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3月8日发社评,题为《中国两会为人民民主翻开新一页》。社评讲:“中国的两会开辟了人类政治史上新篇章,历史回头看时,很可能做出这样的评价。”历史怎么评价,是后人的事了,我先讲今年 “两会” 五大怪(以前亦此)。

一, 人民代表中共定。万丈高楼平地起,党深知控制了代表选举,“两会” 就在“佛掌”之中了。县级直选,候选人均由党内定,有个简介,选民投票就是了。每五年一次的大选,全国各地总有少数不知死活的“独立候选人” 想参选,那党领导的“选委会” 应付的招多了,今年更多动用警力。山东“独立候选人”孙文广教授竟被软禁在家。全国纵有几个“异己分子” 当选,那也是几十万分之一,无碍大局。县级代表搞定,间接选举省、全国代表及各级人大会上的其它人事选举就都一马平川了。

二,三权合一,行政官员大聚会。上至国家主席、总理,下至党政军、立法行政司法各级主要官员都是立法委员,合一大聚首。政协乃“花瓶党”和各类“明星” 混合一体的“伴读郎” 。“两会” 性质模糊,自我监督无制衡,成“十九大” 预热会。

三,特殊代表来巡视。中共七大常委名为代表,实乃君临大会。轮流巡视各分组讨论会,听汇报,做指示。“核心”则到各组先接受藏族哈达、维族小花帽献礼,再以“重要讲话”来“布置新任务”“提出新要求”。 会议出场、坐位都按党内官阶排座次。“部长通道” 、政府各部首长和总理的记者会成了“两会” 真正被关注点。

四,会期短议题多,代表发言走过场。人大10天半会(中间还有一个休息日)11项议程,来不及细讨论,但项项必通过。代表发言歌功德、表忠心,假大空套话无风险。“两会”几千提案碎片化、基层部门化,对主要议题则是小修小改补补台,讲的是“建言献策” ,而不是独立票决立法。偶有崔永元那样的“刺头” 即遭封杀。“两会” 无大政方针争鸣,无多元政治博弈,只有一元的“核心” 理念 ,一些“模范学生” 开了个学习会、汇报会、“看齐” 会、鼓掌会、盖章会、“重要讲话” 贯彻会。

五,人民代表怕人民。北京几十万“治安人员” 将几千代表铁桶式保卫。访民、异议人士被谈话、被软禁、被旅游、被截访、被遣送、被非法拘禁、被禁发文、被禁接受外媒采访,若大一个北京城鸡飞狗跳,草木皆兵,好一片肃杀气氛。一叶知秋,何为“一党制” ?请看“两会” !

2017 / 3 / 17 北京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