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与妻子路青

澳广【时事报道】发课公司涉税案今天举行听证会(2011年7月14日)

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定于今天(星期四)对中国著名艺术家艾未未和他妻子路青的公司,北京市发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举行涉税案的听证会,允许发课公司就税务当局所提出的巨额补税和罚款要求正式表明态度。稍早时北京地税局新近要求发课公司补交税款,和罚款,总额为1千2百万元人民币。

今年4月3日,艾未未突然被捕,并在没有任何公开起诉的情况下,被秘密关押了超过2个半月的时间,在国际上引起人们强烈的抗议。官方后来的解释是,艾未未及其公司涉嫌逃税。

艾未未的好友,知名人权律师刘晓原在接受澳广记者方腾采访时介绍一些有关这次听证会的情况。

刘晓原律师说,发课公司参加今天听证的是夏林律师和一个注册的税务师。公司法人路青也会参加听证会。但是刘律师说,他前天晚上见过艾未未,他表示不会去参加听证。

刘律师简单介绍了他对听证会的看法。“听证会是这样的,税务机关要他们补税400多万,处罚700多万。税务机关要拿出处罚的理由和事实依据。作为公司就可以针对税务机关提供的一些证据来发表一些意见,或针对这个情况来反驳。”

刘晓原律师说,这次听证是不公开的。他说前几天发课公司向北京市地方税务局负责这次听证的第二稽查局提出,要求公开听证,但是税务当局不同意。刘律师说,根据中国行政府处罚法的规定,听证会一般是公开进行的。不公开进行听证的话只有3种情况。

“一是涉及国家秘密、二是涉及商业秘密,第三涉及个人隐私。发课公司逃税的案件应该不涉及国家秘密,第二也不会涉及个人隐私,另外发课公司认为也没有涉及到商业秘密。据税务机关答复说,会涉及到其它公司的商业秘密。因为发课公司可能会与其它公司发生金融业务。但是在发课公司问及此事时,税务当局没有说涉及哪个公司秘密。”

刘晓原律师分析了不公开听证的原因。“它可能还是担心有大批媒体来旁听。如果公开听证的话媒体和公众都可以去旁听。”

自6月23日,艾未未被取保候审之后,一度遭到北京税务机关人员上门恫吓威胁,官方媒体声称公安机关已查明其控制的北京发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存在逃避缴纳巨额税款、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等犯罪行为。

据报,在离听证会召开不到三天的情况下,发课公司及律师依然无法与重要当事人发课公司经理刘正刚和会计胡明芬取得联系了解情况,所有会计账簿均被办案部门扣押无法查阅。

警方却称他们2人已经获释。税务机关既不联系两位重要的当事人出席听证,也不公开举行,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也无法向国内外社会表明税务机关自身依法办案的公正性。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