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视频截图/CCTV)

笔者去年底在本专栏的《政治局一年一度“泼水节”人人发誓效忠习核心》和《习近平的“文革”复辟先从政治局会议开始》两篇文章中都引述了余杰先生的尖刻评论:“党内整肃过程中,习近平就像皇帝戏弄军机大臣一样对待政治局的下属(再也没有任何人是他的同僚,他只有下属)。习在体制内推动一场“小型文革”,让官僚集团苦不堪言。”

余杰先生此番言论针对的是习近平2015年底主持的那场“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笔者针对2016年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的评价是:当年的“清理阶级队伍”过程中的“轮流表态,人人过关”导致“人人告密,人人自危”,甚至一个家庭的亲人之间都被迫互相揭发,互相出卖的恐怖记忆,如今居然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会场上重演。

内地的记者朋友读罢如上内容批示道:对习近平在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的理解流于表面,远远不够深刻,并提醒笔者有没有注意到习近平对政治局委员们的“训词”中居然有“永不叛党”的四个字!“永不叛党”!习近平是在警告谁?

说起政治局里的“泼水节”上人人都要“互泼脏水”,内地记者朋友传来一个“段子”,说的是云南某地过泼水节,北京客人王阿狗和李阿猫慕名前往,刚刚抵达的王阿狗被一盆水披头淋下,随破口大骂:“哪个王八蛋泼的?”

李阿猫很是气愤地教训说:“你怎么可以张口骂人?你不知道人家給你泼水是对你的祝福?”

满脸通红的王阿狗强忍着巨痛的样子从牙缝里挤出了几个字:“丫泼的是开水!”

言归正传。在内地记者朋友的点拨下,重新认真研读了中共官媒对去年底的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的详细报道内容,发现笔者在过去相关文章中没有分析的要点内容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有关负责同志”王歧山的角度空前吃重。

中共官媒的报道中披露说: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联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作风建设的实际,联系自身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前,有关方面作了准备,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加强作风建设措施的情况进行了梳理,就中央政治局加强自身建设在一定范围征求了意见,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同有关负责同志谈心谈话,重点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接受监督、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查摆,撰写了发言材料。”

笔者去年底在撰写《习近平的“文革”复辟先从政治局会议开始》和《政治局一年一度“泼水节”人人发誓效忠习核心》两文的时候,已经注意到了这段内容,但没有读懂。如今在内地记者朋友的点拨下才恍然大悟,却原来这里的“有关方面”指的是王歧山领导的中纪委;“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加强作风建设措施的情况进行了梳理,就中央政治局加强自身建设在一定范围征求了意见”一段指的是王歧山领导的“有关方面”已经把搜集到的对政治局委员甚至政治局常委们的“不足之处”整理好了,然后就是“有关负责同志”--肯定就是王歧山本人和政治局的每个人“谈心谈话”,要求他们在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撰写发言材料,“查摆”他们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等同个方面的问题。

也就是说,如今习近平和王歧山所把持的中纪委已经不仅仅是对下级的监督,“平级监督”已经全面开始。不但是监督普通政治局委员,也要监督政治局常委。

如此说来,中共政权已经从过去的“刑不上太夫”“进步”到了整个中共党内只有区区两个人不受监督,一个是“习核心”,一个是王歧山。

内地的记者朋友说,中共党内的高级干部们,也就是说有资格被中纪委管控的干部们,背地里先是給王歧山起了个外号“王疯子”,但现在更多的人都称呼他“闫王”或者“活闫王”。

官媒的报道中还写道:习近平在讲话中对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的对照检查发言进行了总结……强调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党忠诚,关键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四个意识”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切实落实到行动上。大家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根本遵循,认真领会和正确把握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多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来认识和把握党的基本路线,深刻领会为什么基本路线要长期坚持。

习近平的这段“训词”说明,习近平在这个民主生活会要求上每个政治局委员对照检查的首要内容是对党忠诚与否和是否有破坏党的团结的言行,自觉接受监督也好,廉洁自律也好,都是附带的内容。如果有人天真地认为习近平在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目的就是要求每个政治局成员为全党起既不吃吃喝喝,也不偷偷摸摸的表率作用,那就大错特错了。

中共官媒的报道中还说:“习近平指出,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在对党忠诚问题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纯粹。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

用内地记者朋友的话说,习近平的这席话绝不是泛泛而谈,肯定是意有所指。既然“永不叛党”是党章中对每个普通党员的基本要求,所以他才要对政治局成员有更高要求,那就是对“党”忠诚不但是要纯粹的,而且是绝不能有讨价还价的,绝不能提任何附带条件的。

那么什么叫“对党忠诚 ”呢?习近平当然不会赤裸裸地,用非常直白的方式说出“对党忠诚”就是对他本人忠诚。所以,他才把“对党忠诚”具体到所谓的“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强调这四个意识的同时再要求每个政治局委员都要表态无条件拥戴习近平为党中央的核心和全党的核心,于是,核心意识自然就是忠于他习近平的意识。

“文革”当年有所谓“三忠于,四无限”,即“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对毛主席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无限热爱,无限忠诚”。

如今,习近平只是把这里的“无限”二字改成了“无条件”。

习近平在这次政治局的民主生活会上还训示全体政治局成员: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脑子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要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处理好全局和局部关系、中央和地方关系。

习近平在这里如此特别强调,是否意味着在次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之前,已经被王歧山先行“谈心谈话”的某个或者某几个政治局委员甚至政治局常委没有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

再者,为什么要强调“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如果说这句话不是泛泛而谈而是很有针对性的话,那么最有摆不正自己的位置之嫌疑的非李克强莫属!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