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文学界人士纽约集会
美国文学界人士纽约集会,捍卫言论自由

纽约 — 就在美国候任总统川普即将就职之际,致力于言论自由的美国笔会和“作家抵抗”(Writers Resist)等组织在纽约市中心举行了一场集会,呼吁下届政府继续尊重美国宪法赋予的新闻、出版和言论自由。

组织者说,他们在纪念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诞辰的时候举办这场活动,希望借此捍卫自由、拒绝憎恨、维护真实、戳穿谎言。

美国笔会总裁安德鲁·Ÿ所罗门对即将就任的川普总统在竞选和权力交接期间对媒体展示的敌对情绪感到不安。

他说:“美国笔会以前的工作重心是关注国外频繁发生的打压言论自由事件。我们从未想过会在美国境内关注同样的事件。”

数十名美国作家、诗人、出版界和演艺界人士在集会上发言并表演。曾在1997年到2000年期间担任第九届美国桂冠诗人的罗伯特·Ÿ平斯基朗诵了他的诗作。

“作家抵抗”组织的创办人艾伦Ÿ·贝柳说,当言论自由受到威胁的时候,真相便成为第一个牺牲品。

她说:“如果一个谎言被重复多次后就成为真理,我们就无法前进。我担心在眼下的美国社会,太多的人只希望被娱乐,而并不会对他们听到的信息加以批判性的思考。”

在纽约市公共图书馆前的集会吸引了上千人围观。曾经在1986年赢得美国国家图书奖的知名作家鲍勃Ÿ·沙科奇斯专程从佛罗里达州赶来参加集会。

他说:“很宝贵的东西往往来之不易,但却可以轻易毁掉。如果你不在乎的话,你会失去它们。”

美国笔会执行主任苏珊Ÿ·纳赛尔说,笔会不久前起草了致候任总统川普的公开信,敦促川普在就任总统后尊重宪法第一修正案确立的言论和新闻自由。公开信已经征集到超过15万人的签名,并将在集会后送抵川普大厦。但是她不确定川普是否会看到这封信。

她说:“我们尚未得到川普团队的答复。但我们会尽力送交这封信,希望他们能收下。里面的信息非常重要。”

主办者说,他们计划在周末及星期一的法定假日马丁路德金纪念日期间,在全美各地总共举办大约50场同一主题的活动。

来源:VO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