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lim viewpoint read Mumbai attacks

孟买的枪声将人们的目光引向南亚次大陆那块古老的土地,据说有着三千年历史的印度教有多达3.3亿位大小神灵,8亿印度教徒平均每三人即可分得一“神”。如此泛神的宗教与认主独一的穆斯林之间在宗教观上必然势同水火,而近代以来随着印度教民族主义的兴起更使二者的关系变得日趋不睦。世界印度教大会(一度是执政党之一)宣称只有赞誉印度教种姓和民族的人才是真正的爱国者,那些拒绝同化于印度教的民族,印度没有他们生存的余地。傲慢的诸神让印度国内一亿穆斯林在国家认同上都变得异常艰难。

印度教女神

(印度教女神)

一、能开口的诸神

就像事先备好了剧本,孟买那头儿一开打,媒体这头儿就如获至宝地从互联网上捕捉到一个之前寂寂无闻的组织“德干圣战者”的声明,声明了无新意:释放在押犯、改变对穆斯林的不公对待……全部信息里有用的只是其中包含的穆斯林因素——对不起,只要事涉穆斯林,任何冲突都可以简化为恐怖主义。

作为现代社会“无冕之王”的媒体在讲述恐怖主义事件时实际上有着预设的判断,并通过后续跟进的不断爆料式报道为民众的想象指路,最终将大众的怀疑定格在事先选定的对象身上。尤其是在中国这样对各种媒介都力图操之于手的国家,各种声音里多有国家主义的调子。在有着一半穆斯林父系血统的奥巴马即将开启新政,在小布什黯然离去之际,出于对穆斯林——这一异己文明的刻骨仇恨(一种古老的文化心理),有些人是不愿意看着“反恐”无可奈何花落去的。而政治家们在找到新的更加合适的“敌人”之前,也不愿意放弃“恐怖的敌人”这张让治下民众深感恐惧的牌。沉睡于恐怖之梦将让人听凭强力的保护并服从它的控制,也将人们的焦虑部分地从真正要命的社会资源的再分配问题上引开。

所以,一切爱国愤青和媒体联合起来,他们脑筋急转弯地想到了穆斯林的新疆,反恐不能停歇,要为它煽风点火,新一轮伊斯兰恐惧症在对穆斯林文明与族群众口铄金的毁谤中彻底爆发啦。

网络之上烽烟遍地,“中华”、“铁血”论坛自不必论,中国穆斯林自己开办的网站、博客上也有小将前来声讨,或者叫“交流”。但交流真的是自由的吗?在我看来交流始终是单向的。他们可以肆意以“极端、恐怖”的话语油彩涂抹伊斯兰的面孔,沉默的穆斯林又何敢对汉文化做出自己的主观评论。在他们的头顶从来都悬挂着一柄“民族团结与分裂”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因言贾祸的国度里,在多数对少数的暴政下,所谓的交流更像一轮又一轮的兴师问罪、反复纠缠的精神折磨,为自己辩白更能激发对手的征服欲;同时,作为文化弱势的一方,穆斯林青年又缺乏从历史与现实中举证的能力,剩下的只有“全面招供”一途了。但除了几个回奸脸谱的人物跟在大汉人屁股后边鹦鹉学舌(他们大概认为鹦鹉说话也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那些掌控着话语权的诸神们是不能让穆斯林顺服地接受大卫星式的“恐怖”胸章的。

无论是所谓冷静、理性的新闻语言还是愤青们的暴力语言都受着一个冷酷的先验意识形态的支配,他们总是从现实政治的角度窥视一个古老、伟大的文明,他们将伊斯兰教描绘成野蛮、暴力、无法融入现代性的不稳定策源地,以此将盘根错节、诸种势力合谋导致的复杂矛盾单方面推诿于穆斯林,也单方面地隐匿了己方所犯下的殖民侵略、种族压迫等种种不光彩的暴行,正是这些暴行激发了伊斯兰世界的无比义愤,为圣战者的行为涂上了悲壮的殉道色彩。

12 Zakharia - Martyr_thumb[1]

要一扫孟买迷雾就必须回到历史中去,我准备以一个穆斯林的视点透视印度这座宗教与种族的博物馆,追本溯源解读袭击案以前发生的故事。在此过程中不要奢望我能够做到“客观平衡”,我将坚守自己的立场。每个人看待这个世界都从自己固有的立场出发,无论他对自己所处的位置是否有着清晰的认识。当一个回族人以汉人的立场发言时他已是汉人。我要做的就是尽量不“斜视”问题,尽量从文化的层面解释穆斯林目前所遇到的尴尬。如果我的文字中能包涵部分的真理与真相已是大快吾心。

2008年12月30日星期二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