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在中国山西等地的大规模奴工事件,最近被媒体曝光之后震惊世界。在那些遍布乡村的砖窑、矿场受尽奴役的工人中,有上千名被拐卖为奴的孩子,最小的才八岁。他们在监狱一般的看管下强制劳动,没有报酬,遭受虐待,有的甚至被活埋。中国有良知的知识分子愤怒地批评这是比“奴隶制还要黑暗、还要丑恶一万倍的”“地下奴隶制”。而这样的黑暗和丑恶,竟发生在天天宣讲“和谐社会”的今日中国,实在是莫大讽刺。

按照中国教科书上的说法,这种惨绝人寰的奴隶制发生在古代中国和罗马帝国,已随滔滔向前的历史长河远去,到了21世纪的今天,中国已是“大国崛起”,已然骄傲地跻身于现代文明世界。然而不止山西,中国各地多少年来一直存在着奴工现象,若比奴隶制还要黑暗和丑恶一万倍,当今中国岂不是开了历史的倒车?

一直以来,中共把1959年之前的西藏定性为“农奴社会”,而且还是“最反动、最黑暗、最落后、最残酷、最野蛮”的农奴社会,所以“祖祖辈辈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百万农奴日夜盼望“救星毛主席”和“救星共产党”。1959年之后,“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西藏“从一个农奴社会直接过渡到了现代社会”,从此“翻身农奴得解放”。这种为了掩饰侵略者的殖民行为,对西藏历史和西藏传统社会制度进行妖魔化的处理方式,至今仍然没有停止,甚至愈演愈烈。

前不久在拉萨开放了精心布置的“布达拉宫雪城”景点,据报道是“反映旧西藏封建农奴制度的一个缩影”,其中的“雪监狱”再现了“旧西藏”这个“最悲惨的人间地狱”。与文革期间的宣传手法相同,不外乎又是展示一些手铐脚镣等刑具,塑造一些农奴主残酷迫害农奴的雕塑,陈列几张人皮人骨的图片以及两张不知是真是假的人皮,再配上皮鞭抽打和呻吟惨叫的模拟声音以及阴森森的音乐和故意悲愤的解说,在光怪陆离、忽明忽暗的灯光效果下,给游客灌输一个“人间地狱”的印象,以此来夸耀今天的西藏“进入了西藏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

对照今日中国发生的奴工事件,正如中国独立作家刘晓波所说:“这样的人间地狱,存在了不是一年两年,而是历时数年……没有公权力的默许和配合,决不会有如此大规模的当代‘童奴’”,我们很难相信连中国自己的许多地方仍在地狱之中,而西藏会被同一个专制政权带进“人间天堂”。我们承认西藏传统社会制度确实存有许多问题,可那已是上个世纪的过去了,而已经进入现代社会的中国竟然还有大量的奴隶主和奴隶,所作所为比奴隶制还要黑暗和丑恶一万倍,实乃当今世界最真实的妖魔当道,又有什么理由不停地妖魔化西藏的过去呢?岂不是可笑之至!

2007-6-19

001

002 2

003

图1-图3:从网上下载的山西黑砖窑悲惨奴工的照片。

004

图4:“雪监狱”展览的刑具(AXI拍摄)。

005 2

图5:“雪监狱”新塑的被关押在牢中的农奴像(AXI拍摄)。

006

图6:“雪监狱”的“蝎子洞”是最大的谎言,事实上在所谓“旧西藏”,拉萨仅有的两个监狱里并无“蝎子洞”。这就如同所谓四川大地主刘文彩的“收租院”里其实并无水牢,可是出于阶级斗争的需要,硬是编造了这样的谎言。更为搞笑的是,在视察重新装修之后的“雪监狱”时,西藏自治区的书记们对这些农奴塑像很不满意,尤其不满意“蝎子洞”,严厉地批评了有关工作人员。一来苦大仇深的农奴被塑造得过于强壮,应该是皮包骨头、奄奄一息的模样;二来趴在农奴身上吞噬农奴血肉的蝎子做得太少了,必须追加数目。据说已经完成的农奴塑像是金属材质,由于时间很紧来不及修改,但蝎子倒是可以追加的,于是这“蝎子洞”里后来多了好几只肥大的蝎子(唯色拍摄)。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7, June 24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