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平和王芳今天是一个美好的日子,原因有两个。第一,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全国上下正在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活动。第二,今天是全国青联委员、团中央青少年媒体协会常务理事、四川省网络作协主席周小平同志的新婚大喜之日,为此,周小平的公众号“周小平同志”发布了婚讯,标题为《我对她说:“身许家国,心许你”》。

众所周知,周小平同志出生于1981年,今年已经36岁,在中国,男同志36岁才结婚,虽不常见,但也不稀奇。这说明,周小平同志多年来,一心扑在伟大的爱国主义事业——反美斗争上,一心扑在伟大的带鱼养殖事业上,一心扑在伟大的“中国模式”推介事业上。所以,直到2014年,周小平看到歌颂抗美援朝志愿军英雄的“红歌天使”王芳,他被姑娘的灵秀,嗓音的清澈所吸引,不由得多看了两眼。进而,为之打抱不平写辩护文章,再进而讲了一个感天动地的爱国主义故事,最终抱得美人归。

这说明,只要你是一个热血爱国青年,一个敢于和美帝国主义叫板的热血爱国青年,一个张口就能讲出中国上下五千年爱国故事的热血爱国青年,那么,你就有可能得到曾经在央视春晚表演的著名女歌手的垂青。由此可见,周小平同志多年以来的爱国主义精神,感动了天,感动了地,感动了月下老人,感动了上帝!——对不起,最后一句上帝,大概周小平同志不喜欢,因为上帝是美国人的信仰,凡是美国人信仰的,就必然是坏东西,我怎么能把如此丑恶的坏东西强加给周小平同志身上呢!真是罪过呀。

不管怎样,我还是要祝福周小平同志的。毕竟,老大不小了,终于能够告别孤单寂寞的“王老五”生活,能够品尝爱的雨露,能够享受爱的滋润,甚至,在未来还可能迎来新的生命,这些都是让人非常高兴的事情。

但是我却又有了两个担心。周小平同志曾经说过:“造谣者的儿子为贼,女儿为妓。”这句话至今在周小平同志的微博里可以搜索得到,因此,曾经说过养殖场里面可以养带鱼这句谣言的周小平同志,你不担心自己和“红歌天使”生出来的后代有可能为贼,为妓吗?

或许,第一个担心有点多余,这种自己咀咒自己的事情,周小平同志干过不是一次两次了,前段时间,赌咒特普朗如果当选,就直播吃土。当然,为了祖国,周小平同志不得不吃,也必须吃!

接下来,我的第二个担心是,周小平同志如此高调在网络宣布自己的婚讯,接受网友红包祝福,到底应不应该呢?

截止3月15日晚8点,“周小平同志”公众号文章《婚讯|我对她说:“身许家国,心许你”》赞赏人数达到4405人,按照腾讯公司的有关规定,赞赏红包限额为十万元。也就是说,在赞赏人数达到4405人后,这个人数一直都没有再增加,说明周小平同志的红包收入早已经达到十万元。

那么,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著名网络作家周小平同志,真实的身份到底应该算什么呢?百度“国家工作人员”,我们得到的解释是:国家工作人员,是指一切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依照法律从事公务的人员。包括在国家各级权力机关、各级行政机关、各级司法机关、各级军事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中从事公务的人员,以及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委派到非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其他依法从事公务,并领取相应报酬的人员也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范畴。

在这里,什么又是从事公务呢?“从事公务”是指对公共事物的管理活动,即从事组织、领导、监督、管理等职务行为以及其他办理国家事务的行为。“公务”的特征表现为:一是具有管理性,即对公共事务进行管理,它既可以是国家事务,也可以是社会事务和集体事务。二是具有国家代表性,即这种活动是代表国家进行的。三是公务的职务性,即它是基于一定的职位或授权而派生的职能。四是公务的合法性,即该项职能的行使是法律授予的权力。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国有公司的董事、经理、监事、会计、出纳人员等管理、监督国有财产等活动,属于从事公务。那些不具备职权内容的劳务活动、技术服务工作,如售货员、售票员等所从事的工作,一般不认为是公务。

下面我们仔细分析周小平同志的三个头衔,第一个头衔是第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全国青联全称中华青年全国联合会,毫无疑问,属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我国基本人民团体之一,而身为委员,一共有三大义务:

一、委员有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和积极参加本会工作的义务;
二、委员有维护青年的合法权益,了解和反映各族各界青年意见和要求的义务;
三、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中担任代表和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级委员会中担任委员的本会委员有反映本会意见和建议的义务。
显然,对照从事公务的标准,周小平同志担任全国青联委员,必须积极参加全国青联的相关工作,完全够得上是一名国家工作人员。

第二个头衔是团中央青少年媒体协会常务理事。经查,这是一个国家民政部审核登记的国家一级社团。虽然头衔有点大,“团中央”三个字打头,但的确不属于人民团体,故担任该会理事,算不上是国家工作人员。但,由于这个协会需要接受团中央的领导,某种程度上,所从事的所有活动,都被外界视为经过团中央首肯或默许,而常务理事这个头衔,也往往被视为团中央的后备干部。

第三个头衔是四川省网络协会主席。四川省网络协会是四川省作协的下属二级协会,同样属于专业性社团组织。然而,这个社团组织经费来源除了收取会员会费以及外界赞助,更主要来自政府拨款。于是,身为主席的周小平同志,在使用政府拨款这个事务上,说他是国家工作人员,倒也不为过。

这样问题就来了。尽管周小平赖以生存的身份是民营文化公司的总裁,著名网络作家,但他在全国青联以及四川省网络协会,都负有国家工作人员的职责和义务。换句话说,他既然在百度简介当中,把以上三个头衔放在了非常显著位置,那么,也就说明他非常重视自己同时也是“国家工作人员”的身份,虽然这种身份和真正的公务员还是有差别,但说到底,仍然代表了党和政府的一个高大形象。

而事实上,无论在网上,还是在现实生活当中,周小平无一不以自己为“国家工作人员”自居,尤其在受到总书记的接见之后,更是以中国正能量的最优秀传播者自居。

所以,尽管周小平同志并非党员领导干部,但作为中国正能量的突出代表,在中央三令五申的“八项规定”当中,到底违反了第几条,用不着再多说。或许,有人会觉得,我们如此吹毛求疵地要求周小平会不会过于严苛了一点?答案是,周小平同志既然选择了未来要一直为人民服务下去,要一直和美帝国主义斗争下去,那么牺牲一点个人利益,把网友的礼金退回,是不是能让自己的爱国主义形象更加完美呢?毕竟,我们不能确定,十万礼金里面到底有多少网友是冲着你头顶上三个代表党和国家的头衔而捐赠。如果你仅仅只是一个普通的网络写手,还会得到这么多的祝福吗?

2017年3月15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
刘淼,70后,长沙人,出生于邵东,后迁居至株洲,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株洲市作家协会理事,湖南省“三百工程”文艺人才库入选作家,曾供职于某国企,后供职于某杂志,现居家自由写作。主要作品有小说《沈情的背叛》《香水有毒》《盆村事件》,散文《一个人的馒头山》等。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