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ncn-20170213000557554-0213_05411_001_01p

阿帕(APA)酒店集团总裁质疑南京大屠杀是捏造的,惹起风波,当地有示威游行。

此前,阿帕(APA)酒店集团被曝在其酒店房间和商店内展示总裁元谷外志雄的著作,当中主张二次大战日军侵华期间从未发动过南京大屠杀,“明显是中方捏造的”。对此,中国政府公开批评阿帕酒店集团。国家旅游局正式下令抵制其酒店产品,并要求将相关广告撤下。这个已经成为了“政治问题”。

我认为我们必须从以下三个论点来谈谈阿帕酒店问题:第一,元谷外志雄的著作所主张的“日军侵华期间从未发动过南京大屠杀”是不是真实?我认为虽然中国政府等所主张的“30万人民被屠杀”在统计上没有可靠的科学根据,但据中国人和外国人幸存者的证言,我们不得不认同日军曾发动过南京大屠杀。但是对于这次阿帕酒店问题而言,这第一个论点并不重要。因为元谷外志雄是普通市民,他能在一定程度上享有言论自由。

第二,像阿帕酒店那样全国性连锁酒店集团,尤其以中国大陆的游客为主要宾客之一的酒店,把这样书展示在客房里,这样行为在职业伦理上是否合适?这第二个论点是在阿帕酒店问题上最重要的论点。无论元谷外志雄的主张对不对,按对游客的文明礼貌的观点,日本的连锁酒店都不应该展示关于两个国家之间敏感的课题,主张只是一部分人看法的书。因为这样行为不但会展现出“日军侵华期间从未发动过南京大屠杀”的主张,而且会展现出“我们不重视你们中国人”的主张。

我在日本的其他酒店或宾馆里从来没看过批判其他国家的书。虽然在中国内陆地区,联结小城市之间的长途汽车,在车内往往放映抗日片,但这只是因为他们没想到有外国人,尤其是日本人会访问那么边缘的地方。我在大陆的宾馆里从来没看过批判日本军国主义的书。这不是因为他们不重视历史问题,而是因为他们重视日本的游客。按这第二个论点,我们不得不认为阿帕酒店是不重视中国游客的连锁酒店。所以,如果阿帕酒店还想继续展示那样书的话,我希望他们把“除了中国以外欢迎所有国家人民”作为他们的迎宾特点。目前日本各地都有非常多中国游客,会有一些日本和外国旅客可能喜欢住在“不欢迎中国游客”的酒店。

第三,关于一个连锁酒店集团的行为,中国政府的干预是否妥当?虽然中方很少谈及这第三个论点的意见,但在日本不少人士批判中国政府的干预。我认为如果这次中国政府一直没做什么对策,他们肯定被其国内的舆论批判。所以可以说中国政府只好介入这个问题。但是通过中国政府的介入,这个职业伦理上的问题变为两国之间的政治问题。结果是上述第二个论点被轻视,而展开了关于历史问题和言论自由问题上没有意义的争论。我认为这次阿帕酒店问题应该从如何对待外国游客的角度来考虑。

东网02月13日(一)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