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六四,北京开枪射杀学生,济军7313厂工人解金玉悲痛、愤怒,到街上表达抗议,被公安抓捕,判刑6年。1995年劳改释放,因被原工作单位开除公职,他到处求职不成,至今没有正式工作,住在他父母家中,生活艰苦,迟迟没有结婚。今年46岁终于喜遇良缘,昨天和马朝秀女士结成连理。

部分好友前去祝贺,来者有他过去的狱中难友赵联全、刘玉滨、邵凌才、车宏年、秦志刚,还有好友巩磊、孙文广等。

婚礼在家中举行,一切从简,新娘马朝秀作了一桌川味好菜,大家一起回忆过去,互相鼓励,为他们新婚祝福,朋友们还给新婚夫妇带了手写的对联:“拜堂金玉能留嗣,把酒情怀可寄国”,大家拍照留念。

89年六四学生运动,遭开枪镇压,死难者值得永远纪念。还有更多人,因为参与六四,遭受牢狱之灾,有的判死刑、有期徒刑,有人被劳教,有的人在狱中死去,有的人得白血病在最后几个月才保外就医,有的人释放后疯死了,有人失踪,至今没有下落。凡是能活下来的,也都遭到了沉重的打压和摧残,很多人走出监狱,为了生存,苦苦挣扎,不少人原来有很好的工作,有的在科研单位,有的是专科学校的校长,有的是大型工厂的业校的教师、职工,很多是大学毕业,身怀专业技术,因为是劳改释放份子,找个正式工作比登天还难。为了求生,他们只得做短工,搞单干,三天两头受到当局的骚扰,生存都成了问题,何谈婚姻家庭。解金玉46岁结婚,车宏年45岁结婚,还有人至今没有结婚,有人开玩笑说他们是响应号召是晚婚的模范,还有人说他们是找不到老婆的穷光蛋。六四参与者,有的没关监狱,但档案上有记录,背着黑锅多年不得提升,常年遭受压抑之苦。六四后活着的受害者,他们的生态环境应该引起社会关注,

现在北京正在召开全国两会,我建议会上讨论89六四正名、平反问题,这事很紧迫,已经拖了23年,该有个正确的结论。上层即将退下者,是否会有人,为此说几句话,做点事,也算是一个临别的纪念。

2012年3月4日于山东大学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