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节日。历史越悠久的民族,或者宗教信仰越普遍的民族,具有不同意义的节日也就越繁多。而在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或地区,一年到头,各种名目的节日色彩缤纷,既呈现了文化的多元化,更宣告了文化的独特性,就像是每个民族的传统服装,各有各的美丽,各有各的价值,令大千世界变得丰富多彩。

很久以来,西藏的节日都是西藏人自己的节日。而且西藏人的节日实在不少,与日常生活中的农牧业生产有关,更与统领精神世界的宗教事物有关。甚至许多节日都是二者交织,宗教的节日更要多于世俗的节日。于是,在西藏的大地上,常常是人与神同乐,芸芸众生以欢庆节日的方式表达对神佛的礼赞。

而这半个多世纪以来,西藏的节日除了自己的传统节日,也越来越多外来的节日。当然,外来的民族节日基本上是汉民族的节日,因为汉民族是中国56个民族的老大哥,其他55个少数民族都得在汉民族过节的时候也过节,比如农历新年的春节、春去秋来的中秋节等等。更多的外来的节日是意识形态方面的节日或者说是政治节日,比如中共的建党日、建军日、建国日等等,更是要大张旗鼓地庆祝,又是升旗宣誓,又是检阅军队。另外还有几个国际节日,如妇女节、劳动节、儿童节等等,随着全球化的潮流滚滚而来,与西方的圣诞节、情人节一起,在商业的推动下,让人们沉浸在消费主义的快感之中。

问题是,在这么多的节日里,总是会出现一种奇怪的现象,不仅仅是厚此薄彼,甚至更为恶劣,是用专制手段取缔或者削弱一个民族本身的传统节日。这种令人愤慨的现象,在给西藏带来深重灾难的文化大革命期间最为突出,遗憾的是,在文化大革命已经结束的今天,依然没有消失,最近的一个事例是2006年的“甘丹安曲”即将来临之前,《拉萨晚报》上公然发布禁止藏人民众参与节日的禁令。可是,同样在拉萨,近年来每逢汉人的传统节日中秋节,满城尽是五颜六色的月饼盒,电视台举办晚会,单位里发送月饼。当然可以说这是商家为了牟利而大肆宣传,也可以说这是腐败官场上上下下你贿我赂的大好机会,然而,更耐人寻味的是,所渲染的那种国家主义的气势非常强横。

节日无非是一种习俗,各种文化的节日并列存在其实无可非议,反而呈现出多样化的丰富景观,但是,如果像“甘丹安曲”这样有着五百多年历史的本土节日被遏制,而像中秋节这样的外来节日却有着日益宽阔的空间,两厢对照,这又说明了什么呢?

2007-1-9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img_0442

图为2006年12月26日,拉萨“燃灯节”(摄影者:唯色)。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7, January 27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