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共产党什么也不怕

香港《文汇报》有篇文章题目是《共产党的最大危险是官僚主义》。这话乍听起来很有道理,很让人为共产党担忧。其实,共产党还有一种最有效的生存手段,那就是牢牢地遏止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出版自由、集会自由、结社自由,这些“自由”恰恰又是官僚主义的“天敌”。“天敌”在手,万事无忧,因此,共产党是安全的,共产党什么也不怕。

二、中共当然是“常胜冠军”

中共“16大”召开前,香港《大公报》一篇报道里引用中国政法大学一位元终身教授对记者的话说,国家是由共产党领导,共产党自身如何发展非常重要,“共产党也要在法律的范围内办事,共产党员、共产党的组织也要受法律监督和制约。依法治国包括依法治党,包括党在法律的范围内活动。”(《海外要闻》2002年第31期)

这番话听起来的确振奋人心。但是,就在1年后,中共又决定修改宪法,把“三个代表”写进宪法里去,从“霉体”的报道上看,仍然是振奋人心。其实,这一前一后的变化,无非是玩了一出掩耳盗铃的荒唐“游戏”,即中共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并且还可根据“运动”的情况随时更改“游戏规则”,这样它就是当然的“常胜冠军”了!

三、再说“三个代表”

《达利谈话录》中,《画家》杂志主编皮埃尔对阿兰.鲍斯克特说:“你知道达利为什么要反对死刑吗?前几天他告诉我,他实际上支援旷日持久的严刑拷问。”

看到这里,我心里突然感到一阵震颤,因为此时客厅的电视节目里正在大声宣讲“三个代表”。于是就想到,这句话同样可以这样说:“你知道中共为什么要大力宣扬‘三个代表’吗?他们实际上为维持旷日持久的独裁统治。”

四、微不足道的小问题

搬家整理旧书报时,看到一册由中共纪委法规室编印的《廉政准则及相关条规》。我的问题是:是扔掉呢,还是留下?

又翻出一册由法律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同样的问题是:扔掉呢,还是留下?

五、皇宫戏的“教育意义”

早晨起来,打开电视看新闻,在用遥控器扫描各个屏道时,无意中看到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中一段精彩对白。乾隆皇帝对和绅说:“知道纪晓岚为什么要官复原职吗?”“奴才愚钝,不知皇上何意?”“穷酸书生一贫如洗、一无所有时,什么都敢想、什么都敢说,给他个一官半职,就会思前想后,有所顾忌,一门心思往顶戴花翎里面钻啊!”“圣上英明!圣上英明!”

我本来极讨厌看皇宫戏,并且还写过文章对皇宫戏泛滥成灾、大肆宣扬皇权主义进行抨击。看了这一段虽然很短却十分精彩的皇宫戏,我发现,原来皇宫戏也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啊!

——转载自《民主论坛》网站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