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五运动是一场群众性的社会运动,可以从多种角度研究。

大略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学术性研究,运用社会学、政治学、历史学方法研究,其中最主要是社会学角度的研究。说最主要,是因为近几十年来,社会学关于社会政治运动的研究成果最多,提出了许多很好的理论。清华大学出版社于2006年出版的赵鼎新《社会与政治运动讲义》,对西方有关社会运动的各种理论作了详细介绍。

另一类研究,我称之为行动型或操作型研究,即从行动——结果模式,从运动发起、发展过程和最后达成的目的的角度所进行的研究。运动从何而起,属于何种性质,参加者的成分,应从何处着手领导和引导,当政者的态度,运动可能走向何方,国内国外、各阶层的反应,最好的结果和最坏的结局是什么等等等等。这类研究与政治学研究有关,互相之间有很大交叉,但不属于政治学,因为这类研究的意图和目的不在学问而在行动,是为当下或以后的运动发起、推进和引导积累经验和方法。

在此说明,行动型或操作型研究是我虚拟的,我并没有看见过严格意义上的这类研究,但我认为应该会有这类研究,只不过研究者秘不示人,外人不知道罢了。非严格意义上的这类研究呢?倒是不缺,比如《毛泽东选集》中就有不少。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