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关于会员朱虞夫等狱中遭受酷刑虐待的抗议声明

(2017年2月21日)

独立中文笔会获悉:

2月11日,本会会员、中国政治异议人士朱虞夫在浙江第四监狱中被狱警暴打至昏厥,头破血流,血压飙升至120/230mmHg。朱虞夫在监狱“是属于待遇最差的,不能吃营养餐,不能看书、看报,不能写信、不能收信,不能打亲属电话”。

另据近几月来多次报道, 在监禁中遭酷刑虐待的还有在本会浙江会员呂耿松,以及几位荣誉会员一一新疆的张海涛,湖南的谢阳,天津的李和平、王全璋等。

独立中文笔会对此表示严正抗议,强烈谴责中国政府实施的非人道虐待。

独立中文笔会持续关注到以下情况:

朱虞夫朱虞夫11979年参加杭州的民主墙运动。1989年因声援北京学运被抄家、关押。1999年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2007年以“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2011年因公开支持中国茉莉花革命、写了一首小诗《是时候了》,号召人民“是時候用自己选择未来的中国”,再次被捕,被控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2012年2月10日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独立中文笔会认为:

朱虞夫等作为良心犯被监禁,乃是因个人的信念及其和平表达;其在无合理原因和法律程序下遭羁押,属于国际公约和中国法律明令禁止的任意羁押 。

《世界人权宣言》、《公民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都规定不允许对任何人施行酷刑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

中国当局对朱虞夫等实施的非人道虐待,系再一次公然践踏相关国际法和人权公约,违反中国宪法和刑法。

独立中文笔会强烈呼吁并要求中国当局:

一、立即纠正错案,调查已报道遭酷刑虐待的本会会员朱虞夫、吕耿松和荣誉会员张海涛、谢阳、李和平、王全璋等人受羁押期间的情况,立即无条件释放他们。

二、实践宪法规定的“尊重和保障人权”之承诺,无条件释放包括本会其他会员刘晓波、杨天水、陈树庆、胡石根、秦永敏、桂民海、刘艳丽、刘飞跃等在内的所有在押良心犯。

三、停止酷刑和其他形式的虐待行为。

四、为被羁押人提供法律救济手段与人道对待,包括但不限于:由独立的医生随时候命对被羁押人进行检查;朱虞夫可跟亲人见面;确保朱虞夫得到补偿,并享有获得公平和充分赔偿的强制执行权利,其中包括尽量使其完全复原。

五、依法惩处包括暴力、酷刑等行为的策划者与实施者。

正如朱虞夫所说:“是时候了”。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4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