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趣
拼趣(Pinterest)

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的图片社交网站拼趣(Pinterest)近日遭中国政府屏蔽。有评论指,用户在拼趣网站发布信息不受中共审查,这引发当局担忧,也令拼趣无法摆脱推特等社交媒体在中国被封杀的命运。

法新社3月17日报道,监控网络审查状况的非营利组织GreatFire和BlockedInChina当天发布消息称,自上星期四起,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的图片社交网站拼趣网(Pinterest)在中国大陆遭到屏蔽。报道说,拼趣网的用户以女性为主,用户们通常在该网站分享饮食、时尚、旅游等与政治无关的图片,不过,也有一些用户在拼趣网的公共版面讨论人权等在中国被视作政治敏感的话题。拼趣网上有一个版面是专为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设立的,还有一个版面是有关钓鱼岛的。

现在由国保陪同被迫在南方“旅游”的北京异议人士胡佳3月17日晚间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用户在拼趣网站发布信息不受中共审查,这引发当局担忧,也令拼趣无法摆脱推特等社交媒体在中国被封杀的命运。
“一个自由的平台,在共产党的眼中看来,是非常有害的。它不管你99.99%的人在上面所传播的信息、所表达的内容与共产党无涉,只要你那里面有千分之一、或者万分之一的内容,涉及到了共产党不喜欢的,或者对共产党进行批评的,那么这个平台就会因为一点点的这种当局认为的敏感信息,而遭到全面的封杀。”

报道说,中共用防火墙限制大陆网民登陆谷歌等外国网站。在拼趣被封前,推特、脸书和Instagram等社交媒体网站也在中国遭到屏蔽。目前还不知道拼趣网在中国大陆有多少用户,不过拼趣网被屏蔽后,一位从事电子商务的中国网民发微博称,拼趣网是她的一个重要工具,没有它便不能有效工作。

对于拼趣网此番在中国遭到封杀,美国动态网络技术公司总裁比尔.夏分析说,

“拼趣也是一种相当于自媒体性质的一个网站,它本身就成为一个发布平台。虽然它是以图片为主,主要的信息可能是中国政府一般不在意的内容,但是必然会有些人通过它来发布一些中共不愿让外人看到的信息。所以从中共的角度来说,它跟最早的博客,还有后来的脸书、Youtube这些网站,都是一类的,都是要高度关注的,所以现在这个网站也被封掉了。”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1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31亿,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不过,法新社报道说,美国智库自由之家2015年的一份报告认为,中国是继伊朗和叙利亚之后,网络控制最严重的国家。

(记者:林坪 编辑:嘉远)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