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从位于印度德里的涉藏网站www.phayul.com 2月27日的报道获悉,自由亚洲电台藏语节目和美国之音藏语节目,将有可能被削减20%的经费投入,相关节目的播放时间将会缩短50%。如果美国国会同意这个计划,将在今年10月份正式执行。对于境内外藏人听众尤其是境内藏人听众来说,这不啻是一个非常不好的消息,甚至可以说是打击不小。

几年前,中国政府的一位“西藏问题”学者在题为《美国涉藏传媒及其对汉藏关系的影响》的报告中,对以美国为主的国际涉藏传媒在境内外藏地尤其是境内藏地的影响之大,大为不满地说:“尽管近年国家花大力气极力改进民族地区广电事业,但目前在西藏不少偏远农牧区仍然只能收听到国外广播节目,如美国‘自由亚洲电台’、‘美国之音’的藏语节目,出现‘空中是资本主义,地上是社会主义’的现象。”并且献计献策说,在21世纪信息时代,中国政府应加强中美两国的合作关系,着力于遏制国际传媒的涉藏宣传,以使达赖喇嘛为代表的流亡西藏在文化与资讯的战争中落入败局。

国际涉藏传媒就电台而言,用藏语进行广播的电台有三:一是美国之音藏语节目;二是自由亚洲电台藏语节目;三是挪威西藏之声(包括藏汉语节目)。在网络、电视等资讯并不发达的境内广大藏地,这三个涉藏电台对于处在特殊境遇下的境内外藏人,有着众所周知的诚信度和吸引力。在西藏自治区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等省份的藏区,中国当局为阻碍藏人收听境外广播而专门设立的干扰站多达数百个,2000年为了落实江泽民的“把敌人声音压下去”的指示,针对西藏与新疆实施了投资巨大的“西新工程”,全面布署了大功率发射机进行干扰,其功率强大的噪音干扰尤以拉萨为最,郊县或边远之地较轻。即使这样,仍有藏人听众如饥似渴地收听境外广播,甚至带着收音机搭车到干扰较轻的外地去收听。拉萨等藏地还发生过因收听境外广播而被当局传讯或拘留的事件。由于对国际涉藏电台的干扰主要是以城镇为主,所以有些农牧区的农牧民和寺院僧侣通过收听境外广播能够比较了解境内外西藏的情况。这都表明了这些藏语广播所提供的讯息,对于境内藏人听众的重要性无可比拟。

鉴于国际传媒所坚持的立场和准则,提供的境内外西藏讯息具有相当程度的真实性,针对中国新闻媒体在西藏话题上的虚假报道,起到了以正视听的作用。中国官方主办的媒体基本不被藏人所信任,都是一边倒,都是一种声音,都是一党掌控下的宣传工具,因此渴望了解真情实况的境内藏人只能冀望于境外媒体,而这些涉藏电台尽可能充分地介绍境内西藏被中国当局封锁、遮蔽和有意扭曲的讯息,尤其在新闻及时性方面,经常是所报道的最新时事动态连居住在当地的藏人都不容易知道。这种种对比恰恰激发了受众追求事实和真相的动力,也正是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西藏之声等在境内外藏人中享有盛誉的原因。

其中如自由亚洲电台的藏语广播就深受境内藏人听众的欢迎,一致认为所提供的有关境内外西藏的讯息很丰富、话题很广泛,尤其是一些专题节目如“热线电话”,加强境内外藏人的互动,共同进行切合西藏现实的各种讨论,已经形成了影响很大的品牌节目,给藏人听众的印象非常深刻。一位在中国内地上大学的年轻藏人讲述他初次听到自由亚洲电台的藏语广播:“这里面的新闻是多么新鲜、多么有趣、多么贵重啊,这里面的语言是多么亲近、多么真实、多么激动啊……我把当天听到的都记在我的日记中,这样一天天过去了,我的视野也一天天变得广阔,对自己血液里的这个民族的历史、文化、宗教、政治等等也懂得更多更真实了。如今自由亚洲电台的节目已经与使我获得生存的粮食一样,是我学习和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

可是,发自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电台的西藏声音,突然面临被削弱的命运,其中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对于所有西藏人尤其是境内藏人来说,绝不是非常不易地获得的讯息已经饱和到了多余的地步,我们深深知道我们其实有多么迫切地需要更充沛的西藏声音,如果削弱这样的声音,毫无疑问是非常令人遗憾的。中国政府的那位“西藏问题”学者在报告中所说的“近年来由于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和中国涉藏宣传的开展,国际传媒正在逐渐发生变化……”,难道这样的变化是以削弱西藏的声音来体现的吗?在这场表面上是文化与资讯的战争、实质上是争取自由和权利的战争中,来自一个民族内部的抗争是重要的,更是需要正义支持的。我依然清楚地记得,如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西藏之声发出的西藏声音,给包括我在内的很多藏人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和勇气。为此,我们的呼吁是:请不要削弱西藏的声音!

2007-3-5

xizang-lasa11西藏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7, March 5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