经对发表批评毛泽东言论的邓相超作出处分,并办理退休手续。而山东政协免去邓相超的政协常委职务,而他请辞政协委员亦获准。但左右2派的舆论对攻持续出现,在中国高层左转的背景下,自由派的声音持续受到压制。(黄小山/ 戴维森报道)

根据山东建筑大学的处分意见书显示,大学由周四(5日)开始,对邓相超作出停职检查处理,并予行政记过处分,办理退休手续,不得以山东建筑大学教师身份从事各种社会活动。

山东省政协主席会议决定,免去邓相超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常委职务,亦接受他辞去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委员请求;有关决议将在省政协常委第二十三次会议追认。

官方的持续打压,极左媒体“乌有之乡”等指出,邓相超的结局是人民在“保卫底线”,并指反邓相超是“锄奸的人民战争”。

不过自由派人士则继续发文,抗议毛左公开殴打声援邓相超的自由派人士,并强调,邓相超的尊严应得到法律的保护;且对毛左愈来愈强大的组织化和暴力化倾向,感到忧虑。

作家天佑在朋友圈点评称,毛粉激进、有组织能力、行动能力,早晚会闹出大事。他还撰文力挺邓相超,但很快遭删去。

本台记者致电邓相超,但他表示有压力,目前还在等结论,他拒绝受访。

邓相超说:现在不让我发声。这样的话我记一个你的联系方式吧,方便的时候我跟你联系,我本身也不想现在说,因为现在我好多东西他们还完全的控制我,我也需要等结论最后的处理完了。等我办了退休手续应该就是自由身了。

而山东建筑大学并没接受采访。

资深评论员贾平表示,毛左的诉求一直是反改革,希望重返毛的计划经济和阶级斗争的时代,他们愈来愈嚣张,源于高层权力基于对意识形态的需要,而对其的纵容。

贾平说:一个是山东这地方本来就很左啊,毛左在山东本来土壤就很雄厚。再看现在整个这个大方向,应该说习对左的这一块比较纵容的话,当然就理直气壮的支持毛左了,就这么一个政治讯号。极左的一方面是希望挟持最高当权者重新走向这种文革的这一套做法,本来就是反改革开放嘛,邓小平要否定掉。另外同时呢,他们也对现在的这个自由派,就所谓的右派这种东西也是不能容忍的,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间他们就打着人民的旗号,这是他们最近琢磨出来的一个技巧吧,就是以前他们老是打毛主席的旗号,发现这个东西没什么号召力了。

贾平还认为,在事件中官方压制自由派的言论,是最高当权者和毛左们在意识形态需求上的结合。

邓相超是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他是山东省政府参事、省政协常委,亦是知名的自由派知识分子。他在上月26日的毛泽东忌日当天,转发了一条微博,批评毛泽东带来巨大的战乱、大饥荒和文革灾难,并调侃他唯一正确的事情就是死亡。尽管其后邓相超指是帐号被盗,但依然受到毛左的有组织围攻和官方的持续打压。

●作家、学者和专业人士的评论

▲作家巩磊1月4日在《民主中国》发表评论:济南毛粉与民主人士的正面冲突亲历记

2017年1月4日上午8点半开始,济南的毛粉们开始聚集在山东建筑大学和平路校区西门,他们来此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打倒山东建筑大学邓相超教授,揭露其反对毛泽东思想,反对共产党,反对政府的罪恶行径。

邓相超,现为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政府参事。近十年来,他年均接受媒体采访300次左右,为多家媒体义务担任评论员,为弱势群体敢言、直言。任省政协委员和常委14年来,撰写提案162件,其中有7项提案评为优秀提案,是山东最有名的提案大王。他在微信群里也经常自写或一些批评文革,反对独裁,揭示真相的文章,是一个有良知但是仍然与体制保持一致的学者。与尖锐犀利、观点鲜明的公知仍然有相当大的距离。

济南毛粉大都是60以上的人,他们深受文革洗脑,常年每天聚集在济南四里山(因为埋葬着4000多名内战时的士兵的尸体,改名为英雄山,但是济南市民仍然称为四里山),歌颂毛泽东的丰功伟绩,唱红歌,咒骂邓小平的资产阶级复辟,咒骂习近平等假共产党,咒骂山东姜异康伪共产党政府剥削压榨掠夺工人阶级和农民群众的行径。他们崇尚武装暴动,怀念毛泽东的武装起义。这里也是全国毛粉重要的根据地。他们打出山东英雄山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这个非法组织旗号,全国各地的红歌会、乌有之乡、民族复兴网、毛泽东博览、山西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燕赵儿女红色联谊会等勾连一气,让济南穿越于一种文革氛围,并且闻名全国。全国各地的毛粉不断前来取经,也时常见到外国人混迹其中。

当他们听说山东建筑大学有教授批评毛泽东后,就像财狼闻到血腥,不问青红皂白(他们大多数人不会上网,不知道邓教授到底怎么说的),在元旦前后,就在英雄山散发传单,播放高音喇叭,号召人们去建筑大学揪出邓相超,并且要追究山东省政协、资产阶级在山东的代理人省委书记姜异康的责任。

1月4日上午,济南雾霾浓重,几十名毛粉在寒冷的浓雾里像幽灵僵尸一个个从山东建筑大学西大门口冒出来,大门里面有几个制服警察和济南国保守卫。毛粉们主要聚集在门外的南侧,气焰嚣张的分发毛泽东像章。而一贯张牙舞爪的王本友手拿扩音喇叭,杨克思(是他自称的济南马克思)起劲鼓噪,他们要揪出该校邓相超教授兴奋劲,犹如文革造反场面的再现。

济南民主人士和邓相超教授并没有交集,甚至以前并不知道这个人。但是看到毛粉们对邓教授的无端攻击后,非常愤慨,他们在网上不约而同的表示去山东建筑大学声援邓教授,不能让这些文革余孽肆无忌惮耀武扬威。于是济南的民主人士邵凌才、张月、王传辉、于新永、郭立喜、刘金明、王志刚吴宝山、刘帅、黄承彬、许李有、高新年、张新等十几人在门外北侧静静地观望。后来河北的牛领钗大姐、济南的张金凤、程韵琴、雷布娟、张燕等也来此助阵。

9点时分,来自聊城市的独立诗人鲁扬先生举着“坚决捍卫邓相超教授的言论自由权利”牌子从北面闪亮登场,气宇轩扬。民主人士赶紧迎上去寒暄和照相,警察国保看到后立即上前把牌子抢了过去,那些毛粉看到警察的动作似乎受到了鼓舞,一拥而上要对鲁扬动粗,我们几个与其争辩,可这些人丧失了人性,劈头盖脸的就打人,拄着拐杖的邵凌才被打,年老体弱的张月被打倒在地,身患高血压的王传辉被打出了血,60余岁的郭立喜被他们拿着棍子追打,最严重的发生在鲁扬身上,他被毛粉们围在墙根雨点般拳头向他击打,后在两个警察的劝解下才得以脱身……

事件发生前后,警察和国保多次劝邵凌才等离去,但殴打的发生说明现场警力明显不足,他们控制现场的能力很弱。当王传辉、鲁扬被几个警察护着到校园里面去之后,才有警察得到110通知匆匆拿着盾牌赶来,这时候大批毛粉已经蜂拥到了校园了,其中有一对轻年男女喊着拥毛口号跟着进去……

网上知道我们被打之后,十多个济南的维权人士(还有外省来的牛大姐)陆续赶来看望,十点多的时候我们在校门口接到王传辉和鲁扬先生一同散去……

中国毛粉近年的迅速坐大无疑与幕后势力的暗中支持和默许分不开的。济南毛粉的代表人物王本友就在公开演讲中说:派出所传唤我时警察就说,你如果上山打游击我们警察百分之七十的会跟着你!济南的红歌会集会有警察维持秩序,他们每天的扩音喇叭、大小字报、非法印刷品广为散发却大行其道。如果XX功、什么普法宣传、什么公民社会宣传、独立候选人宣传早就杀无赦了!

这次毛粉从校门口到邓教授家门口演讲、打人、举蜡像、拉横幅竟无人被追究。当局是否需要这些人站台,充当打手,或者什么浑水摸鱼的筹码,是令人疑惑的!

当局的这个如意算盘无疑引狼入室自取灭亡。文革余孽周身沸腾的是打砸抢的血,做梦都是打土豪分田地,消灭权贵资产阶级,为了个人利益可以毁灭一切消灭一切,破坏一切社会秩序和法制,他们打着毛泽东思想共产党的旗号,最大的愿望是清算权贵利益集团。也因此扩散到全民族的灾难!

而崇尚普世价值,培育公民社会,推进社会民主进步的民主人士,才是保护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长治久安的中华民族的脊梁和真正可信赖的力量!

附:

鲁扬《此次声援邓相超教授是有意义的》

我认为此次活动是有意义的。

在民主进程中,毛左是一股反对势力。民主派应该起来与其对抗,让他们知道来自民间的反对力量。

在与他们对抗中,会教育了一批人——因为他们大部分因无知才成为“毛粉”。同时让外围的人一批也了解一些真相。

更主要的是,这是一次公民行动,对自由各派来说是一次很好训练机会,是一次街头运动的演练。

此次活动不是针对政府,没有什么大的危险。因此,参与者,包括邓教授,是没什么危险的。最大可能拘留几个人,毕竟给政府添乱了。

邓教授是不党员,是民主党派人士,好像民进党。是他们党内的高官。处理他,政府是要考虑的。而且,做为一个近六十岁的老民主派,他应该比我们更知道反毛的后果——他的安危,他应该知道的。

山东鲁扬于山东建筑大学西门回复朋友们

2017.1.4

▲作家、媒体人石扉客1月7日发表评论:关于邓相超事件

邓相超事件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事件,在破坏性和后续影响上后果相当严重。但公众和整个知识界对此保持着海一样的沉默。这是时代释放的魔咒,也是暴风雨即将到来的前奏。

这种事情,包括上次915;这种口号,比如打倒邓贼,以前其实也都是上不了台面的政治不正确。

以前,主流社会和知识界会以三十几年前执政党关于历史问题的决议和言论自由的宪法权利为武器,理直气壮地群起抵制这些文革余孽。

现在,大家都知道当道好这一口,所以都选择闭口不言。得到这种自保式沉默的配合后,当道得以和这些文革余孽形成一个所向无敌的闭环互动,实施以定点清除为手段,以管控舆论为中心的社会控制。

以邓相超事件为例,文革余孽的线上鼓噪没有遇到惯常的管制与调控,线下的现场揪斗有当地警力的保驾护航,事后也得到山东建筑大学、山东政协和山东省政府现场办公般的即时回应。

从袁腾飞到毕福剑,从915到邓相超,有朋友乐见这种现象的出现,觉得这会导致社会极化,让转型更快到来。

我对这种极化理论是很不以为然的。这是过于一厢情愿的懒汉式乐观,也是过于简单粗暴的想象式推论。

这个理论可以套在1957年,也可套在1966年。转型最后确实来了,只是要经历十年以上漫长的人间地狱。你愿意吗?

我再诛心下:

很多朋友觉得毛粉不足为患,我认为并非是真的觉得不足为患,而是知道他们的厉害,怕他们了,更怕他们和当道组成的这个以定点清除为手段的社会控制闭环,进而拿不足为患这四个字为自己的犬儒和不敢说话做个高大上的辩护,假装不知道最大的毛粉是谁。

▲作家沈勇平1月7日在博讯新闻网发表评论:邓相超事件

1月5日,中共山东建筑大学委员会作出了《关于邓相超错误言论行为的处理意见》;意见称:“经查,邓相超多次在其新浪个人微博中贴发错误言论,性质恶劣,问题严重,影响很坏。”

请问,什么是“错误言论”?一个大学有什么权力判定一个教授的言论是否对错?

澎湃新闻报道说:“经山东建筑大学党委研究决定,对邓相超作出了以下处理:1、即日起对邓相超作停职检查处理,待山东省政府参事解聘,山东省政协常委免职后,依法依规办理退休手续,并责令其在一定范围内做出深刻检查,停止其在校内的一切教育教学活动,不得以山东建筑大学教师身份从事各类社会活动。2、依规给予邓相超相应行政处分。”

对此,法学者张雪忠评论说:如果只是中共党组织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我无意发表任何意见,但一所大学以“发表错误言论”为由,对一名教授进行行政上的处分,这种钳制言论的恶行必须受到强烈谴责!

关于邓相超教授的事,北大法学院教授贺卫方认为:他转载微博内容是否合理可以讨论,反对者可以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辩论。举着标语聚集在大学门口,还动手打人,这是标准的寻衅滋事。

贺卫方指,请问:这种游行示威行为得到济南公安机关批准否?若未批准,是否及时出警处理?还有,省政府、省政协以及大学一系列处理举措,迅雷不及掩耳,是否对相关原委认真调查,是否听取当事人解释与意见,遵守相关程序否?左祸肆虐,如此肆无忌惮,如此畅行无阻,岂非咄咄怪事!

对于毛左和毛粉闹事,要求当局处理邓相超。人大教授张鸣说:“毛左一闹,当局就要处理人,前有毕福剑,后有邓相超。这是鼓励毛左闹事的节奏,这样走下去,早晚会出大事。当局真的会太平?”

学者温克坚认为:“毛粉是一群可怜人,他们不学无术,体制有意纵容,教唆,利用毛粉来骚扰敢言人士,恐吓挑战者,造成噤若寒蝉的社会心理效应,这才是真正的邪恶!”

愚民是极权专制下洗脑教育和宣传的产物,比如义和团、红卫兵、毛粉和小粉红,都是愚民政策下的怪胎。如果有公民教育和新闻自由,就不可能有那么多的人被欺骗和蒙蔽。对于毛粉闹事,当局也是有意纵容,公民打个横幅就被抓,毛粉闹这么大动静也没事。

对于邓相超事件,张雪忠分析认为:山东邓相超教授事件绝非一起偶然的、局部的事件。一名学者仅因对公共事务和平发表看法,就要遭受来自当局的打压,这是对公民言论自由的粗暴及蛮横侵犯。

而毛左人员若仅是个别或共同表达自己的政治立场、观点,无论这些观点多么极端和可笑,我们都可以在保持警惕的同时加以容忍。

但当他们竟然公开对持不同观点者施加暴力,而具有治安职责的当局却听之任之,这就成了一个事关国家前途与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

我们每一位中国公民都必须面对这个严肃的问题:一个具有特定政治立场的群体,可以不受惩罚地当街对他人施加暴力,这到底意味着什么?

▲山东作家鲁扬1月8日发文:我澄清一个事情

网传《山东教授邓相超遭毛粉群殴》视频里面被群殴的不是邓相超教授,是我——山东鲁扬。邓教授当时不在现场。既然提到被打这件事,那我就说多两句:

首先感谢把我从乱拳之下救出那几名警察。尤其感谢把在警卫室内,给我沏茶倒水的两个年轻的警察兄弟。我想出去找厕所小便,是他们极力劝我不要再出去,怕外面的人再打我。对我说:你就在洗手盆里解决吧!我八十二岁的母亲听我这样说后,要亲自打电话谢谢他们。这里我代母亲谢谢两位不知名的警察兄弟了。

按说被打我该报案,让打我的人依法受到惩处,但我选择放弃。我考虑到,那些五六十岁的老人都是思想受到蒙蔽老百姓,他们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事。我相信数年后他们会明白,那个在济南街头举牌,打死也不还手的文人,是维护他们和每个中国人自身权利的人。

不过,我们中国是个法治国家,在济南出了这样一件惊动全国的打人事件,我不要说法,但警方还是要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的——让全国人知道,山东济南依然是个在党英明领导下的法治之地。

再次感谢全国各地朋友们来支持!因我微博显示异常,不能发言了,再次请你们帮我转出去,谢谢!

▲山东作家牟传珩1月8日发表评论:济南雾霾压城中的一道光明闪电

1月4日上午,济南几十名毛左极端群体,公然逆历史潮流而动,集聚在山东建筑大学门外,在警察的护卫下,气焰嚣张的发动“文攻武斗”群众运动,以“人民”的名义,对批判过毛泽东的邓相超教授进行政治迫害,要“打倒”“砸烂狗头”的暴戾文革场面,在中国“改革开放”35年后的今天再现。

当时,如果没有鲁扬等山东民主义士以身体受伤害为代价,在势单力薄之下挺身而出、浩然正气、仗义执言,“坚决捍卫邓相超教授的言论自由权利”,尤如一道光明的闪电,令雾霾压城中的毛左极端群体暴力丑行曝光于天下,就不能使人们进一步认清这些人继承文革打砸抢遗传的邪恶本性。因此他们虽伤尤荣!他们是为普世价值现身的山东聊城独立诗人鲁扬及济南民主人士邵凌才、张月、王传辉、于新永、郭立喜、刘金明、王志刚、吴宝山、刘帅、黄承彬、许李有、高新年、张新、牛领钗、张金凤、程韵琴、雷布娟、张燕等。他们值得普天下一切向往正义的进步力量,给他们以至诚的点赞与致敬!

雾霾虽重,却是对光明的背叛。

历史会铭记山东济南这一天——“1.4济南毛左极端群体暴力伤人事件”。

▲上海作家老酒葫芦1月8日发表评论:毛左暴力邓相超:一种回光返照

对毛左暴力邓相超事件,本人更认同刘二狗蛋的“回光返照”说。且看毛左们现场那些几十年来毫无新意的口号,敢问我的毛左兄弟这样的决不创新派有何面目他日面见春桥文元,更别说阁下们早年就被轰轰烈烈过的继续革命的伟大理想了,要知道哪有隔夜饭菜还没加热就急吼吼端上桌的。

就像文革1976的强弩之末,之后的中国人民终于不用革命了。那年的广场上的人们喊出“秦皇的封建时代一去不返了”,也就在那年中国人民的红太阳终于陨落,同是那年史无前例的文革寿终正寝。

有时我在想,兴许上帝觉得和中国人的玩笑开过头了,于是老人家让中国在一百年前摆脱帝制走向共和,也是上帝老人自觉玩笑太大,让我的祖国在40年前的那一天毫不血腥的对文革紧急刹车,历史在那天来了个惊天急转弯。

于是中国,如果说第一次国门是在洋枪洋炮的兵临城下时被迫打开,这第二次被人为关闭的国门竟不费一枪一弹的自然洞开。历史在和中国人开了天大的玩笑后,差不多及时中止了玩笑——于是总算谢天谢地,那时的中国离开除球籍,仅一步之遥。

我们当然不乏的有识之士总担心文革再来,日本德国也有人怀念他们的军国年代,也不见他国的士子们惧怕法西斯主义复避。明末清初多少人仁志士高呼反清复明,民国初年多少满清遗老与辫子同生死,二战后期多少狂热派誓与日本共存亡,文革中多少人泣血谁反对红太阳谁死有余辜——但可惜了天时地利人和竟一个不占的所谓沉香,然而我的滚滚长江水啊毕竟东流去。

当然中国曾生产过义和团红卫兵,即便如今正批量当代毛左又当若何,说白了还是少数。有次我和妙觉开玩笑说,妳看这满大街的红男绿女哪个像某个主义的接班人,再看看当今电影电视小说诗歌及全民的生活方式,哪部哪篇哪曲哪款敢和那个主义沾亲带故?

文革中是左派可以泡妞,如今的左派只能靠想象红太阳完成自慰,在无尽的自慰中一天天熟透直至腐烂。

▲江苏作家陆文1月8日发表评论:如何对付义和团

这次新生的山东义和团效仿前辈,表现比较出色,他们虽没有喊出刀枪不入的口号,也没杀人放火,初战已告捷。进攻也显然有组织有计划,很有可能有某种势力作后台,决不能以乌合之众一言概括。他们打横幅喊口号,拥护毛泽东的同时,甚至扬言打倒邓贼。也不知这邓贼指反毛的邓相超教授,还是总设计师——邓小平。

现场只是收缴了反毛派一方的标语,反毛人士虽未受到伤害,但明显是为了不让过度升温,并非恻隐之心手下留情。邓相超随即撤销一系列职务,也足于说明朝廷一边倒,意图玩弄群众斗群众的老游戏。他们想转移矛盾苟延残喘,还是闲得蛋疼欲引火烧身,让人费思量。

我分析了这些拥毛派的组成,有的被过去所谓的公正平等所欺骗;有的长期洗脑,不可救药;有的下岗待业,心生怨恨;有的本身是文革三种人。年龄通常在五十岁上下,如是朝廷不撑腰,也不让派出所成员混入人群推波助澜,就象上次反日示威那样,按理成不了气候。从理论上说,80后90后要紧成家立业,挣钱谋生,平时吃酒约炮玩游戏,也没有闲精力以行动来褒贬前人的功过,因此可以说,这些拥毛的老弱残兵所开展的义和团运动是后继无人的。

假使义和团运动被一股势力促成,我看了一下地图,发现他们北上京都,可夺取政治权力,南下苏杭,能获得物质财富。现今的高铁,也支持他们跨地区作战,目前便利的通讯,也帮助他们聚合分散,要是再加上卢布相助,星火燎原也大有可能。北上,直取中南海,按老佛爷的旨意,捉拿卖国贼光绪,以及三四个大臣,如是洋人干涉,便攻打使馆,顺便劫掠富人区,抢宝马细软,掳美女古玩,若有螳臂挡车,则格杀勿论。南下,居苏州园林,杀贪官污吏,抢中产娇妻,夺小资苹果。到了此刻,朝廷为支持义和团而节省开销,可能解散公检法,叫衙役,包括法。官警。察国。保城管,还有临时工一起失业。

人民起先恐惧义和团,后来为了求生与谋生,流氓地痞首先加入,然后光汤完秀社会闲杂人员,再然后衙役们抛弃恩怨接着加入,大佬富翁为了家财也被迫加入,人大政协、作家协会也不甘落后,纷纷效忠跟进,雪球越滚越大,义和团、红灯照、小刀会多如蚂蚁,连黄巢、太平天国也自叹不如。

到了那时,过城门,朝义和团下跪,遇关口,向红灯照作揖,碰到小刀会,要紧奉献腰包内的银两。到了那时,我们眼目所见,不是大刀长矛,便是梭镖匕首,其中还夹杂着细麻绳电棍子。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解救之法:上策,卷存款,携家眷,移民国外;中策,进大别山,钻太行山,种玉米,住山洞,过着原始的农耕生活,度日偷生;下策,胸别老毛像章,臂套红卫兵袖套,口喊拥毛口号。家里加固防盗栅栏防盗窗。此外,住房四周插满拥毛标语牌。

最让人担忧的是,局势混乱,不仅房屋不值分文,妻女有被强奸的可能,而且义和团可能收买银行员工,索取存储信息,有针对性地进行绑架。

▲署名兰戈的作者1月8日在博讯发表评论:习梦帝重演群众“反右”

2017年,是共产党篡权的“十月革命”100周年,是毛泽东反右60周年。1957年,毛泽东说: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1957、58两年中300多万人被打成右派。2016年9月习近平“宽衣”被天下笑翻后,恼羞成怒,网上的大V们如刘飞跃、黄琦、熊飞骏、海底哲龟(王飞)等纷纷被捕。2017年伊始,济南毛粉近百人在山东建筑大学游行示威、高喊口号、拉横幅标语、散发传单,引起社会各界的震惊,很多人甚至怀疑反右或者文革将在中国重演。

一,所谓中国梦,其实就是皇帝梦

“太子党”习近平上台后,把“共党统治全球的球王梦”伪装成为“中国梦”。毛粉的后台就是习,拜毛就是为了拜习。2016年5.1期间在人民大会堂上演了拜毛拜习的纪念文革戏,同时山东大妈跑到联合国门口唱红歌《社会主义好》,人们怀疑习近平彭丽媛可能是幕后导演,是在试探外界对此的反应。习近平举毛旗,走老路,倒行逆施,甚至比毛还左。毛还遮遮掩掩说,不搞资产阶级民主,要搞无产阶级民主,而不敢直接地否定民主。但习近平就敢于赤裸裸地否定宪政民主,提出“七不讲”,反普世价值;以铁血手段镇压不同声音。

2010年7月,习近平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提出“党史姓党”;以后又提出“党校姓党”、“军报姓党”、NGO姓党,宗教姓党。2016年2月习近平提出“媒体姓党”。12月8日,在北京召开全国高校政治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要高校姓党,要万物都姓党,实质上就是都姓习。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紧接着,教育部副部长沈晓明要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周周讲、天天讲,不能间断。全国高校一律建立了电子监控室,对学校的要害位置如学生寝室、教室、广场实行24小时全面临控,高校里面驻有派出所及其警察,加上学校自己的协警,严防人群聚集,把游行示威扼杀在萌芽状态。

2015年中办主任栗战书就撰文强调了增强核心意识,向“习核心”看齐。在2016年10月27日的六中全会上习近平获得了“核心”的称号,也就是说党内承认习近平为“皇帝”了,个人独裁的政治体制正式确立了,只是没用“皇帝”的称号而已。中共中央政治局2016年12月9日下午就我国历史上的法治和德治进行第37次集体学习。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解人朱勇讲了《先皇祖训是古代国家治理之道》。包子像袁世凯一样,对帝制非常着迷。习近平已经坐在龙椅上接受天下人的朝拜了,不知什么时候冒天下之大不韪公开称帝。弄来弄去,不就是想坐龙椅嘛。这就是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只螺旋不上升的原因。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召开民主生活会,向习近平表忠心,纷纷表示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习的权威。这意味着,从此以后一切都由习近平说了算。

二,毛左围攻邓相超教授家门口

根据巩磊等人微信报道:2017年1月4日上午,济南的毛粉们聚集起来反对邓相超。邓相超现为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政府参事。近十年来,他为多家媒体义务担任评论员,为弱势群体说话。

山东是文革的重灾区,中央文革领导小组的成员山东人占很大部分,他们的后代和亲属仍然在山东,文革的余毒得不到清算,甚至一直寻机东山再起。济南毛粉大都是60岁以上的人,常年每天聚集在济南四里山(因为埋葬着4000多名内战时的军人的尸骨,改名为英雄山),歌颂毛泽东的丰功伟绩,唱红歌,每周六上午有几百人的红歌会,会旗由济南宣传部长谭延伟亲授。济南的红歌会集会有警察维持秩序,他们每天的扩音喇叭、大小字报、非法印刷品广为散发。如果是XX功、公民社会宣传、独立候选人宣传,早就杀无赦了!他们每年搞三次纪念毛的活动,经常募捐,聚敛了充裕的经费。他们每天公开恶毒咒骂邓小平习近平等是贪腐集体的总头子;咒骂山东姜异康。他们怀念国营企业,主张消灭民营经济,把新的地主资本家统统消灭。他们盼望有机会进行武装暴动,怀念毛泽东的武装起义。济南四里山也是全国毛粉重要的根据地。他们打出山东英雄山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这个非法组织旗号,与全国各地的红歌会、乌有之乡、民族复兴网、毛泽东博览、山西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燕赵儿女红色联谊会等密切勾连,传经送宝,远超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歌时猖獗疯狂。

元旦前的毛泽东生日,邓相超在朋友圈发了骂毛泽东死得好的微信,毛粉得知后,他们在四里山散发传单,播放高音喇叭,号召人们去建筑大学揪出邓相超,并且要追究山东省政协、省委书记姜异康的责任。1月4日8点半,济南雾霾浓重,几十名毛粉在山东建筑大学西大门口冒出来,他们主要聚集在门外的南侧,气焰嚣张的分发毛泽东像章。他们手拿扩音喇叭,高呼要揪斗邓相超教授。

民主人士并不知道邓相超教授,但是看到毛粉们对邓教授的无端攻击后,非常愤慨,在网上不约而同的表示去山东建筑大学声援邓教授,不能让这些文革余孽祸害他人。于是民主人士邵凌才、张月、王传辉、于新永等十几人在门外静静地观望。9点10分,来自聊城市的独立诗人鲁扬举着“坚决捍卫邓相超教授的言论自由权利”牌子从北面闪亮登场。民主人士赶紧迎上去欢迎,警察看到后立即上前把牌子抢走,毛粉受到了鼓舞,一拥而上,对鲁扬等人拳打脚踢,拄着拐杖的邵凌才被打,年老体弱的张月被打倒在地,身患高血压的王传辉被打出了血,60余岁的郭立喜被他们拿着棍子追打,最严重的发生在鲁扬身上,他被毛粉们围在墙根,被打得动弹不得,后在两个警察的劝解下才得以脱身……这时候大批毛粉蜂拥到了校园了,其中有一对轻年男女喊着拥毛口号跟着进去……他们到邓教授家门口演讲、打人、举蜡像、拉横幅,警察竟然熟视无睹。

事件发生后,邓相超的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政府参事已经被当局撤销。鲁扬因参与济南声援邓相超教授,一下子在乡亲那里“出名”了。因乡亲们都爱毛崇毛,纷纷打电话骂他。他80多岁的老母亲被乡亲们骂得一直在哭。

有人说:官方这种开明开放态度,不得不让人惊喜!游行示威活动无需批准?薄熙来倒台的那年,全国爆发的反日示威,也没批准,也没秋后算账。深度人士说,“可能是落实宪法的言论自由的征兆。山东济南英雄山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公开活动,毫无疑问是结社自由的试水。”这都是一派胡言!连一个乌坎农村的游行都要重判近10年的重刑,毛粉游行和反日游行畅通无阻不过是当局幕后操纵而已,玩的是道家老子的阴谋术(毛泽东称之为阳谋——引蛇出洞)。

上个世纪,发源于山东的义和团运动,给中国引来俄罗斯赤祸,今天的毛粉就是苏俄赤祸的余唾。袁腾飞事件中,毛左分子先是在网上喊打喊杀,积极主张以言治罪,继而在网上搞串连,进行非法集会,有组织有目的冲击学校机关、危害包括袁老师在内的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这就是当局在让毛粉的义和团伎俩扼杀普世价值。毛粉与当局的矛盾,是赵家人的内部矛盾。习当局、毛粉与民主派的矛盾,习定为敌我矛盾,必须“亮剑”解决。刁核心的意思,用毛粉扫清民主宪政派。毕福建骂毛被央视赶走就是刁核心的意思。官方说:“这是民意要倒你,你不是主张尊重民意吗?”官方以民意整人,比用监狱更高明。

由此可见,公开与毛派对阵是无意义的,因为毛粉是野兽。只有推翻一党制,毛派嚣张气焰就自然熄灭了。今天俄罗斯还有共产党,但不是俄人讨伐的主题。现在中国大陆,主要是瓦解共党的党心军心,让他们内斗垮掉。

▲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9日发表北京外国语大学政治传播副教授乔木评论:从邓相超事件看对毛争论的原因与影响

最近由于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微博转发了批评、否定毛泽东的言论(已被删帖销号),引起一些群众的示威集会,对邓进行文革式的围攻、揪斗,并在网上大肆传播。

日趋激烈的对毛争论

此事在中国并不奇怪。这些被统称为“毛左”的拥毛崇毛人士,经常这么干。前几年由于茅于轼发表批评毛的文章,他们也在各地打横幅游行集会,言辞攻击谩骂,焚烧画像和他们不满意的报纸。央视的娱乐主持毕福剑,因为在饭局上表演了一个讽刺毛的段子,被人放到网上后,由于央视的“喉舌”属性和毛左压力,毕也被停职。

更有甚者,著名的毛左代表韩德强,以北航副教授的身份,掌掴反毛的八旬老者。对此事,自由派代表人大的张鸣教授,微博每日一呼,要求北航给个说法。虽然打人无理违法,但由于拥毛在中国政治上正确,北航没有什么说法,也不会给打人者什么训诫处罚。

这一次也不例外。闹事者当然继续无事,而被围攻的邓相超教授,却被所在大学以错误言论、影响恶劣为由,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并责令停职、退休。这实际上是对官方处理的补枪。此前山东省政府发文公告,解除邓相超教授的省政府参事职务。同时山东省政协免去邓的政协常委职务,本人也被迫辞去政协委员。

这一下舆论沸腾。毛左得意洋洋,到处宣扬其胜利。反对的则小心翼翼地遣词造句予以回应,还要顾忌被删文封号。

毛泽东去世已经41年,但中国民间在如何看毛上,分歧日趋激烈,出现对立的两派:一派是反毛、除毛;一派是崇毛、拥毛。拥毛的有乌有之乡、红网等专门网站发声,反毛的言论则在总体是自由主义的网络上到处都是。双方不仅网络论战,也屡屡现实骂战和冲突。

反毛的摆事实讲道理,一般仅限于言论,少辱骂、不动手,更不敢游行集会。而拥毛的仗着政治上正确,越左越安全,爆粗、打人、焚烧、示威,像反日游行一样,以爱国的名义肆无忌惮,就像这次对邓相超的围攻。

争论的原因:官方态度的变化

民间在毛问题上的缠斗演进,表面上通过网络和社交媒体放大,但深层则是官方态度的变化:从邓时代对毛的基本否定,到江、胡时代的回避淡化,再到现在的突然强化。

邓本人及其家庭作为毛晚年的受害者,重新上台后,把毛的妻子公开宣判后关到自杀,把他的侄子长期囚禁到腿瘸,把他的孙子豢养着让公众看笑话。从延续统治的合法性考虑,邓对毛采取了三七开的评价。三分过的意义在于否定了毛如神一般的地位、不能批评的个人崇拜。而对毛倾力发动的文革,更是予以彻底的否定。当然在策略上,则聪明地对毛进行抽象的肯定、具体的否定。

抽象肯定就是保留了毛泽东思想的提法、毛在天安门的挂像和广场的遗体。具体否定就是改变了毛几乎所有的政策。不否定毛的阶级斗争,就不能改革开放;不否定毛本身,就不能树立邓的权威。

江时代容许资本家入党,三个代表中代表全国人民利益的阶级调和,都是对毛时代强调工农联盟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取代。胡的和谐社会则直接回避了毛的阶级斗争。从意识形态上,毛思想与邓三科(邓理论、江的三个代表、胡的科学发展观)并提,就是淡化毛思想的影响。

但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总体在回避淡化毛的态势,2013年以后由于新领导的上台,开始逆转变化。面对持续积累的意识形态虚化、政治上的腐败、经济上的贫富分化等问题,新领导试图用毛的手段寻求解决,比如加强权力、反腐、重提共产主义理想、毛生前三十年和死后三十年不能相互否定等。

在此态势下,拥毛崇毛的自然大张旗鼓,盛嚣尘上。而自由派在现实政治的空间日趋逼仄,自然要在对待毛的历史和言论空间上,针锋相对。

双方的争斗由毛而起,但都超越历史,映射现实。崇毛的人少数是感恩戴德,多数人其实是政治上失势、经济上无钱,用对毛时代的乌托邦记忆,表达对现在的腐败和财富分化的不满。还有一些如薄的政客和抱残守旧的文人,则是想借拥毛造势,达到夺权和上位的政治目的。

而反毛的人认为,不消除集古今中外所有帝王和独裁大恶与一身的毛,中国就不能真正走向现代文明,反毛更是能推动1987年中共十三大提出、1989年停滞的政治改革。

从现在的政治倾向和政策措施来看,显然是毛派占了上风。山东官方对反毛的邓相超迅速处分,表明上是因影响恶劣迫于毛派的闹事压力,但深层是顺应上层的政治倾向。

争论的影响:谁会受害

但是如此处理,留有隐患和不公。这些年来,一有政治和权利方面的街头诉求,各地政府就会以寻衅滋事和扰乱公共秩序,予以驱散和拘捕。此次毛左的游行、示威、围攻,官方既没有事先的阻止,现场的警方也放任发生。如果不限制惩处,以后毛派继续街头闹事、自由派舆论回应施压,危及到官方最敏感的政治稳定怎么办?

更恶劣的影响是,言论的问题不用讨论、说服、批评解决,而是围攻揪斗、官方助势,让人想起文革乃至义和团的批斗、蛮横。山东虽是孔孟之乡,但义和团之乱肇始于此,并危及朝廷。现在再这么搞,谁还敢来投资、经商、旅游、求学?

而且官方虽然强调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但有一点没法回避:对毛的个人崇拜的否定。

现任领导不得妄议,但毛作为历史人物可以讨论,他的三分错误可以批评。毛创建了党和政权,但毛不等于党和政权。党的权威和政治稳定可以维护,但历史证明了的毛的错误,写进党的决议的对毛个人崇拜的否定、对文革的否定,当然要说。就像去年纪念文革结束40周年,人民日报的社论也得重申毛所犯的这一严重错误。

而从更大的层面,怀念过去,至少表明对现在的不满。崇拜已故的领导,对现在领导的权威,又如何解释?除非领导本身、精英阶层或多数人想回到过去,否则看不到对现实政治有什么好处。而类似红卫兵、义和团的举动,固然能对自由派产生威慑,但对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凝聚极其不利。

中国能有现在的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正是由于对毛个人崇拜的批判,不再搞毛式阶级斗争和群众运动,而是实事求是,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如果在毛的问题上借尸还魂,放任或利用政治争斗、社会分歧,不愿承认毛的错误,变相为文革翻案,任由暴力和批斗发生,再来一次文革,受害的难道只是知识分子、普通群众吗?毛左反对的修正主义、走资派,指的是谁?

从山东到各地,从地方小吏到中央大员,难道忘了本人和父辈在毛时代的磨难吗?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1/8/20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