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国家最近(8月13日)隆重集会纪念柏林建墙50周年,悼念柏林墙造成的死难民众,庆祝柏林墙的倒塌以及德国的自由统一。当天全场集体默哀1分钟,教堂钟声长鸣,公共汽车、火车停驶1分钟,议会大厦降下半旗,德国总统和总理分别发表讲话,位于波诺尔大街的“和解教堂”用7个小时的时间连续朗读死亡人员名单及生平简介。这些活动使人想起与之相关的一些政治风云人物,比如1963年在柏林墙下发表“今天我们都是柏林人”演讲的的肯尼迪,1987年在西柏林呼吁“戈尔巴乔夫先生,拆掉这座墙吧”的里根,当然还有导致柏林墙于1989年最终倒塌的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

当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民主化浪潮席卷东欧时,迫切希望统一的德国人民开始冲击柏林墙,1989年11月,东德当局意外下令开放戒备森严的柏林墙,数千名东德人蜂拥前往西德。戈尔巴乔夫原本可以动用驻扎在东德的50万苏军镇压反抗势力,但是他顶住了强硬派的压力,拒绝采取行动,从而促成了柏林墙的倒塌和德国的自由统一。戈尔巴乔夫后来向世人宣告说:“我非常自豪我们所做的决定,柏林墙不是简简单单地倒塌了——它是被摧毁了”。在纪念柏林墙倒塌20周年的仪式上,总理默克尔代表德国人民感谢戈尔巴乔夫:“柏林墙的倒塌要归功于你,你勇敢地放手,让一切自然发生,那远远超出了我们所能期盼的”。

二十世纪的世界政治舞台眼花缭乱目不暇接,驰骋其上者不乏出类拔萃之辈,比如领导二战走向胜利的罗斯福,丘吉尔,献身本国人民独立自由的甘地,曼德拉,又比如鼓吹革命发动起义的孙中山,列宁,励精图治调和鼎鼐的阿登纳,李光耀等等,但是要以执政的影响,波及的国家,全球性的后果,以及历史上的意义来说,二十世纪的政治人物中,大概没有人能超过戈尔巴乔夫,可以说他扭转了旧世界的乾坤,奠定了新世纪的基础,称得上是二十世纪真正的政治巨人。

从某种意义上讲,戈尔巴乔夫堪称现代版的堂吉诃德,他单枪匹马朝着苏联帝国这架庞大的风车义无反顾地冲了过去,没有顾虑自己的安危得失,没有担忧个人的权力地位。“我生活的目的就是去消灭对人民实行无法忍受的独裁统治的共产主义”,他先是倡导“新思维”,发起“和平革命”,放弃独裁权力和一党专政,取消共党领导军队,政府,警察,公共权力的特权,给予人民真正的集会言论游行结社组党权利,随后几年宣布解散苏联共产党,终结了苏维埃专制独裁,建立起民主政体,并允许各个加盟共和国实行民主自决,最终瓦解了长达七十年之久的人类历史上最后一个邪恶帝国—–苏联。

戈尔巴乔夫还放弃了臭名昭著的勃列日涅夫主义,减少了对东欧国家内政的干涉(特别是停止了武力干预),禁锢了半个世纪的东欧国家从此获得了自由。他支持德国民族自决和政治统一,解散了华沙条约,签署了禁止核武器扩散协议,停止了入侵阿富汗,影响所及,亚洲和非洲许多共产党政权倒台,让位于人民的直接选举,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共产主义威胁和扩张消失,全球核大战的危险彻底消除,经济自由化和政治民主化成为全球的共同追求和目标。苏联解体和东欧巨变,意味着冷战的结束,可以说是二十世纪最为重大的历史事件,对人类前途和世界格局影响之深远,甚至超过了真刀实枪的二次世界大战。

有人认为戈尔巴乔夫是个失败者,因为他在苏联解体以后参加选举被人民抛弃,有人称之为叛徒和卖国贼,因为他的改革使得苏联帝国一去不复返,然而历史的评价不是简单的成者为王败者为寇,更不能以权力的归属作为评判功过的标准。希特勒,斯大林,毛泽东等等生前受人顶礼膜拜,大权在握一直到死,甚至死后还有备极哀荣,受到少数民信徒的怀念,但从统治的后果来看,他们都是戕害人类生命造成巨大死亡的历史反面人物,恶贯满盈,罄竹难书,时间愈久,其恶愈彰。

而在另一方面,英国的丘吉尔在领导二战胜利以后不久,尽管威名享誉全球,声望如日中天,却被本国民众无情地抛弃,在大选之中狼狈落败,从此走入下坡,复无当年英雄气概,然而综其一生盖棺论定,丘吉尔对本国和世界的贡献超出了其他任何英国人,因此仍然被认为是英国历史上最伟大的首相和二十世纪全球最伟大的政治家之一。

美国的麦克阿瑟将军在韩战中成功地策划了仁川登陆,彻底粉碎了北韩入侵,声望达到五十年戎马生涯的顶峰,随后因与政府争吵,被愤怒的杜鲁门总统公开撤去所有本兼各职,“立即生效马上交接”,仓皇下台风光不再,悄然逝去备受冷落,但他还是被公认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将军之一(如果不是最伟大的将军的话),载入了美国史册,名字与著名的西点军校共存同在。

二十世纪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不寻常的一百年,不仅经济高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更重要的是,人类几经梦想,几经疯狂,几经血泪的洗礼,几经战争和贫穷的创伤,终于抛弃了专制独裁,选择了民主政治。进入新世纪以后,普世价值已经成为世界的主流价值,民主制度取得压倒性的优势,自由世界的影响毋远弗届,民众的自我意识空前觉醒。这个转变过程历经几波民主化浪潮,持续了将近一个世纪,而冷战的结束,则是这个文明进化过程的最大和最有影响的一幕。导致冷战结束和世界两极格局瓦解的整个过程,都是由戈尔巴乔夫发起的,“他创造了历史,改变了世界”。戈尔巴乔夫后来虽然黯然下台,门前冷落无人问津,但是他的改革目标已经达到,他的民主使命已经完成,他的伟大历史地位因此也已经完全确立,无人可以撼动。

发表于2011 年08 月31 日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