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30日,中国边防军在囊帕拉山口枪杀逃亡藏人的血腥事件,令世界震惊并且抗议。也有一些声音表示不理解,质问西藏人为什么非得以这种“偷渡”的方式,不顾生命危险,徒步翻越喜马拉雅雪山,逃往远离故土的印度?如果只是因为朝圣、探亲或学习,为什么不能通过办理护照的正常渠道,一路平安地走出边界?

是的,这也是我们需要得到回答的问题。只是我们质问的对方不是每年多达上千的逃亡藏人,而是造成这么多藏人不得不以这样不正常的方式出国的中国政府。

在当今中国的绝大多数地方,出国早已不是困难。只要带上身份证、照片和200元人民币,去驻地公安局办理护照的部门申请,数日之内就能办妥。给国民发放出国护照,是一个独立国家的主权标志之一,也是这个国家的公民应该享有的基本权利,为此如今有很多中国人在世界许多国家旅游、经商或者学习。

可是,除了政府公派出国的藏人,对于普通藏人来说,出国并不容易。在四川、云南、青海和甘肃的藏地,尤其是在所谓的“西藏自治区”,普通藏人要办护照比登天还难。层层部门的关卡,繁琐的手续,没完没了的盘查,甚至还要请客送礼。一年半载才给护照已经很走运,更有可能是不给护照。不管是在单位上班的藏人还是没有单位的居民都不好办,至于穿袈裟的僧尼更难办。

既然这么困难,藏人们若想去朝圣、探亲或学习,就只有爬山涉水、风餐露宿地逃亡了,不但要忍受一路上的饥寒交迫,还要忍受一路上各色人等的敲诈勒索,光是金钱就要损失数千上万。更可怕的是不但半途可能被抓住,关进监狱,甚至还会付出流血舍命的代价。相信谁都明白,如果能够像中国的其他国民那么容易地办护照,藏人又何必如此自讨苦吃?

有一度,除了西藏自治区依然难办护照,其他四省藏地的藏人相对比较容易,这是因为同一省份的其他民族尤其是汉人,获得的是这个国家所给予的正常办理护照的权利,这些地区的藏人也就跟着沾光,于是年初达赖喇嘛在印度举办时轮金刚灌顶法会时,有近万名境内藏人专程赶来,大多来自四省藏地。但是,因为在法会上达赖喇嘛呼吁藏人保护野生动物,不要穿野生动物皮毛镶饰的服装,当场得到这些境内藏人的响应,并很快在藏地掀起焚烧皮毛藏装的活动,中国政府重又关闭了办护照的大门。

既然护照还是办不了,藏人就只有不顾一切地“偷渡”这一条路了。说到底,藏人在这个国家,依然得不到大多数中国国民应该享有的基本权利。

2006-12-9,北京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在邊境被中共邊防軍逮住的西藏流亡藏人

图为在西藏边境被中共边防军抓捕的西藏流亡藏人。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7, March 16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