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国际笔会重申释放作家、编辑贡却才培的要求

Kunchok-Tsephel-Gopey-Tsang国际笔会重申,呼吁中国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藏人作家、编辑贡却才培。贡却才培,藏语网“琼迈”(“灯”——译者注)www.tibetcm.com 共同创办人兼编辑,于2009年11月22日被以“泄露国家秘密”定罪,现正在监狱服他的十五年有期徒刑。2017年2月26日,是他被捕八周年纪念日。在现有证据基础上,国际笔会相信,他很可能仅仅是因为和平地行使表达自由而被监禁。国际笔会亦甚关注贡却才培健康状况恶化的报告,并呼吁当局确保其得以获取所有必要的医疗。

请发送呼吁书:

• 寻求关于监禁贡却才培——这位藏语网“琼迈”网络作家、共同创办人与编辑——的确切原因之信息;

• 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他,如果他被监禁——正如国际笔会认为就本案而言极有可能出现的情况——仅仅是因为和平地行使表达自由;

• 力图确保贡却才培在被拘禁期间得以获取所有必要的医疗,并免遭虐待;

• 提醒中国当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5条明文规定了表达自由,中国当局并是《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签署国,该公约规定了合法的表达自由、不受任意拘禁及得到公正审理的权利。他们有义务“避免采取可能损毁或破坏公约目的和宗旨的行为”;

• 提醒中国当局:所谓基于国家安全的对表达自由的限制并不合法,除非他们的真正目的与可见效果是反对使用暴力、反对暴力威胁以保护领土完整;

• 督促中国当局不迟延地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将呼吁书寄往:

中华人民共和国
北京市 邮编100032
国务院转
国家主席习近平阁下

传真:+86 10 62381025

我们建议您将您的呼吁书抄送:您所在国的中国大使馆,请他们转交它,欢迎发表任何评

论。

您所在国的中国大使馆联系方式,可看以下链接:中国驻外使领馆

贵会杰出成员签署的信函或请求,可能使您的呼吁更受重视。同理,如果您的呼吁得以在所在地发表并抄送中国大使,这也将有更大影响力。

**如果在2017年4月1日后送达呼吁书,请联系位于伦敦的国际笔会。如果你们采取任何行动,包括收到当局的任何答复,均请告知我们。

文宣活动

我们鼓励笔会成员:

  •  在您所在的国家与地方出版物上发表文章与意见,特别侧重于西藏自治区的情况;
  •  组织公共活动、阅读活动、新闻发布会与示范说明;
  •  分享关于西藏的信息、通过社交媒体为贡却才培所举行的宣传活动。

请记得将您开展的活动告诉我们、将相关报告发送我们,以便我们知悉并与其他笔会分享之。

团结协作

希望举荐贡却才培为贵会的荣誉会员,以此为他与他的家庭提供长期支持与宣传。细节请看《国际笔会荣誉会员方案》PEN WiPC Guide to Defending Writers Under Attack(第五部分,15-20页)。如果这样做,请告知我们,我们将确保贵笔会在他的案子中与其他笔会联网协作。

背景资料:

贡却才培,出生于1970年,藏语网“琼迈” 作家、共同创办人兼编辑,该网旨在促进藏语文化与文学,其于2005年由贡却才培与杰出藏族诗人佳卜庆·德卓创立,以古典和当代藏语写作为特色,是第一个藏文文学网站。 它为当代藏语作家就他们对诗歌和小说的关注、经历与想法发声,提供了一个平台,而这受到中国当局的密切监督。 据报道,该网站在2007年和2008年被数次关闭。贡却才培在被捕时,是中国政府环境部门的官员。据他的家人陈述,他对环保问题深切关注,在业余时间,他不知疲倦地记录草原环境退化的情况。

2009年2月26日,贡却才培在他的家乡——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欧拉乡——被中国国安人员逮捕。被捕时,他的房子被搜查,电脑被查抄。他被单独监禁在一个未公开的地点,直到2009年11月12日,他被甘南中级人民法院秘密审判,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名判处15年徒刑。由于政治敏感性,缺乏正当程序和围绕所谓“国家机密”案件的普遍性模糊(界定),他被捕和对他严厉处罚的确切原因尚未为人知。他的家人没有被告知他的下落,直到他们被传唤到法庭听取判决;没有律师愿意向他提供法律援助帮他上诉。贡却才培的案子仍然掩盖在诡秘之下,他的刑期2024年才期满。

贡却才培在甘肃省兰州定西监狱服刑4年,直到2013年8月被转往附近一个新监狱(注),在那里,条件更为恶劣;对他的健康状况,人们普遍关注。

根据最新报告,贡却才培现在身体状况不佳。他的家人在一次定期探访中试图送达传统藏药,被拒绝。家人担心他未能从监狱当局得到合适的医疗。

更多信息,请联系国际笔会
Emma Wadsworth-Jones
Koops Mill Mews,
162-164 Abbey Street, London, SE1 2AN,
电话: + 44 (0) 20 7405 0338,
邮箱: [email protected]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 译)

译者补注:贡却才培是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目前所在监狱为: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监狱,地址:甘肃省合作市桥北街4-137号,邮编747000。

英文原文:https://www.chinesepen.org/english/china-tibet-pen-reiterates-its-calls-for-the-release-of-writer-and-editor-kunchok-tsephel-gopey-tsan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