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祖拉康也即大昭寺,是全藏地最神圣的寺院,始建于1300多年前。今年5月以来,每日游客如同潮水涌入,大多来自中国内地。尤其7、8月间,平均每日游客4000人,若加上多卫康等藏地的朝圣者,每日进出人数约计6000左右。

为了不打扰信仰佛法的藏人实现朝圣愿望,寺院规定上午8-12点以前不接待10人以上的游客入寺。但事实上,由于游客太多,往往会不得不放行,以至于朝圣者和游客挤成一团。下午专门安排游客参访,一般不会让藏人进寺朝拜。晚上6点半以后,是寺院的晚课时间,朝圣者和游客又会挤成一团。有信徒不满地问:寺院到底是为佛教徒盖的,还是为旅游者盖的?

藏人朝拜要排队,游客参观凭一张门票,不用排队,在导游高举的小旗指引下,径自入内。“让路,让路!”这是游客冲着双手合十的藏人在喊,藏人于是没好气地说:“要让路的是你们,我们在祈祷,凭什么给你们让路? ”眼看着可能会吵架,藏人先自责,认为不该在寺院生气发火。可是,连售票的僧人都说:“这么多游客,心烦!过去在寺院里,闻到的是梵香和酥油供灯的香味,心里很祥和,可现在闻到的尽是大蒜臭哄哄的味道。”

门票一张70元,被某位活佛女儿幕后掌控,分出61元给寺院,2元给管理寺院的政府主管部门——拉萨市民族宗教管理局,她自己可得7元。算算看,每天若售出4000张门票,坐收渔利的她从中可以稳拿多少?

今年6月,大昭寺第一次印制了《参访大昭寺的礼仪和禁忌》,中文,总共17条,向游客散发。其中有“未经许可,请勿对藏地朝圣信众和寺院僧人没有礼貌地拍照、摄像”、“每日朝圣信众很多,勿与信众拥挤、吵闹,干扰信众的朝拜”、“殿内若有佛事,更应注意规矩,千万勿要妨碍僧人进行佛事”等等。这些规章显然有感而发,遗憾的是,对游客收效不大,因为许多人并不遵守。

佛殿内,一拨拨游客围着各自的导游听讲解。藏人导游日益稀少,大多是汉人导游包括从内地选拔的“援藏导游”。这些导游热衷于讲解佛像身上的珠宝和四周悬挂的唐卡,目的在于带游客去各购物商场购买仿制的珠宝和唐卡,从中抽取40-50%的回扣。除此,导游们的讲解重点是政治。为了说明西藏历来是中国的一部分,出现频率最多的词是文成公主,说她带来了这个带来了那个,似乎没有她的进藏,西藏完全没有文明可言。其实她的功绩主要是带来了佛祖释迦牟尼12岁的等身塑像。比她稍早,尼泊尔的赤尊公主带来了佛祖释迦牟尼8岁的等身塑像。她俩都是西藏国王松赞干布的王妃,确实为佛法传入西藏做出了贡献,却不至于由此成为国家主权的证明和西藏文明的源泉。

陷入游客丛中的藏人信徒对导游的讲解颇不满,说“这不是在篡改西藏的历史吗?”但他们也只是低声嘀咕,并没有去纠正谬种流传的错误。

2007-8-21,拉萨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图为在大昭寺参观的游客们1

图为在大昭寺参观的游客们2

图为在大昭寺参观的游客们3

图为在大昭寺参观的游客们。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7, September 11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