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第一名(见图1、图2):“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位于布达拉宫广场。尽管受到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批评,2002年仍被当局树立在布达拉宫广场上,与布达拉宫遥遥相对,声称“是抽象化的珠穆朗玛峰”,却毫无艺术美感,反而状如一发昂首向天的炮弹,深深刺痛了藏人的心(图1是从布达拉宫的窗户往下拍)。

03

04

第二名(见图3、图4):“拉萨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大厦”,也是江苏省援藏工程中的标志性形象,位于大昭寺和色拉寺之间的林廓北路,阻挡了过去从大昭寺二楼可以望见色拉寺的视线;虽然被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多次批评和阻扰,却无效,于2002年正式投入使用,公认是拉萨超高违章建筑的典型。

05

第三名(见图5):帕廓东面出口修建的巨型大门,与两边的藏式建筑极不协调,也使得原本不宽敞的街道更加局促。但在当今中国,各级官员为了捞钱,想方设法启动各种工程,拉萨的官员们也不例外,甚至更为肆无忌惮,因为为了“稳定”,西藏不抓贪官。

06

07西藏

第四名、第五名……(见图6、图7):在拉萨,数不胜数。一个个大而无当的广场建起来了,一幢幢瓷砖、蓝玻璃的大厦盖起来了,一条条不是江苏路就是广州路的街道也被命名了……拉萨以及西藏各地都是如此,这就是现代化?针对那些添加了一点藏式修饰风格的新房子,拉萨人讽刺那是“加米穿曲巴”(意思是汉人穿藏装)。

事实上,正如萨义德在《文化与帝国主义》中指出:“帝国主义……是一种地理暴力的行为”,其中一种表现即是“无论走到哪里,都立即开始改变当地的住所。……这个过程是无尽无休的。许许多多植物、动物和庄稼以及建筑方式逐渐把殖民地改变成一个新的地方,包括新的疾病、环境的不平衡和被压服的土著悲惨的流离失所。生态的改变也带来了政治制度的改变。……改变了的生态环境使人民脱离了他们真正的传统、生活方式和政治组织。”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8, January 13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