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篇报道《从成克杰案透视“广西现象”》说:“成克杰等一批广西高官的落马显示了党和国家依法惩治腐败的决心,但如此大面积的腐败令人触目惊心,以至有人称之为广西现象。”

文中说,广西现象令人震惊的原因之一,在于这里的贪官数量之多,几乎可以以“窝”论;原因之二,在于这里的贪官良心之黑,把大量民众的吃饭钱、建设钱、发展钱据为己有、肆意挥霍。文中说:“不能说广西现象是广西独有的现象,实际上,中国穷的地方很多,中国的建设项目很多,与广西那些贪官有着相似背景的官员也很多。由此这样的质疑不无道理:广西现象也会很多?”

其实,这篇文章的意思很明白,即“广西现象”就是“中国现象”,只不过羞羞答答、不忍心说透而已。其实,真要是说透了,恐怕文章也就发不出来了。

中国新闻的进步情况,也可以用“广西现象”与“中国现象”来说明。那是一张窗户纸,大家都努力将这张纸做得更薄一些、更透一些,直至哪一天不小心被“风”给吹个大窟窿。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