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候任总统川普日前再次就美中关系拿台湾说事,挑战“一中”,称在看到中国改善货币操纵及贸易作法前,他不会恪遵长期以来美国对一中政策的承诺。这让北京神经再度紧张,官媒即日严词警告,如果川普在台湾问题上继续挑衅,中国将不再客气。“环球时报”说,中国将不惜一切代价反击台湾独立行为,被迫加快统一台湾的步伐。一时间,似乎美中将别无选择地要卷入一场针锋相对、寸土必争的“热战”。川普拿台湾当筹码,从北京能获得多少好处?川普究竟要与中国建立什么样的关系?他的如意算盘能否奏效?

川普对华如意算盘,大致可这样归纳:一、在汇率与贸易谈判中,用改变与台湾关系和放弃一中原则施压北京,迫使中国按照川普的意愿与美国达成协议,降低美中贸易逆差,提升美国就业机会。如果中国不上圈套,美国将与北京展开贸易战,改变与台湾关系现状,向台湾出售武器,增强与台湾的官方交流层级,甚至不惜与台湾建交等。

二、提高美国和其他跨国企业销往美国产品关税,迫使这些企业将生产基地移至美国,提升美国制造业。这即是所谓的“资本战”,让在外企业为避免高关税而被迫将投资转向美国。

三、增强美国在亚洲和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逼迫中国在南海问题让步,以获得南海油气开发权利,确保该水域航行自由与安全。川普提名的国务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曾强硬表示,中国将不会被允许进入其在南中国海建造的人工岛。提勒森是美国最大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的CEO.多年前,美孚与越南签署一项开采天然气的协议,由于涉及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水域,招致中国愤怒。提勒森出任国务卿,使石油财团对美国外交政策制定与执行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四、把北韩问题的责任推给中国,促使北京增加对平壤的压力,让日本和韩国发展军力(包括核武器),以抗衡北韩的核威胁。也许,川普会与金正恩直接对话,缓解朝鲜半岛紧张,确保东海区域稳定(如油气开采安全)。

五、川普试图与中国建立一种以实力为背景的谈判关系,要中国乖乖地下坐下来,与美国商谈华盛顿关切的问题。只要中国能满足川普“让美国再度伟大”的计画,他什么都可以与北京谈判,以达成协议,包括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参与“一带一路”计画,甚或放弃台湾等。

但川普这些如意算盘,却不是那么容易兑现奏效。首先,中美间的经贸合作根深柢固,利益相互交融。中国是美国最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美贸易额接近5600亿美元。中国购买的美国国债及其他在美国并购资产超过1万5000亿美元。两国在自然和人力资源、市场、资金和技术等方面互补性和相互依赖性很强。中国贸易出口需要美国巨大市场,美国商品同样需要中国这个庞大新兴市场。

第二,中美爆发贸易战是把双刃剑。贸易战不仅不能为美国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刺激经济,反而会增加失业率,削弱美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基,也解决不了贸易不平衡和削减联邦预算赤字等问题。另外,美国用高额关税制裁中国,将使美国市场的商品更昂贵,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将受到负面影响。

第三,川普拿台湾、钓鱼岛和南海与中国做交易,中国不会接受。在北京眼里:中国在台海和南海已先声夺人,占据优势,甚至认为川普的错误战略,将给中国带来新机遇;若拿中国的主权做交易,川普不仅不会从北京拿到想要的东西,反而可能遭遇:要么一开始就搞砸,不到任期结束便下台;要么事倍功半,杯水车薪,落得个败名了事。

其实,川普和北京正运用同样手法来对付对方,即文宣上抬高调门,行动上充分准备,私下里则积极与对方谈判交换,既满足各自国内需求,又保住自己面子不丢。蓄而不发,保持压力,漫天要价就地成交,应是当前美中博弈的路数。(作者为德国明斯克大学博士,曾任大陆官媒编采)

世界新闻网
January 19,20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