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前去康地南部旅行,一路经过天气变得寒冷的县城、乡村和牧场,特别留意观察了当地藏人的穿着,也专门做了调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如今在藏地,穿还是不穿用珍稀动物的皮毛镶饰的藏装,已成为某种耐人寻味的象征。确切地说,这种象征跟过去对财富的炫耀和攀比无关了,也跟过去对自以为是美的盲目追求无关了,而是跟所谓的政治立场挂上了钩,这岂不是耐人寻味吗?

2006年初,在印度举办的时轮金刚灌顶法会上,达赖喇嘛对境内藏人盛行穿着用珍稀动物的皮毛镶饰的藏装,并且佩戴大量饰物的恶劣风气进行了批评,认为这是一种庸俗、缺乏文化的表现,不但耗费钱财,而且与国际社会提倡保护环境与野生动物的主张相违背,有损信仰佛教的西藏人的形象。达赖喇嘛的批评在境内各藏地引起强烈震动,安多、康和卫藏等地的藏人纷纷点火焚烧昂贵的豹皮虎衣狐狸帽等。

当局对此大为恼怒,把藏地民众自发的焚烧行为归结为“分裂集团”的操作,于是一方面强行禁止焚烧,拘捕焚烧活动的发起者;一方面召开大会小会,要求藏人穿上豹皮虎衣,声称这是党的政策给藏人带来幸福生活的证明。按说中国政府也在提倡保护环境与野生动物,理应称赞藏地民众在环保意识上的觉悟,显示顺应藏地民心也顺应国际潮流的理性和风度,但遗憾的是,反倒气量如此狭小,采取的竟是十分荒唐的做法。

焚烧豹皮虎衣的行为的确不仅仅是出于环保,更主要的是表达了藏地民众对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坚定信仰,我在不同的地方多次听到藏人们吐露真言:“如果连嘉瓦仁波切的话都不听,那还听谁的?”而当局为之恼怒的也恰在于此,半个多世纪以来对全藏各地的强硬统治并未收服民心,一位手无寸铁、远在千万里之外的老人,只说了几句话就能够激起这么大的反响,难怪有国际媒体报道:焚烧皮毛“凸显藏人对达赖喇嘛的信服,只要达赖喇嘛一声令下,藏人无不遵从。”

焚烧豹皮虎衣既然成了“分裂”行为,藏地许多民众便以从此不再穿的方式来表明自己的态度。迄今为止,各藏地民间的各种节庆上豹皮虎衣已经罕见,反倒是有些藏人官员有意在各种公开场合穿着豹皮虎衣十分招摇。显而易见,他这么穿既不是为了炫耀自家的财富,也不是为了追求美,而是为了表白反分裂的决心以及向党表忠心,从而达到继续往上爬的个人目的,于是他不惜把自己打扮成与民心背离、与潮流背离的一头人间虎豹,算得上是今日西藏的一大景观。

2007-1-24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中国西藏》的封面

图为中共统战部的杂志《中国西藏》的封面。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February 26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