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任不寐先生的感召,今天我自愿参加了为避免遗忘而举行的“禁食接力赛”。我知道仅三岁的小思怡听了要发笑,因为她独自咬着牙走完了饥饿长征的全过程,而我们这些成年人,唠唠叨叨的,咋咋唬唬的,这个夺泸定桥,那个翻雪山,还有一个过草地,拼拼凑凑想走完二万五千里,这似乎有点“三英战吕布”的味道。而且“比赛”的环境又有很大的不同。李思怡关在一个幽闭的洞穴里,没有母爱的灯火,也没有六月的烛光,她孤身一人,只有毛毛熊陪伴,连一杯水都喝不到,更不像我们还有音乐电脑,以及行走的自由了。

李思怡的确是老资格,我不知历史上还有谁像她那般出类拔萃。要知道她是在猝不及防、孤军无援的情况下与饥饿搏斗的。这么一个坚强的小女孩,任不寐称之谓的“六月女孩”,居然有一天给饥饿盯上了。旷日持久,源源而至,饥饿像硫酸似的每时每刻摧残着她的肠胃。李思怡起先是凭着幻想来对付饥饿的挑衅的,她幻想母亲像往常那样回家,带回那可口的豆奶与面包,饥饿便逃之夭夭了。可那十七天,小思怡望眼欲穿,母亲就是不回家。母亲哪里去了呢?她不知母亲由于盗窃与毒瘾给警察捉了去。其实那天母亲根本不想与权力来往,她甚至向权力跪求,饥渴的女儿在家中等待着她需要的食物和水。

不能设想那多少个日日夜夜,平时不哭不闹的李思怡是怎么度过的,也不知她究竟死于哪一天,是第四天,第五天,还是第六天。但我估计盼望亲人归来的幻想可能支撑她度过了三天(后来的昏迷有可能让她断绝了念头)。据说,她曾想冲破饥饿的包围,不仅踢房门,踢得小脚都肿了,甚至还劳驾了喉咙与右手的指甲,此外,她还将凳子搬往窗口,试图飞往外面的世界;翻衣柜,寻找吃的东西;长夜漫漫,她又躲进衣柜,以逃避恐惧的趁火打劫……

小思怡的战斗力实在惊人,让卖火柴的小女孩相形见绌。我心底认为,死亡可以腐烂她的肉身,可打不垮她求生的意志,除非她接受上帝的召唤,退出战斗,进入天堂。当然李思怡进入天堂,成为天使,也多亏了那几个穆羽之类的穿制服的脚色,是他们玉成了李思怡的正果,否则她哪里住得进用彩虹装饰的宫殿,还不是在黑暗的人间苦苦挣扎!

世人有谁不识君!李思怡不愧为饥饿大师,她创造的纪录,活活饿死,且腐败的尸体在现场保持十多天的纪录,我估计短时间很难有人打破。

写到这儿,已是下午4点,我已坚持绝食16个钟头,头里有点昏昏沉沉,肚皮有点叽叽呱呱,但还没有出现我在饥饿的1960年,以及插队期间在某派出所所感受到的绞肠痛。由此推知,我远远没有到达饥饿的极限。这时电话叮呤,有人请吃晚饭,我咽着唾沫婉言推辞了,后来我还断然拒绝了妻子递上来的白乎乎的牛奶。

此文写完,我饮了口水,盘算了一下,以后七个多小时如何度过,然后,心里对饥饿大师说:思怡,请勿见笑,一个人能力有大小,忍耐有高低,能坚持到底,就是好同志。

江苏/陆文03、9、21 下午4时15分

注:李思怡,女,3岁,四川省成都人,2003年6月4日到6月21日,因母亲被警察抓走而饿死在自己家中。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