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前,我的两个博客在同一天突然被关闭。具体原因不详,但获悉是得到了中央统战部的关照。对此,我只能认为我的两个博客的命运,与我在近年来被禁止发行的在中国大陆出版的两本书的命运一样,是犯了“严重的政治错误”。这自然是一党专制下的有关部门给的结论,听上去十分吓人,如果放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足以令人失去一切。看来如今的生存环境还是宽松多了,虽然可以关闭发出声音的通道,却关闭不了声音的源头,为此还得表示感谢才是。

博客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日志,而我是把博客当作杂志,这与我做过多年的文学杂志的编辑有关,所以我给博客设立了几个栏目,如“游历”、“往事”、“记录”、“图说”等等,均与西藏的历史、地理和现实有关,吸引了许多藏人文化人和藏人学生,彼此之间的互动使得那些有意思的话题讨论得非常热烈,不止是赞同,也有质疑和批评,更加激发进一步的思考。不少对西藏文化和西藏问题有兴趣的汉人网友,以及其他族群的网友如维吾尔人、满人、蒙古人、回族人、台湾人也留言跟贴,参与讨论。

看来关于西藏的历史、地理和现实的话题,是不合时宜甚至令某些人很反感的话题,否则何以会从删除某些帖子发展到关闭整个博客的地步?让我想一想,是的,在文化大革命发生四十周年的中国,谈论一直被掩盖的西藏文化大革命的真实情况,当然犯戒了;在达赖喇嘛呼吁放弃恶劣风尚之后,谈论境内藏人纷纷在各地焚烧用珍稀动物的皮毛镶饰的服装,当然犯戒了;在名义上是现代化、实质上是更进一步的殖民化进入藏地,谈论西藏文化所遭受的冲击和破坏,进而要求藏人应该得到真正的自主权,当然犯戒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明确规定言论自由、信仰自由等等,可是个人若要自由地表达意见和信念,却是不被允许甚至会遭到惩治的。这恰恰是专制社会的特点,却不幸成为我们所属的这个国家的特点。在我的两个博客被关闭了半个月后,我在一个名为“博客中国”的网站开设了第三个博客,一个多月后,在没有得到任何通知的前提下,再次被突然关闭。部分翻译成藏文的文章,在境内的一个藏文博客网站上发表后,差点连网站本身也被关闭,直至文章被删除才算过关。

其实博客只是发出声音的一种方式,在如今这个资讯发达、媒介丰富的时代,有很多方式可以发声。对自由的向往和追求,是任何时代、任何权力都不可能让人噤声的。

2007-1-20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命令

图为2001年,拉萨某饭馆墙上的标语(摄影者:王力雄)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7, January 27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