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9 笑 蜀 川曰

在微信群的一段討論。覺得可能有點普遍意義,單獨拎出來,整理成文。因前後上下銜接需要,對文本略有調整。繁體引號內都是群友的議論,不帶繁體引號帶星號的,是我的回應。

1、「肯定他有一定人性、想努力救国救民,我都不反对,只是别想当然拿一个体制内混到高位的党棍当自己人。」

*中國轉型,那麼大阻力,那麼難,哪可能都只靠自己人。自己人能有几個人?

*民主之後,民主的運行要靠數人頭。民主之前,向民主的轉型,一定程度也要靠數人頭。不可能等到絕大多數人覺醒才開始轉型,但不等于不需要規模。力量在於規模,沒有規模,屁都不是。而只靠自己人,永遠不會有規模。

2、「如果大多数人都是愚民傻逼,民主了又如何?」

*我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統計,世界上那麼多民主國家,是不是都等到多數國民覺醒了、都要民主了才實現民主的?

*即便多數人沒覺醒,即便多數人都是愚民傻逼,也不是絕望的理由,也不是不能實現民主的理由。人影響制度,制度同樣影響人。

*如果我們承認中國人也是人,也屬於人類一部分,那麼就必須承認中國人也可以被制度所影響、所改變。否則,認為中國人就是愚民傻逼,不同于正常人類,非制度所能影響和改變,豈不也落入當局話語陷阱,即所謂中國特色,所謂中國不適宜「西方民主」?那還跟當局爭什麼呢?

3、「文化的改变是制度改变的基础,日本没有明治维新,就不会在战败后迅速转型为民主国家。制度当然也能影响改变国人,那是因为民主制度下文化多元化,先进的文化理念得以普及,但民主绝非一蹴而就的,文化转型有一个漫长的过程。」

*這點沒分歧。我恰恰最反感一蹴而就的主張。我這里只是強調不必絕望,還是要有自信。

4、「我不仅仅是对中国政府绝望,更是对国人绝望。」

*我從不高估自己的同胞,但也不同意絕望。說不客氣點,絕望源于自己的無能。

5、「中国传统文化绝对是世界奇葩,狂妄自大顽固不化,我确实无能改变它。」

*沒有救世主,任何個人皆無能,但要相信社會的自發力量。這都不信,就別玩了,認命吧。

6、「所以我一向主张逃跑主义,不仅是逃离政府,也是逃离祖国。」

*不反對逃跑,但反對主義。

7、「春夏一事,邓当年说了国际大气候与国内小气候,迟早要来。李五一九讲话也清楚地说:他们的目的就是在中国成立政治反对派。说明双方心里明镜似的,而口炮系列还在纠结春夏的主流是”反贪官不反皇帝”。他们的历史认知能力反不及当年被民间称为白痴总理的李。」

*不踩人包括踩前人,如何突顯自己?他們最大問題在此,皮袍下的小,太自私,為此不惜橫掃一切。這點上與1937年前的某組織無二致。

*民間這些年,太多導師或教主。但越是急于當導師或教主,越容易淪為傻逼而不自知,這已被印證為鐵律。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