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 上午,巨大的释迦牟尼佛像唐卡在拉萨著名的哲蚌寺迟迟展出,数万信徒和中外游客在场,许多藏人已察觉出与往年相比很异常。而官方媒体的报道却是一片赞美盛世佳节的欢声,并用张张绚丽的图片烘托气氛。不过细看图片,抬唐卡上山和展示唐卡的大多是穿俗装的普通人,传统上,承担这些事务的必是数百名穿袈裟的僧侣。

哲蚌寺展佛是西藏重要的宗教节日——“雪顿”的序幕。从1642年起,每年藏历6月30日,拉萨百姓会前往哲蚌寺,向恪守戒律的僧人奉献酸奶,附近各地擅长藏戏的民众也会带上面具和彩衣赶来演出。随着藏戏鼓点急促响起,寺院僧侣会在法号和诵经声中举行盛大法会,并从大殿中抬出锦缎绣制的巨幅唐卡,在旭日照耀的山坡上展开,慰藉众生心灵。随后,各地藏戏演员会在达赖喇嘛的夏宫——罗布林卡演出多日,以示隆重的供奉。这个从相互施舍中得到快乐的节日,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被毛泽东发动的运动中断多年。

如今的西藏虽又恢复诸多的传统节日,但在同一个政权的控制之下,往往徒有虚名。原本严格的传承、固定的时间和完整的程序,随时被要求根据形势的变化增添、删减或调整,得不到丝毫尊重。如近年来,在商业化的冲击下,“雪顿”这个宗教节日已演变为商业节日,当局的口号是“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实则是“宗教搭台,经贸唱戏”,神圣的展佛则成了吸引“招商引资”和标榜信仰自由的表演节目。

而今年“雪顿”所遭到的打击可谓文革之后最严重。“雪顿”前夕,当局勒令取消展佛之前的藏戏演出,理由是场地小,人太多,担心发生意外。这个决定震惊了哲蚌寺,僧侣们表示如果取消传统藏戏,那么“雪顿”就不成其为“雪顿”了;更有喇嘛大胆直言:这些年来,西藏的宗教活动一个个被取缔,西藏的宗教权利一项项被剥夺,而我们已经不得不放弃了“默朗钦莫”(藏历新年的祈愿大法会)、“江央贡却”(冬季辨经大法会),现在又要在展佛时放弃“拉姆”(藏戏),这是再也不能服从的。于是僧人们采取的对策是拒不参加展佛。

按惯例,展佛时间应是太阳初升之时,当众僧把巨幅唐卡缓缓展开,金色阳光恰好照耀在美丽的佛颜上,显得无比辉煌。如此壮美景象,我曾几次目睹,深受震撼。如此壮美景象,穿绛红袈裟的众僧绝对是其中一部分,不可缺少也不可替代。所以当太阳升起良久,等候展佛的信众和游客布满哲蚌寺的后山,而僧人们集体闭门不出,令当局有关部门大为恼怒。据说后来是在软硬兼施之下,才有十多名僧人与一群维持秩序的保安人员,匆匆地从大殿里抬出了唐卡,并在没有藏戏演出也没有专门法会的情形下,匆匆地在山崖上展开了唐卡。哲蚌寺的一位喇嘛对我说:“像这样没有举行任何仪式的展佛,从无先例。”

2007-9-4,拉萨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从网上下载的雪顿展示唐卡的情景,仔细看,参见展示唐卡的僧人寥寥,与往年习俗迥异1

从网上下载的雪顿展示唐卡的情景,仔细看,参见展示唐卡的僧人寥寥,与往年习俗迥异2

从网上下载的雪顿展示唐卡的情景,仔细看,参见展示唐卡的僧人寥寥,与往年习俗迥异3

图为从网上下载的雪顿展示唐卡的情景,仔细看,参见展示唐卡的僧人寥寥,与往年习俗迥异。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7, September 16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