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商肖建华
富商肖建华(public domain)

最近关于中国政治发展的最为引人注目的消息,就是巨商肖建华在香港被胁迫返回中国接受调查一事。对于此事,最直接的解释当然就是与今年将要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有关。这首先是因为肖建华经商多年,如果仅仅是经济问题,恐怕用不着如此大费周章。不管这次事件背后的主使人是谁,希望通过肖建华,掌握住政治对手的把柄,至少达到恐吓的作用,这几乎是可以确定的。其次也是因为肖建华的背景,充满了政治色彩。

肖建华是我在北京大学唸书时候的校学生会主席。了解中国政治的人都知道,北京大学的学生会主席,与其他大学的学生会主席不一样.能被选择坐上这个位子,就等于被列入中共接班人的选择范围。通常在毕业之后就会进入全国青联当主席,下一步是团中央书记,接下来就会下放到省级单位锻鍊,一旦重回中央,前途不可限量。

当然,这也要看个人自己的选择,有的人不想走仕途而想通过这样的地位赚钱,肖建华显然就是一例。但是他能当上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其受到中共主管机关的信任和欣赏也是毋庸置疑的,而我们也都在新闻上看到了,肖建华的经商起家之路,就是得到了当局很大的支持。而之后在他建立商业帝国的过程中,也充满了跟权力阶层的各种纠缠。换句话说,肖建华是典型的权钱结盟的获利者,某种意义上讲,也是所谓“人生的胜利组”。但是近年来因为捲入政治斗争,吓得连中国都不敢回去,只能在香港遥控事业,最终连香港也保不住他,还是被抓了回去。肖建华的最终下场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元气大伤是毫无疑问的。

同样的例子还有20世纪末期靠着与中共高层的利益交换而致富的赖昌星,他后来流亡加拿大,自以为已经脱离险境,但中共不惜代价最终还是把他引渡回国,至今还在狱中;“十八大“之前的东北巨富徐明,众所週知是薄熙来的金主,也因为这层关係,三十多岁的徐明财力惊人,可惜他跟错了人,薄熙来入狱后,其下场比赖昌星还惨,莫名其妙地”病“死在了狱中;最新的例子是政泉控股集团的大老闆郭文贵,因为背后有国安部副部长马建撑腰,在证券界风声水起,但是随着马建因为贪腐问题下台,郭自然也难逃牢狱之灾。前不久他流亡美国,向媒体披露了在狱中受到中纪委审讯人员的酷刑对待,情节之残酷令人毛骨悚然。

这一批靠着与权力的勾结而致富的‘红顶商人集团“的遭遇告诉我们,他们曾经有过的“胜利”,他们与中共政治权贵看上去牢不可破的“结盟”,其实是多麽的不可靠。

常常有人疑惑,为甚麽中国有钱人变多了,中产阶级貌似强大,但是并没有像外界期待的那样,成为推动民主化的社会力量?为甚麽经济发展并没有导致民主进步?从赖昌星到徐明,从郭文贵到肖建华,他们的人生轨迹就是答桉:这批新富阶层,表面上的中产阶级,他们能够拥有巨额财富,很大程度上是背后有权力在支撑才得到的,你怎麽可以指望他们来推动民主化呢?

但是这批人的下场也是中国的希望所在,那就是:凡是靠利益结盟而维持的统治,基础都不会非常稳固,因为分赃不均是常有的事情;凡是靠着权力而得到的财富,也通常不会令人内心踏实,因为不是只有功高才能盖主,钱多也会令主人忌惮。凡是与政治牵连在一起,就难免受到政治的牵连。这,就是肖建华他们无论如何有钱,也保不住自己的原因。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