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怕非典,就怕罚款

尽管非典在中国搞得人心惶惶,我可不怕非典。非典毕竟离我们县城遥远,得病的机率极小,即使得病,死亡率也不高,不过5%左右。一百个战士冲锋陷阵,死了才五个,我可不怕,我不相信自己倒霉,刚巧在5%之内。纵然死了,年纪反正五十开外,对“生”也不必要像小青年那般留恋,何况自己患有随时可中断生命的高血压症,再者,因该病而死,还有一点壮烈殉国的味道。

而罚款,一不小心随时都可能发生。就拿今年3月12日发生的事来说吧,几个朋友小赌赌(其中里面还有女的,可想而知是娱乐性质),就被当地的所谓联防队抓住了。他们捉赌手法之巧妙,掠夺钞票之智勇,大家可以看我放在互联网上的文章:《陆文:作家亲身经历──来自江苏某市关于捉赌的最新报道》。台面上五个人赌资总共才六七百元,他们却以暴力的形式,把我们口袋拎包里的钱财统统都搜刮了去,共计9000多元。这还不算,又将我们五个软禁在派出所(上厕所都有人跟着),逼住我们每人交3000元的所谓暂扣,否则休想走出去。这样一下子又给他们搞去了15000元。总算还好,临走时,给了我们每人一张所谓暂扣的收据。有“某市公安局”的公章,上面还有“江苏省财政厅罚没收据的监制章”。

说是说暂扣,可至今钱财仍然死命赖在某某派出所,我不知我的血汗钱为什么这般疏远我、嫌弃我,我与它们无冤无仇,按理是好朋友,他们来路正当,均非不义之财,都是我一天一天的工资,一个字一个字地堆积起来的。说出来难为情,我每月收入才五百元,可以说是隐性的下岗职工,全年收入加起来也不过六千元,可他们一下子就拿了我四千多元,真有点杀鸡取蛋、竭泽而渔的味道。我不明白他们究竟知道不知道何谓“有节制的压榨”。要知道时常2CC、3CC神不知鬼不觉地抽血,就像被蚊子、被税收叮了一口,除了痒痒,人不觉得什么,可一下子三千CC、五千CC,用大针筒死命地抽血,人可要昏倒在派出所留置室里的呵。你说我今年怎么过活?还有什么心思写作?我不知今年怎么度过,买电脑欠人家的钱马上要归还,儿媳的生产就在眼前,可钱在哪儿?钱呢?这个组织为什么对作家的几个活命钱如此感兴趣?有时候,我不由想,假使偷了辆自行车,恐怕也不会遭到如此严重的惩罚吧?难道一次小赌,就该处罚相当于八个月的劳役?被他们非法剥夺的钱财,现在依然放在人家的金库里,还是已经给别人挪用了呢?还是已经成了人家的酒钱?是谁有这个福份享用作家仅有的活命钱呢?

江苏省某某市公安局一年交通上的罚没就达一个亿,赌博嫖娼上的罚款也要几千万。真不知他们要这么多钱有何用?钱财又不能带到棺材里去!他们每年每人收入平均高达三、四万元,不少人都买了别墅。他们因罚款得了多少回扣?他们的外快用到哪儿去了?是给小蜜买衣服?还是自己洗桑拿了?有谁能告诉我!

事后有个法律专家来信指点迷津:

首先要肯定,您的行为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依赌博行为处以治安处罚是正确的,但派出所的行为明显违反了执法程序,所以他们对您实施的处罚是错误的,您完全可以依此提出复议和申诉,讨回公道。

1,派出所使用非执法主体(联防队员)执法,其执行的清缴赌资的行为于法无据。是无效法律行为;

2,如果是联防队员做的询问笔录,您就更有理由了。他们不具备执法主体资格,所做的笔录当然不具备法律效力,不能作为处罚的事实依据;

3,派出所的执法程序存在严重漏洞,依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其处罚程序应为:立案;传唤;调查;告知(处2000元以上罚款应履行告知,征求被处罚人是否要求听证);裁决;最后履行裁决意见,实施处罚。而派出所使用所谓暂扣手段,是变相先处罚后裁决的行为。实施暂扣只能是涉及案件的财物,其暂扣行为于法无据。

4,因程序的错误,涉及的处罚结果皆为不当处罚。执法主体的错误更是公安机关明令禁止的行为。所以您可以依此向当地公安局(分局)法制部门提出申诉意见,退回暂扣款(或者是已裁决的罚款),退还超出赌资以外的货款和携带的钱款,索取被强制的捺印和照片。

他最后说:中国再不是一个无法无天的世界,希望我勇敢抗争,讨回公道。他是好人,我理解他善意,可我不相信!到了狼嘴里的羊肉,怎么可能再吐出来呢?积我五十年在大陆的生存经验,我认为,中国有可能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依然是个弱肉强食、自相残杀的动物世界。他说的纵然不错,我的耐心与寿命也不可能等到那一天。我唯一的安慰是:手中有一张所谓暂扣的收据,它是我遭受不幸的见证,它能告诉后代,即使工人阶级的儿女、黄包车夫的儿子,在这个社会的境遇也好不了多少!当然也可能因祸得福,此张收据日后成为超过它面值的珍贵文物。

感到庆幸的是,至多二十年,自然死亡就可以中断他们强加于我身上的折磨与奴役。孙志刚的横死,急匆匆寻找阎王般的横死,也减弱了我受辱和破财的痛苦。一个风华正茂的大学生为了一张暂住证,好端端死去了,像我儿子一样年龄的平面设计师死去了,连报父母的恩、归还因读书而欠的债都来不及,我的痛苦算得了什么?我有什么理由像祥林嫂那样到处诉苦,扰乱网友的清静?我想:勒紧裤带,节衣缩食,度过难关才是我的正途。

哲人说:人生来就是为了受苦,奴隶是奴隶主的食物链。因此我们不必害怕受苦,反正奴隶三班倒,劳苦一世,任何形式的死亡,最终都能结束他生命的八小时。

江苏/陆文2003、5、2

我的信箱:[email protected]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