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月16日(一)

对比中国的其他省市而言,南京的旅游宣传活动在日本社会中会带来独特的意义

对比中国的其他省市而言,南京的旅游宣传活动在日本社会中会带来独特的意义。

去年12月1日,国家旅游局和南京市旅游委员会在东京举行了“南京旅游新产品说明会”。在说明会上,南京市旅游委员会代表李佳等人士表示,他们很欢迎日本人到南京考察观光。对比中国的其他省市而言,南京的旅游宣传活动在日本社会中会带来独特的意义。我来谈谈这些推介活动的意义。

目前,中国的很多城市和观光地的有关部门经常在日本举行了这种宣传活动,但被日本媒体介绍得非常少。而对于这次南京市的宣传活动,日本的一些媒体积极地报道。例如,日本雅虎在今年1月2日的首页新闻上登载以“历史问题会不会与观光业矛盾?”为题名的杂志新闻。那个题名深刻反映日本社会为什么关注南京市的活动。

对访问过南京的日本人来说,历史问题不会与观光业矛盾。例如,我在15年前在南京呆过1个多月。在那时候,除了访问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时候以外,没有机会让我意识到历史问题。对普通的中国人,尤其是熟悉南京的中国人来说,这应该是当然的。南京是中国的古都之一,在宋、元、明代,在文化上的先进地域,当然有很多有吸引力的名胜古迹,有很多特色菜(我很喜欢吃南京烤鸭)。加之,南京是江苏省的省会,也有很多富裕的市民和很多民工,即大多数居民对日本的印象和中国其他沿海地区大城市差不多。虽然确实南京大屠杀是很重要的事件,但从整个南京的历史和现状来看,那不是南京的全部,而还是一部分的事。

但是大多数日本人不应该认为那样。在中日两个社会之间,南京大屠杀不是完全过去的事,而是从1990年代以来特别被关注的最重要的历史问题之一。所以无论日本人对南京大屠杀有什么看法,他们都不会把它视为只是南京的一部分的事。但是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日本人不认识南京和南京市民。我觉得不少日本人连南京的人口规模也不知道(也许不少人以为人口规模10万左右的小城市),不知道南京是古都,是文化城市,是江苏省的省会。于是不少人以为除了南京大屠杀以外,南京没有什么特点,加之以为南京市民会把日本只视为“犯了大屠杀的敌国”。

在日本,除了大屠杀以外,介绍南京的机会很少。在1990年代之前,也有不少媒体介绍南京的中山陵、夫子庙等观光地。但随著日本媒体越来越少地介绍中国旅游方面的讯息,在日本社会里,南京越来越成为“只有大屠杀的地方”。另外,关于南京大屠杀,我们往往听到中日两国的政治家、学者或者日本的左右翼的看法,而一直以来很少有机会听到南京市民的看法。

鉴于这样情况,可以说“南京旅游新产品说明会”会带有不少的意义。这是在东京第一次举行的南京市的旅游宣传活动。虽然不知道它会在短期内发挥很大的作用,但从长远的观点来看,我相信也有不少日本人通过这种活动会开始对南京产生兴趣。

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