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香港凤凰卫视台报道了斯里兰卡人自杀的情况,平均一小时就有一个斯里兰卡人自杀,这里并不指泰米尔猛虎组织自杀性武装袭击,指的是普通百姓的自杀行为。报道说,自杀的原因其中最主要的是因为宗教信仰问题,主要是信奉佛教。在生活所迫或遇到不能解决的大问题时,许多人自杀。看到一个很可怜的老人,一家人除了她以外全都自杀了。斯里兰卡和国际组织都在竭力阻止这种自杀。

不能说宗教都会引起自杀,但斯里兰卡可能就特殊一些。如果人类自杀行为总和宗教相关联,宗教就难逃其责。起码事实已经说明,斯里兰卡人的自杀,宗教就是凶手。共产党说宗教是愚弄劳动人民精神鸦片,其实宗教还是杀人利器,不管是宗教的直接凶杀行为还是宗教导致自杀。宗教具有两面性,一方面世界上许多宗教组织团体去拯救人的生命,援助病者和贫困危难的人,另一方面世界上许多宗教组织有去杀人或以宗教的名义让人自杀。美国的大卫教派,日本的奥姆真理教,中国的法轮功(是否有相似之处我不能确定),人们都把它们称为“邪教”,但斯里兰卡人信奉的佛教不能算作邪教,一样也引导杀人。

在我看来,只有宗教能解释和解决人的生死问题,天堂也好,轮回也好,总之人总是要复活的,如果现世不能幸福,不如死了再轮回。这里面暗示人可以自杀,虽然有的宗教教义反对自杀,但死后升天堂或轮回总是在诱惑活着的人。

中国人从来不言死,平常说话不小心说到死字是不吉利的。中国人只想好好活着,哪怕好死也不如赖活着,我想,中国人口众多也许与中国人珍惜生命、怕死有关,历史上中国人一但活不下去就会起义(造反),只要能活着,不可能自杀,也不会造反。说中国人一盘散沙,中国人是没有凝聚力,宗教具有凝聚力,可以使民族团结,可以使人民不畏惧死亡。中国没有产生宗教,中国人也从来不信教,中国人只相信自己的生命是属于自己的最宝贵的东西,所以中国人自杀的事情很少,更少见由于宗教原因自杀。中国人不信教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件幸事。佛教在隋朝时就传入中国,但中国始终没有象藏人藏传佛教那样执着,中国人信佛都是自欺欺人的,就算真的信,也属于半信半疑,或者是为了用才有时信的。宗教不能救中国,任何以为宗教可以帮助中国人民的想法都是幼稚的、天真的。

2000/7/28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