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前,王力雄在拉萨写了《达赖喇嘛是西藏问题的钥匙》一文。这篇文章后来传播很广,被翻译成几种文字。其中写了一位藏族官员,从五十年代初就是中共的热情追随者,在自家耕牛的角上扎起五星红旗,每天召集家中佣人宣讲革命,为此被庄园里的藏人送给他一个”加米”的外号。这位官员告诫王力雄,如果认为眼前正处在高压下的西藏,要比1980年代末的”骚乱”时期稳定,那就错了;当年表达抗议的主要是僧侣和一些受影响的青年,现在则是干部、知识分子、国家职工都成了反对派,目前的稳定只在表面,一旦有一天控制不住,起来闹事的人肯定要比80年代多得多。

今天再看2000年时的那段预言,不禁有惊心动魄的感觉。卷进这次蔓延全藏地的大规模抗议事件的人果然比80年代多得多。不同的是,干部、知识分子和国家职工仍然没有太多的人出头,普通市民和乡下的农牧民却是这次事件的主角。不管是干部、知识分子和国家职工,还是普普通通的市民和农牧民,本来都是中国控制西藏所要依靠的力量,却引发这么普遍、这么猛烈、这么难以止息的民怨众怒,恰是因为中共与民心背离的治藏政策所导致的结果,

王力雄写的那位藏族官员是我的亲戚。曾经有 “加米”外号的他,后来却被当局认为”民族情绪严重”受到批判和排挤。从”加米”到”民族情绪严重”,这么两极的戏剧性变化是怎么发生的呢?可以肯定不是物质方面的原因。他生活不错,房子宽大,设施现代,子女都属当今拉萨的成功人士,可是每次谈起政治方面的话题,他就表现得心情压抑,情绪激烈。

他的转变当然是积累的过程。但是我知道有一个转折点——那是在1989年的拉萨戒严时,他上街时忘记带通行证,被拿着枪的军队士兵当作罪犯一样进行侮辱性的搜身和谩骂。受到那样的对待,理由仅仅因为他是藏人,根本不管他是老共产党员老干部,这件事深深刺激了他,从此他认识到,无论自己如何追随共产党和这个政权,也会因为他是藏人而被当作异己者,不被信任。

今天的拉萨街头,当年那充满侮辱性的戏剧在以同样方式上演。友人告诉我,拉萨街头军警林立。汉人可以自由往来,藏人却要在层层关卡前接受盘查,在自己的家乡掏出身份证或户口来证明自己。藏人聚居区受到围困,全幅武装的汉人士兵闯进每栋房子检查,毫不掩饰对藏人的憎恨。我的朋友亲眼看到他们用铁棍残忍地殴打被逮捕的藏人,尽管那些藏人没有任何反抗。那种毫无必要的殴打是为了威慑藏人吗?的确,围观的藏人只敢用听不见的声音发出悲悯的祈祷。或者说,还是士兵们在为受了惊吓的汉人出气?的确,围观的汉人们喊着”活该”拍手称快。但这样活生生的场面,难道不会让亲眼目睹的藏人们,内心发生像我那位亲戚一样的转变,而且发出同样的预言:在下一次爆发时,起来反抗的人肯定要比2008年多得多?

2008-3-20,北京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西藏驻军

西藏驻军2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8, March 29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