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lim viewpoint read Mumbai attacks

二、愤怒的婆罗门

_1785252_pg_hinduman_thumb[5]

中学时代的历史知识告诉我们,婆罗门教是印度的上古宗教。但没有提及今天印度的国教印度教与之的亲子关系。公元前6世纪,佛法的昌盛曾让婆罗门教趋于没落,直到公元5世纪出现商羯罗这样一位大哲学家进行宗教改革才使印度教重新复兴,为世人诟病最多的种姓制度却得以保留,也成为日后印伊冲突的起因之一种。从古至今,都有大量来自印度教低种姓的“不可接触者”皈依伊斯兰教,愤怒的印度教高种姓阶层将歧视从旧日的贱民转嫁于伊斯兰教身上,将伊斯兰教等同于贱民的宗教。

出于建构印度教国族主义的需要,独立后的印度人将十五至十八世纪的穆斯林统治想象为印度的黑暗中世纪,将伊斯兰教说成是入侵者的宗教,进而从这个简单的前提得出一个惊人的逻辑推断:入侵者的宗教必是仰仗武力传播。这种说法流毒所及,中国也就有人想当然地附会道是伊斯兰教毁灭了西天的佛教。

1、 伊斯兰武力传教问题

伊斯兰教的先知穆罕默德于公元7世纪初在阿拉伯封圣宣教,公元8世纪伊斯兰教即传入印度,到公元15世纪莫卧尔帝国统治印度时,穆斯林在印度次大陆的政治势力达到顶峰,其信仰的宗教被汗王们奉为“国教”。

莫卧尔王朝时期的宫廷绘画 表现的是两位汗王的相见

(莫卧尔王朝时期的宫廷绘画 表现的是两位汗王的相见)

令人奇怪的是自始至终伊斯兰教并未超越印度教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印度国教。按照那种流播甚广的伊斯兰教是“一手持经一手持剑”进行传教的说法观之,强硬的回教徒完全能够运用历史上长期的优势地位迫使印度人皈依自己的神,但察看印度国内几大民族的信仰变迁史,他们确实有过改信行为的发生,却往往是从佛教、耆那教转向了印度教。这包括了印度本土一系列古老民族,她们今天的人口数量级大都在一亿之上,构成了印度人口的主体:泰卢固族原信佛教和耆那教、西孟加拉族原信佛教、泰米尔族原信耆那教……有些民族的名字甚至列于三藏法师的《大唐西域记》中,谓其“邪正兼信”。

至此,所谓佛教在其法轮初转之地的消亡要归因于穆斯林的说法应该是难圆其说了。

画面上的三人是莫卧尔王朝的三位王子

(画面上的三人是莫卧尔王朝的三位王子)

2008年12月31日星期三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