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周三在国会就白人登陆澳洲二百年来土着人所经受的苦难,向土者人说SORRY.

澳大利亚土者人是澳洲最贫困的社会群体,他们许多居住在内陆偏远的地区过着简陋的生活。1997年一份题为《让他们回家》〉的报告披露了19世纪70年代开始到20世纪60年代中,土着儿童根据当时政府的法令,被迫离开自已的父母和家庭,接受白人家庭抚养和教育的事实,他们被迫放弃了自已的语言,自已的生活习惯,自已的风俗,甚至于自已的宗教,从而使这个问题成为澳洲社会被关注的话题,这些土着儿童也随之被称为“被偷走的一代”土着人一直耿耿于怀,希望讨个说法,而过去数届政府一直悔莫如深,不愿提及这一敏感话题,并坚持不与道谦。分折原因有二,一:白澳主义并没有消失在白人的血液中,他们总认为他们是土着人的“文明解放者”没有白人,土着人今天继续在沙漠里吃虫子,二:担心承担因此而引发的巨额赔偿。澳洲的白人在担心,澳洲不是白人的人也在担心。

2月13日星期三注定将成为澳大利亚民族和谐的里程碑,陆克文说SORRY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和魂力的,这个错误是陆克文的祖先犯下的,他完全有理由轻松回避,他有太多的方法选择永不道谦,例如: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可以交给我们的子孙去解决。让我们新的领导再研究研究,讨论讨论。历史问题只能一步步来,我们应该在新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要老是纠缰历史,要朝前看。和谐社会不能出现不和谐的声音,土着人现在有吃有喝有人权,享受着普通澳洲人更多的社会福利,你们现在的生活状况全世界有目共睹,还有什么理由向政要求这,要求那的?

世界上最好的政府在推动社会进步中也会犯错误,谁也没见过十全十美的政府,更没有见过永远正确,永远伟大的政府。好的政府会面对历史的包袱会放弃偏见,正确对待,无需回避,敢于认错,勇于承担,引以为诫。韩国政府放下了“光州事件”,台湾政府放下了“二二八事件”,今天澳洲政府又放下“被偷走一代”,当我们对我们的“过去”说不,当我们对我们的受害者说SORRY,我们并没有失去什么,反而我们因为有认错的勇气而迎得尊重。明天,太阳还会照样升起,我们和土着人因为总理的一声道谦而心中释然。

会犯错误同时又能改正错误的政府是好政府,会犯错误同时又永不认错的政府绝对是个烂政府。感谢澳洲新总理,在他嘴中我们终于听到了民族和解之声——SORRY.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