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ncn-20170130000442309-0130_05411_001_01p

中国游客擅闯海关通道,并与赶来阻止的日本警察发生激烈冲突,导致骚乱。

去年末,北海道新千岁机场因大雪陷入混乱,12月22日至24日期间有1万多人滞留这里。据日媒的报道,为抗议飞机停飞,约100名中国游客擅闯海关通道,并与赶来阻止的日本警察发生激烈冲突,导致骚乱。据一些报道,由于那时候日本的航空公司对他们一直采取不够诚实的对待,他们的生气也有道理。但是这样背景被介绍得并不多。大多数的报道强调了中国游客的异常行为。因此不必说,在世界各地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引起热议。

一些人以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来批判中国人的气质。我认为问题不在于中国人的气质,而在于他们的经验和沟通方法。即除了年轻人以外,一大半的中国游客很少有经验与异文化接触,加之他们除了与中国人同胞以外不容易沟通意思。所以在旅途他们不但往往犯规,而且从头到尾不能意识到他们所做的那些犯规就是异常行为。这些犯规也包括在遇到纠纷时的抗议等行为。例如对于新千岁机场的事而言,假如中国游客以正当的理由来抗议,但如果抗议的方法超越当地常识的话,正当的抗议也会算不文明行为。

在中国游客犯规的时候,如果他们能够沟通意思的话,当地人能让他们不做那些行为。而如果他们不能沟通意思的话,当地人也不敢向他们说话,只好把他们视为“攻击者”。在这样情况下,普通的中国游客会变为“攻击者”,普通的当地人变为“被害者”。

在1987年秋天,我在上海呆过3个月。那时候很多外国人骂中国人的不文明行为。例如等候巴士的时候不排队等。有一天,在大学里我和另一个外国人使用公用电话。在他的身后挂着使用国际电话方法的指南。因为我不知道打国际电话的办法,我把我的身体伸到他的身后看看那个指南。但是他突然生气,以固执的态度来阻止我的入侵。我明白了他为什么生气:他以为我也想试一试好像一些不文明中国人那样的加塞儿。一旦我向他指着那个指南说明,他的“被害者”的态度当即变为君子的对待。

那时候如果我一直不能向他说明“异常行为”的目的的话,他永远会认为我是不文明人。跟我的例子一样,一些中国游客也由于不能沟通意思,不自觉地被认为是攻击当地常识的不文明人。

我认为随着大多数中国游客习惯海外旅游,他们的不文明现象也不会显着。但是不会容易除去“中国游客不文明”的印象。因为哪个国民中都有一定程度的坏人。在人数规模上,中国游客占全世界游客的比率愈来愈大,那么遭到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的可能性也应该最大。另外,我们外国人很难认识到“讲文明礼貌”的中国游客。因为如果他们能讲文明礼貌的话,不少外国人以为他们是本地人或者其他外国人。

文章来源:东网01月30日(一)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