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说:三峡大坝按千年一遇洪水设计,万年一遇洪水加10%的余度进行校核,……应该说大坝本身的安全是非常可靠的,如果说想通过常规武器一下使大坝溃决,洪水滔天而下,淹没下游,这种可能性几乎不存在,除非爆发核战争。即使爆发核战争,也有事前的防范措施。“大坝有11万立方米/每秒的巨大的泄洪能力,……正常运用状态下,在145米的水位以上,三峡大坝库容大约是220亿立方米,四五天时间就可以全部泄完,如果加大泄洪量,这个时间还会缩短。这种情况下,即便大坝瞬间被毁,也不会造成大的影响。”

5月14日,首届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宣称:“按照683元的中国标准,到2005年中国农村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有2365万人。但若按人均1天消费1美元的联合最低标准,中国贫困人口的总数将不少于2亿,仅次于印度位列世界第二。”

2006年4月26日,李友灿在衡水被执行死刑。自2001年8月到2003年4月期间,李友灿日均受贿7万多元,月均收受210万元,在短短20个月里疯狂受贿达4744万余元,相当一个中等县全年的财政收入。这个“农家娃”奋斗成为“天下第一贪”。他的名言:“你让我弄两提包白纸我不知道怎么弄,让我弄两提包钱那容易!”“我也正当地挣过很多小钱,但最方便的还是用权力去挣大钱。”

北大才子蔡恒平又名王怜花,以《古金兵器谱》著称于世。他对江湖情有独钟,他说,江湖是说汉语的,因为别的语言无法翻译“义气”和“江湖”,它是汉语文化独有的精神。王怜花认为:“江湖是没法改变的,太多力量在里面起作用,你只能改变自己。”他在金庸和古龙的小说里找到三条道路,最高者为无名老僧,“无名的武功最高,但是扫地是他的工作,……这种处世态度只有内心特别强大的人才能做得到。”

张五常认为,假货是正牌货最好的免费广告,不必禁止:“不要凡假必禁,要等名牌的主事人要求禁止才禁。从逻辑上说,假货与真货可以两全其美,皆大欢喜——制造假货的人有点收入,名牌则因为有假货的引导,而增加了真货的销售量。”

5月18日,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正式对外贴出公告,6月1日起银行卡跨行查询每笔收费3毛。跨行交易费、年费、帐户管理费、挂失费、小额帐户费、零钞清点费……,统计显示,从2003年6月至今,银行收费就增加了20多项,直到今天的跨行查询费。这些收费的起初,无一例外遭到大家的强烈抗议;这些收费的最终结果,都是在抗议中生效。有人说:“任凭他妈的什么‘中国特色’和‘与国际接轨’成为盗抢时的不二法宝,凭借这两板斧在谋财害命行径当中一往无前……”

在西安某学院主楼有这样一个雕像:一女孩一手拿书,一手高举象征科学的地球。征名时得票最高的名字是:读书顶个球用!

最近,温家宝在他主持召开的国务院会议上表示,要根据目前大学的情况适当控制招生增长幅度,稳定招生规模。据统计,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2%,而北京等20多个主要就业城市对毕业生的需求反而降低了22%.最初提议高校扩招的汤敏表示,扩招本身并没错。据说,中国大学入学率仅名列世界第78名,经济学家奥古斯都为此提醒过中国:“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

周泽雄在谈自己读过的文学杰作时说:“脑子里有了这些杰作所提供的伟大标准,即使读中国当代最优秀作家的长篇小说,也难免生出观看国内甲B足球联赛的感想。”

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