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姚文田筹备出版《中国教父习近平》
姚文田筹备出版《中国教父习近平》

出版中国禁书而以「走私普通货物罪」判囚十年的书商姚文田,入狱后五度心脏病发,狱方一度有意让他保外就医,但其后改变主意,最近两个月更未有批下药单让家属送药,以致姚有断药之虞。姚太促请当局基于人道理由,让丈夫保外就医,回港治疗,否则能否活着回家也成疑问。

现年76岁的姚文田,三年半前疑因筹备出版《中国教父习近平》一书而在过境到深圳时被拘捕,已在狱中渡过两年。姚太表示,姚文田入狱前已患有心脏病,未完全康复便被捕,入狱后因病发而五度昏迷,转到东莞监狱医院后证实,姚患有慢性心房纤颤、骶管小囊肿、前列腺增生症等疾病,狱方一度同意姚文田在中国内地保外就医,她几经奔走找得合资格担保人后,狱方改口称,再经检查,姚的健康未严重到无法自理,不符合保外就医的条件。

姚太续称,丈夫每天均须服药,药物容许她按狱方批下的药单在香港购买后送到狱中,但近两个月,狱方都未发下药单,她按旧单买下的药物亦不能送进监狱,令她十分忧心,未知丈夫有否服药抑或服的是否狱方供应而成效较弱的药。

姚文田原为香港晨钟书店负责人,不时出版中国政治敏感书籍,2013年筹备出版流亡海外作家余杰新书《中国教父习近平》时,经友人要求,带少量化工原料过关时被捕,但当局审问时多问及他出版书籍的问题,他身在美国的儿子姚勇战指当局政治拘捕。是次拘捕被视为开打击香港出版自由的先例,目的是杀鸡惊猴,封堵中国内地人士到港出版禁书的途径。

姚文田之后,再有中国政论杂志创办人王健民以非法经营罪被判监五年零三个月,以及铜锣湾书店李波等五人「被失踪」事件。

来源:法广

作者 editor