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8

image (3)图片:诗人贝岭(天溢提供)
Photo: RFA

九月三号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贝岭先生再次到达德国进行访问。八号,他在海德堡向中国国内被关押的中文笔会会员及家属,和在世界各地的会员问候中秋,并且呼吁欧洲和国际社会关注笔会成员张林正在遭受到的迫害。

九月三号,现任独立中文笔会会长,流亡诗人贝岭再次到达德国进行访问,并且于当天到达海德堡。

风景如画的海德堡被誉为德国最美丽的城市,由一对情侣写作的诗谱成的歌曲,“我的心失落在海德堡”,从一九二五年起让海德堡的美丽在世界各地蔓延。“我的心失落在海德堡,在令人陶醉的夏夜……我失落在海德堡的心,我的那颗心,跳动在内卡河畔。”

八号是中国的中秋节,但正在海德堡的贝岭说,他的心和诗,与这首名诗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照,都失落在他来的远方——中国。中秋节前,他在海德堡已经代表独立中文笔会向那些仍然在狱中被监禁的会员,向国内和世界各地的会员发出了节日问候。

关于笔会的节日问候,贝岭先生首先对记者说,“因为中秋和春节的问候是我作为会长必须要做的。今天是一年一度家人团聚,也是友人相互问候的中秋节,我们独立中文笔会在中国、香港、台湾,乃至澳洲、美洲和欧洲都有很多会员,所以我今天向所有的会员们表示特别的问候及祝福,因为它是一个家人重要的团聚的日子,在中国仅次于春节,所以也要向他们家人表示问候,也要向他们祝福他们正在写作的作品。”

贝岭先生说,无法祝愿被关进的刘晓波、高瑜等笔会成员,被软禁的刘霞中秋阖家团圆,只有祝愿他们保重身体健康,这让他感到非常难过。对此,他特别提到,第五次被关押的张林先生。“我们知道笔会一直是在追问中国大陆的表达自由和创作自由,并且进行抗争。今年我们知道又发生了很多不可原谅和容忍的事情。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昨天我们在国际上,以及在中国的网路上看到的,作家张林第五次入狱。他大概是政治犯和作家中入狱次数,在中国这个地方最多的。我们笔会现在有一个正要发表的非常详细的声明。因为张林在历史上每一次入狱都首先要由我们笔会为他争取最基本的世界性的关注。”

对此,贝岭先生说,他不仅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帮助受迫害的中国作家,而且中国独立笔会也一如既往地关心在中国以外,世界其它地区受到迫害的作家,尤其是最近的东欧和近东地区。

(特约记者:天溢 / 责编:吴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