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阳亲笔信
谢阳亲笔信(忻霖提供)

“709大抓捕案”被捕律师谢阳在央视认罪事件持续发酵。该案代理律师陈建刚发布谢阳事前草拟的一封亲笔信,信中指明:若有朝一日“认罪”,决不是他真实的意愿。此外,另一名被捕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遭到当局监控人员的死亡威胁。

谢阳的代理律师陈建刚日前公布了于今年1月会见时,谢阳写的亲笔信。当中声明,18个月来我受尽了虐待和折磨,但我至今仍然没有认罪,因为我本人无罪。如果将来有一天我认罪了,无论是以书面的还是以录音录像的方式,那都不是我真实意思的表示,或者是因为持续酷刑折磨,或者是因为交换,用认罪换取保回家。现在我受到巨大压力,我的家人受到巨大压力,要我认罪且闭口不谈酷刑折磨的事情。

陈建刚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早前整理公布的近万字的酷刑内容,详细披露了谢阳受虐的细节。现在谢阳在酷刑下被迫自污,律师被拒绝再会见,真实的情况到底是怎样谢阳本人的声明已经很清楚,而自己作为爆料人或也将被捕,现在也如谢阳一样公开留话,万一也配合“认罪”,那一定不是本人意志:

“我本人肯定做不到像谢阳那样,所以你看江天勇,包括王宇会认罪,会说一些话,今天我现在就告诉你们,请一定录下音来,如果我被捕之后,我上了央视,我说的所有的话都不是我真实意思的表示。我现在还有自由,我已经写了东西发给我的朋友们,如果我被捕之后可能就没机会了。”

中国官媒等上周铺天盖地报导江天勇律师在“采访”中,“承认”“凭空捏造”谢阳律师受酷刑后,“709大抓捕案”的家属于日前公布了就家人遭遇酷刑问题给一些主要国家领导人和议员的信函,希望各国政府对中国施压,追究实施酷刑的人员的责任。

江天勇的代理律师覃臣寿告诉本台,中国当局推出江天勇充满矛盾和不符合逻辑的“认罪”,根本无法服众:

“按照谢阳以及他的律师及家属情况上来看,律师及家属的行为是合理合法的。先是听到有关的传闻,律师会见谢阳了之后,由谢阳确认受到酷刑或是虐待的这样一个情况出来,这是符合我们发现酷刑或者是违法行为的真相的逻辑的。”

同时,“709案”被捕律师家属也遭到连续不断的骚扰和株连。近期“两会”,对王全璋律师家人的监控和迫害更是变本加厉,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日前遭遇当局监控人员死亡威胁,引发外界极大关注。

遭遇死亡威胁的李文足
遭遇死亡威胁的李文足(忻霖提供)

转发消息的河北独立媒体人朱欣欣告诉本台,中共当局不择手段维稳,连弱女子都不放过:

“李文足的遭遇我也有同感。在前几年,中共指示黑社会的人员,在夜晚的街头对我进行袭击。这说明中共为了维护专制统治,挽救统治危机,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可以说,中共是中国最大的黑社会组织,他们对民众完全实施的是黑社会的统治。”

此外,王全璋律师的辩护人余文生律师3月7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等21个单位邮寄《王全璋案控告函》,控告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天津市公安局、天津市第二看守所违法办案。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