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ania Trump listens to her husband US President-elect Donald Trump speak to the press at the US Capitol in Washington, DC, on November 10, 2016. / AFP / NICHOLAS KAMM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NICHOLAS KAMM/AFP/Getty Images)
美国总统川普(左)、中国主席习近平(右)。(AFP)

除了在重大事务上的暗中妥协与让步,北京还施出拉拢与收买手段,力图笼络川普团队里的核心人物,以利相许,以利相诱。如果说,墨西哥和加拿大政府不具有收买的用心,七个主要穆斯林国家政府不具有收买的能力,那么,可以说,这两样,中国政府都不缺:收买的用心和能力。

故事之一:以邓小平外孙女婿吴小晖为董事长的安邦公司,投资川普女婿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的商业大厦,两人在川普当选后密会(2016年11月16日)。接着,吴小晖又与库什纳的父亲(2016年11月23日)密会。而如今,库什纳已经被任命为川普的白宫高级顾问,负责协调多种关系,包括与中国的关系。

但另一个故事的走向却不同。中国海航集团(HNA)出资收购了安东尼•斯卡拉穆奇(Anthony Scaramucci)在天桥资本(SkyBridge Captial,对冲基金公司)拥有的全部股权(2017年1月17日)。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身份特殊,他本人多次成为中共党代会代表,他的商业合作伙伴之一是前政治局常委贺国强的儿子贺锦雷。斯卡拉穆奇则是川普竞选期间的得力助手,曾负责募捐工作。川普当选后,有意任命他为白宫的商界联络人。

然而,白宫幕僚长雷恩斯•普利巴斯(Reince Priebus)和首席战略顾问史蒂芬•班农(Stephen K. Bannon)却联手阻止了斯卡拉穆奇上任。正因为中国海航集团与斯卡拉穆奇的这笔交易,包括普里巴斯和班农在内的白宫官员,大都反对斯卡拉穆奇出任白宫的商界联络人。尽管此人还可能获得另一个不太重要的职位,但这已经证明,川普内阁成员,对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保持着警觉和防备。中共的收买策略未必奏效。很可能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白忙活。

就在中国海航收购美国天桥资本属于斯卡拉穆奇的股权的当天,斯卡拉穆奇正在瑞士出席达沃斯论坛。当日,他发表如下言论:“中国和美国有着共同的事业,美国新政府不希望与中国爆发贸易战。”他自己“尊重中国和中国领导人。”并称:“川普政府希望与中国建立非凡的关系。”由此显露,此人是一个亲中(共)派。

妥协与让步,外加拉拢与收买,中国政府绞尽脑汁、用尽手段,讨好川普或川普阵营里的要角。其实,中共对川普的讨好早就开始了。就在川普当选美国总统五天后,在中国拖延了十几年的川普商标诉讼官司,突然朝着有利于川普的方向逆转。2016年11月13日,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公布:川普商标重新申请注册获得初审通过,侵权者董伟的“川普”商标被宣告无效。

而在此之前,川普的诉讼一再被北京法院判决败诉,以至于,川普当选总统之日,即被中国网民戏称为“唯一在中国败诉的美国总统。”然而,五天后,事态翻转。那个名叫董伟、侵权川普商标并两次从北京法院获判胜诉的中国奸商,如今只能自认倒霉。

中国政府做得到这一点,它可以操控一切。正如中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近期的高调宣示:“抵制司法独立。”这是一个掌控了大国资源、权力高度集中的政府,利用其手中掌握的无限权力和资源,进可攻,退可守,中间还大有做交易的回旋余地。

中南海深谙慈禧太后的哲学:“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中共当局的图谋是:量中华之物力,结川普之欢心。况且,与一百多年前的清廷相比,中共的工具箱更充实,讨好、迎合和利诱川普政府,中共的工具甚多。

奉行实用主义和重商主义的川普或川普家族,能否经得起北京腐败集团的糖衣炮弹?川普本人需要保持戒心,美国社会更需要睁大眼睛。中国农历新年之际,川普总统没有向华人拜年,但他的女儿伊万卡(Ivanka Trump)前往中国驻美国大使馆表达了祝贺之意(2017年2月1日)。

川普当选以来,中国政府发言人多次表示:“中方与川普团队,保持着沟通和接触。”显然,这种沟通和接触,多数在台面下进行。比如,与川普家族保持沟通与接触的吴小晖,就扮演了这样的角色。吴小晖瞄准川普女婿的,从前是商业,如今是政治。2016年12月初,川普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话后,中国政府就是通过吴小晖这条线索,向川普及川普阵营表达了不满。

与此同时,中国官方媒体上,一直并依然充满了对川普的强硬言论,尤其是最官方的《环球时报》,几乎每天发文抨击和嘲讽川普。标题诸如:“特朗普休想从’中国肥羊’身上割肉”、“不抱各种幻想,准备与特朗普掰手腕”、“中国对美要以硬碰硬,以好迎好”、“特朗普请听清:‘一个中国’不能买卖”、“中国的军费和战略核力量都还不够”……

然而,这一切,只不过是中国政府的表面文章,演戏给中国老百姓看。中共用这套嘴上硬、脚下软的功夫,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瞒天过海。当然,川普并非吃素的“菜鸟”。外界需要耐心看戏,看看最后,究竟是中共搞定川普?还是川普搞定中共?

(2017年2月6日)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