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勇
长沙公安局正式确认江天勇案由长沙国保支队主办,鉴于早前长沙,湖南两级国保在709律师谢阳指定监视居住期间对其施加严重酷刑,外界担忧正处监居期间的江天勇亦遭国保酷刑,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呼吁中共当局停止酷刑并严惩酷刑责任人。(2017年2月, 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

709案被捕律师江天勇的辩护律师陈进学,周一(6日)收到长沙公安局信函,确认长沙国保支队办理江天勇案。在不久前公开的谢阳笔录中,曾披露长沙国保对其施加严重酷刑。代理律师已向长沙公安局提出申请,要求酷刑施暴者回避此案。江天勇母亲再呼吁当局澄清儿子身在何处。(吴亦桐/程文 报道)

中国维权律师江天勇被当局控制已逾70日,家人依然无法获知具体下落。周一,江天勇的其中一位元代理律师陈进学收到长沙市公安局对政府资讯公开的回复,称长沙市国保支队的主要职责是办理“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件。江天勇的两位代理律师陈进学、覃臣寿认为,长沙公安局已书面承认国保支队为江天勇案的办案单位。

江天勇-申请
2017年1月9日,江天勇的代理律师陈进学向长沙公安局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2017年1月9日,吴亦桐提供)

覃臣寿:他也是承认!实际上包括他们自己的员警也都承认这个案子是国保在办理的。

709案至今已披露很多律师或公民被抓后,由国保负责问案,国保普遍使用严重酷刑以逼迫认罪。709律师李春富、谢阳、李和平和王全璋先后传出遭严重酷刑消息,引国际社会哗然。为此陈进学和覃臣寿已向长沙公安局提交申请,所有对谢阳施加酷刑的人员和单位回避江天勇案。

陈进学:我们是基于长沙国保和湖南国保,还有长沙市检察院对谢阳采用了酷刑,而709律师的其他律师李春富、李和平、王全璋也遭受了酷刑,所以我们要求律师会见江天勇;同样的办案单位来办理江天勇案,为避免江天勇也遭受同样的酷刑,所以我们申请长沙有关单位,就是长沙公安局、湖南省公安厅、长沙市检察院,湖南检察院整体回避本案。

答复江天勇-
2017年2月6日,江天勇的其中一位代理律师陈进学收到长沙公安局就政府信息公开的回复,律师据早前申请信息公开的内容认为长沙公安局承认江天勇案由长沙国保支队办理。(2017年2月6,吴亦桐提供)

江天勇母亲魏织云在接受本台探方时再呼吁,希望政府能告诉家人江天勇身在何处?

魏织云:到现在我不知他(江天勇)在什么地方,他爸(江天良)和他们一块到长长沙去了几趟也没见到人,也没听到准话,也不知道他在什么地方;你就是不让见也应该和我们说他在什么地方。

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陈女士在接受本台采访时强调,江天勇案中共从一开始就在定性时显示敌意,现在长沙市公安局确认江天勇在国保控制中,且处在监居这个法外之地,这都不能不令外界更加担忧江天勇的处境。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