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韩的关系由于金大中对北韩的历史性访问,成了举世注目的焦点。半个世纪以来,世界格局由于前苏联的解体,发生了重大变化。大家公认,冷战已经结束,两个超级大国的争霸变成了只剩下美国一极的世界新格局。中国和已经衰落的俄罗斯都力图改变美国称霸的局面,一直在努力建立多极化的新世界。但这毕竟只是一个愿望,完成多极化的进程究竟需要多长时间和是否能够实现,依然是中俄两国之间的事情。除了中俄以外的其他国家对此并不积极响应,地区的紧张局势才是许多国家首要关心的。中东地区的和平取决于以巴和谈和相关国家的态度;南亚两个核武国家的世仇难以缓和,克什米尔领土争端将会给两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蔓延才是令美国最不安的,除了车臣,几乎所有的伊斯兰极端恐怖分子都是针对美国的;东亚的局势主要集中在朝鲜半岛,现在因为金大中的北韩访问已经使紧张关系缓和下来,美国和日本都松了一口气;至于海峡两岸是否发生军事冲突,美国和日本最为担心,因为中国是个核大国,又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亚洲和世界的稳定在一定意义上讲取决于中国自身,还好,看起来短期内不可能爆发战争。人们希望北韩走邓小平改革开放的道路,也许江泽民已经向金正日输出中国的改革模式,但在我看来,如果北韩走中国改革道路,一定会发生社会和政治危机,甚至会出现类似罗马尼亚的情况,至于南北韩统一,那是遥远的事情。

为什么可能出现类似罗马尼亚式的情况?

北韩人民五十多年来一直在金日成父子的残暴统治下,被屠杀和饥饿致死的人成千上万,人们一但觉悟,将会产生巨大的反抗力量,就象陈胜、吴广那样,会揭竿而起,到时北韩的共产党政权会顷刻瓦解。

北韩金日成父子的残酷统治超过斯大林、毛泽东,也只有一个人可以与其相媲美,那就是不齿于人类的红色高棉领袖波尔布特。波尔布特杀人如麻,灭绝生活在柬埔寨的越南裔、华裔、泰国裔、伊斯兰教和佛教信仰者,就是本民族也杀了一百多万,被屠杀的人占其人口百分之十几到二十,简直是民族的自我大毁灭。金日成父子不是用波尔布特的方式杀人,如果是那样,他的政权早就垮台了。金家父子杀人的方法和毛泽东如出一辙,那就是用饥饿、折磨、失踪等方式杀人,因此死亡的人数有多少?局外人无法统计,有一天清算金日成父子罪恶的时候,一定会有个交代,就象毛泽东究竟以饥饿、一波接一波的运动、挑动群众武斗、折磨走资派、黑五类等、滥杀所谓“反革命”、清理阶级队伍等太多的形式杀人,究竟一共死了多少人?一但清算毛泽东的日子来到,一切自然会有交代。

金日成父子统治下的北韩与中国不同,毛泽东去世后,继承人已经换了好几个,但并非毛泽东的儿子或亲属什么的,华国锋想完全继承毛泽东的衣钵,但时间不久就让老谋深算的邓小平给推翻。邓小平打着毛泽东思想和“全面理解”的旗号完全否定了毛泽东路线,这也正中中国人的下怀,改革开放还多少给了人民自由,尤其是经济上的自由。北韩就不同于中国,中国改革循序渐进,北韩无法循序渐进。北韩象一个火药桶,一但引入中国的改革开放模式,必定引燃五十年压抑下人民的觉悟的导火索,必然引发大规模的人民革命,可能类似罗马尼亚,不同的是罗马尼亚的革命会很快结束,建立民主政权;北韩的革命可能导致较长时间的混乱,继而发生武装政变,相信如果推翻金正日政权事件发生,军人执政的可能性很大,而且共产党会在北韩彻底被消灭,而不象俄国共产党不仅存在而且在人民中还有相当的支持者。因为俄罗斯(或应该说前苏联)的变革是一个渐变过程,从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开始,政治改革不断进行,到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经历了近四十年的变革,人民的思想在悄悄地跟随着变革而改变着,适应性使前苏联解体,社会形成的新的政治力量完全可以取代共产党。北韩的统治是家庭式的封建专制残暴统治,直到现在我们还没有在北韩找到不同政见者,就是北韩共产党内部的不同派别是否存在甚至否定金日成的政治力量是否存在都值得怀疑,只有逃跑的一些党政要人,才让我们得知一点消息,但也太微不足道。中国比北韩就强多了,起码在共产党内的不同意见存在,这实际上多少有一点点民主气氛,现在的中国共产党统治不会象毛泽东时代那样,老百姓不仅敢于说话,甚至敢于以游行示威静坐等形式反抗和表达不同意见。北韩的老百姓简直就是奴隶,不仅没有吃饱饭的自由,就是说话的权力都没有。可想而知,一但北韩人民觉悟,必然形成急风暴雨式的革命。

美国、日本等西方国家在耐心等待着北韩革命的到来,和平演变的预言真的是那么准确。中国期待着北韩象中国一样的改革。从战略角度看,美国、日本迫切除掉来自北韩的导弹威胁和作为恐怖主义国家对世界和平造成的威胁,当北韩革命真的发生,美国的势力一定会在北韩扎下根来,而中国的影响力将会大大削弱,除非北韩走中国式的道路,但走中国式的道路可能性不大,上面已经做过简要分析。美国的势力范围延伸到鸭绿江是中国不希望看到的,但也是无法避免。朝鲜民族的历史是同中国、日本大国斗争的历史,岁月形成的民族仇恨远未消除,而美国同亚洲国家从来谈不上民族仇恨,所以美国势力的侵入是很自然的事。亚洲战略美国始终比中国占有强大优势,中国周边国家对中国会永远保持警惕,中国历史形成的民族仇恨、边界冲突等会影响中国势力在亚洲的扩展。已经隐隐约约地感觉到,关于中国朝鲜族的问题,关于长白山的归属问题,可能是未来中国与朝鲜半岛冲突的主要原因。所以,实际上中国并不希望南北韩统一,分裂的时间越久,美国的势力就不会延伸到中国边界,中国与朝鲜半岛民族主义冲突就会晚一些发生,中国对朝鲜半岛就会继续有相当大的影响力,或许中国也一直企图影响半岛的政治格局。世界上的共产主义国家所剩寥寥无几,且大都在亚洲,中国当然不希望共产主义事业成为孤家寡人。

相信,中国一定会竭力劝喻北韩走中国式的改革开放道路,其模式虽然与中国稍有不同,那是为了避免出现混乱。中国会出主意,也会以援助和贸易形式等支持北韩的改革,同时对北韩经济进行控制或达到最大的影响力。中国和日本相比较,北韩宁愿相信中国,因为日本对朝鲜半岛的统治远比中国历史上的任何王朝更直接、更严酷,加上毕竟中国和北韩在意识形态上的相近,所以北韩首先警惕的是日本的经济侵略。当然,独立发展民族经济是朝鲜民族的特点,南韩人民自觉普遍抵制日货的行为充分说明这一点。中国一定会利用当前存在的优势对北韩的改革开放施加影响,但北韩的政治革命不管怎样都会比中国来得早,来得快。一但北韩革命爆发,中国将会自食其果。

(2000年6月17日)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