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前收到一个手机短信,意味深长,值得记录。短信说:“让我们行动起来,放弃农历春节,重温藏历新年。为了给雪域子孙有个交代,从你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这个短信让我想起我曾有很多个新年是在藏东康地度过的。在我的记忆中,那些新年没有一个是藏历新年,都是农历春节。周围的藏人们似乎习以为常,从除夕到十五,放鞭炮、吃团圆饭、领压岁钱、相互拜年、轮流安排聚餐等等,但这样的新年不是藏历新年。

这个短信也让我想起两年前,当时我在藏人文化网的博客还没被关闭,鉴于安多和康等藏地,长期以来把农历春节当作藏人辞旧迎新的节日来过,我在博客上发起有关年节错位的讨论。参与者众多,各抒己见,最终达成的共识是,虽然过节的氛围是藏化的,但是错位的年节还是应该逐渐复位。

事实上,各藏地的一些有识之士早在为此努力,并且已有成效,如青海、四川等藏地开始给藏历新年放假,当地藏人民众开始恢复藏历新年。但毕竟汉化的趋势是强悍的,多年形成的习惯一时难以消除,许多藏人还是会过春节,所以这个短信的出现是必然的。也许会被认为偏狭甚至没必要,然而这不只是恢复错位年节而已,这其实彰显的是一种民族的身份。

对于现代人来说,庆祝节日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用意义。对于丧失自主权的被殖民者来说,被剥夺、被改变、被同化,会体现在每一个具体的细节上,比如年节的错位就是十分明显的例证,而这样的细节随着岁月流逝,结果将不容乐观。对于广大藏人来说,属于我们的传统节日绝不是可以被替代的,因为这些节日是包括多卫康等藏地的所有藏人,用来维系、证明、表现自己和彼此的民族身份。

我们不应该变得跟汉人或者其他人一样,虽然今天这个世界正在变成“全球化”的地球村,但要想拥有一席之地,在多元化的群落中争取自己的权益,表达自己的声音,展示自己的风采,必须坚守原本就扎根在自己的文化和传统的土壤上的每一样事物,使其不致在排山倒海的冲击之下被席卷而去。而这一点,即使在不能摆脱中国统治的情况下,即使在远离西藏、流亡他乡的日子里,每一个藏人也完全可以做到。

居住在华盛顿的友人告诉我,每当藏历新年来临,周围的藏人们都会按照传统的西藏习俗度过新年,培育青稞苗、做青稞酒、炸“卡赛”和“桑冈帕勒”、准备“竹素切玛”和“鲁过”……而这一切,过去她在拉萨的家里并不擅长,那都是属于长辈的家务,但如今她和周围的并不年长的藏人们个个都会。藏历新年期间,他们挨家聚会,品尝着卫藏、安多和康的饮食,吟唱着卫藏、安多和康的歌曲,交谈着卫藏、安多和康的方言……在“博洛萨”的日子里,就这样度过了充满西藏味道的“博洛萨”。

2008-1-28,北京
(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图为2008年,拉萨的藏历新年,象征中国民俗的红灯笼已经挂满拉萨。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8, February 13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