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没有哪条铁路如同青藏铁路这样受到持续的关注和不同的评议。中国政府于2006年中共建党日正式运行火车,很明确地给青藏铁路赋予了政治色彩。随后,中国民众在媒体铺天盖地的宣传下如潮水涌入西藏。据西藏自治区旅游部门宣布,短短20天内,约有9万人乘坐火车进藏旅游,不但使拉萨人满为患,并且干扰了当地民众的日常生活,粮食、蔬菜和肉类纷纷涨价,去寺院朝拜礼佛拥挤不堪,以至藏人们怨声不断。

西藏人对这条铁路的反应是复杂的。今年1月底,我特意乘坐了从北京开往拉萨的火车。这个时间是旅游淡季,所以在火车上看到的游客很少,但遇到不少寒假回家的藏人学生。他们从小在中国内地上学,过去因为往返西藏的交通费用昂贵,已有多年不能回家度过藏历新年,而低廉的火车票价可以让思乡之情得以抒解。青藏铁路带给藏人的另一个好处,是使得多卫康等藏地的信众可以乘坐火车到各藏地乃至汉地朝佛。

我在火车上遇到的列车员说青藏铁路没什么经济意义,主要在于政治意义和军事意义。但藏人们认为本身可能没有多少经济意义的青藏铁路,却为汉地相当多的商人和打工者提供了开发西藏自然资源的机会。有官方数据表明,西藏自治区境内已发现2500多个矿点,这意味着,西藏自治区76个县,平均每个县就可能会有30多个矿点将在未来被开采。事实上,来自中国内地的“淘金者”已沿青藏铁路云集西藏,纷纷从事探矿、采矿及矿权交易等业务,青藏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的梦魇正在成真。

但是中国官员以及官方的御用学者对此置之不顾,反而振振有词地说:我们希望西藏人民也有享受现代化的权利;传统与现代化,一个都不能少。听上去似乎很有道理,但是对于西藏最重要的并不是现代化,而是真正意义上的自治权。何况什么才是现代化呢?西藏的现实已经证明进入西藏的现代化是一种伪现代化,说到底正是一种入侵,是那种外表裹着一层甜蜜糖衣、蒙着一层绚丽色彩的暴力行为,对于没有自治权的西藏人来说,我们必须分辨不同种类的侵略。

其实铁路本身不是问题。只要西藏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自治,别说一条铁路,就是村村通铁路,那都属于自己的内部事务。可是没有自治权,就只能任由别人宰制自己的命运,就只能任由别人剥夺自己的权利,以至在自己的土地上日益被边缘化,乃至真正的受益者并非土生土长的藏人,而是那些源源不断的“淘金者”。既然没有自治权,青藏铁路就不是中国官方所宣传的“幸福路”,而是一条使西藏沦为牺牲的不归之路。

2007-2-23,拉萨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3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7, March 17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