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严格按照中央精神、按照大局要求来把握,向积极的方面引导,防止负面效应。涉及学校和学生问题的报道一定要慎重把握,对学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一些容易引发学生不满情绪的事件不要擅自报道,有关稿件要送教育部门审阅。对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生活困难和农民负担过重的问题,要积极引导,慎重把握。对一些地方发生的群体性上访、请愿、闹事等事件,对某些金融机构支付困难、挤提存款等消息,不宜公开报道。对突发事件的报道要按有关规定处理。一定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把好关口,不给错误的东西提供传播阵地,坚决杜绝一切可能激化社会矛盾、诱发不稳定因素的报道。”

以上是中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局《内部通信》1999年第8期,《第二季度宣传报道意见》关于需要注意的问题中着重强调的论调。这种论调,作为任何一家新闻单位,每年都要传达、学习几次,念几遍“紧箍咒”,大家走走过场,一听了之,一笑了之,谁也不去想那么多。

偏偏世上最怕“认真”二字。我就觉得“错误的东西”这几个字看上去特别刺眼。

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生活困难,是谁造成的?农民负担过重,是谁造成的?群体性上访、请愿、闹事等事件,又是谁的错误造成的?对这些错误不批评、不曝光、不让国家的主人们知情,反而倒打一耙,把这些事件说成是“错误的东西”,把编辑、记者的嘴捂住,把党的“喉舌”捏成细细的“太监之声”。请问:这不是“贼喊捉贼”,又是什么呢?

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